MOOCs 學習者之互動模式


為什麼要讀這篇文章?


比起 Youtube 上的教學影片,或是傳統開放式課程 (OCWs),MOOCs 的獨特點之一在於學習者間的互動。然而,縱看現有的 MOOCs,學習者互動的優勢並沒有被落實,本篇將會討論學習者互動,並與讀者一起反思現有 MOOCs 可改進之處。




與其他傳統課程相比, MOOCs 的互動性一直以來是被強調的特點。舉例而言,傳統的開放式課程 (OCW) 沒有同儕互評作業機制、沒有討論區論壇,在學習上是相對單向地接受知識;而 MOOCs 則標榜能夠與來自全世界的同學一同學習。的確在許多課程上,我們能觀察到來自美國的學生與台灣的學生,在課程討論區中,針對同一個問題進行深度交流。然而我們同時觀察到,MOOCs 的互動性特點,除了平台本身的機制設定外,還需要開課方更主動地維運,才可能有效達到。


在 Interaction pattern analysis in cMOOCs based on the connectivist interaction and engagement framework 一文當中,作者以 cMOOCs 為出發點探討學習者互動與學習成效之關聯性。cMOOCs 與傳統 Coursera 或 edX 有別,更強調連結主義 (connectivism) 之學習,意即強調學習是以互動為主,而非傳統單向接受知識。互動的過程中,學習者共同討論、創造知識。

MOOCs 學習者之互動模式


作者們將學習者在 cMOOCs 的互動分為四個模式,運作互動 (operation interaction)、求解互動 (wayfinding interaction)、理解互動 (sensemaking interaction),以及創新互動 (innovation interaction)。以下分別簡短介紹:


運作互動 (operation interaction)


在學習開始之前學習者就會有所互動。想像在傳統的教室,在老師上課前,同學們可能就會彼此自我介紹、閒聊,或是深度交流。在數位學習的環境亦是如此。以 MOOCs 為例,學習者在討論區的自我介紹,或是更廣來說,交流如何做筆記、討論學習步調、在什麼時間點學習、每次學習多長等等議題,這些互動雖然非學習知識本身,但對學習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求解互動 (wayfinding interaction)


讀者可以將此類互動理解為學習知識的分享。彼此分享與學習相關資訊 (例如學數學時可以分享相關文章,或是有趣的數學影片),將能提升學習成效。就連結主義的觀點,與人連結對於此類互動相當重要,因為別人會先將不重要的資訊過濾掉,分享出來的會是相對精華的資訊。

理解互動 (sensemaking interaction)


比起求解互動 (wayfinding interaction) 僅是彼此分享學習資訊,理解互動 (sensemaking interaction) 更強調深入地交流。藉由與人深度討論來強化自己與他人的學習。舉例來說,當甲同學解釋某概念給乙同學時,除了乙同學能藉此釐清概念,甲同學本身對於概念的掌握也會因此強化。在 MOOCs 的運用上,除了參與討論區,針對知識點討論交流外,亦可以使用平台外的工具,例如使用 Arguman (一線上辯論網站) 進行深度思辨。

創新互動 (innovation interaction)


藉由在互相激盪的過程中,創造出新的知識。在 Bloom 的教育目標分類法中,創造是最高層次 (編按:Bloom 提出的最初版本,評估是最高層次;而後於 2001 年修訂後的版本,則將創造放在最高層次)。消化既有的知識後,學習者們彼此碰撞出新的知識,是互動層次中最進階的一環。

MOOCs 學習者互動現況與解決之道


在簡單了解後四種互動類型後,我們回過頭來檢視現有的 MOOCs 設計,是否能夠讓學習者有效互動。以 Coursera 為例,在觀察過幾堂課後,我們發現許多課程雖然初始設計良善,但因為後續維運情況不佳,以致學習者的互動效果打了折扣。舉例來說,有數門課程的討論區運作並不活絡,一來是授課方沒有主動拋出討論議題,二來是有些學生發問後沒有得到回答。這樣的情況導致四種模式的互動皆無法達到預期成效。

針對這樣的狀況,有許多可以嘗試的解決方法。此部份分兩個方想討論,開課方與學習者。開課方來說,可以招募助教來維運,不論是志工助教 (例如 Coursera 上的 community TA),或是由授課方所聘請兼職助教,每天固定查看以確保互動機制有被妥善落地。從學習者方來看,可以設計誘因機制,例如參與程度高的學習者可以獲得榮譽勳章,或是反面向地強制要求每位學習者皆必須參與互動才能獲取證書。

小結


學習者互動是 MOOCs 存在的獨特價值之一,少了這個特點,MOOCs 上的學習將會變得更像是一般的 OCW。在理解了四種不同的學習者互動模式後,我們回過頭檢視現有 MOOCs 的狀況,發現學習者互動離理想仍有一段距離。除了上述提到的解決方法外,若是讀者們有其他想法,也歡迎與我們分享 :)

撰文:李俊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