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上回我們聊到遊戲化的「八角理論」與其應用的各個層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瞧瞧該如何實現「遊戲化學習」吧!
PaGamO (台語:打Game學) 是一款攻城掠地的戰略遊戲,藉由解題來獲得土地,佔領後的土地可以升等、放置道具或怪獸來提高防禦力,用以保衛領土;也可以攻佔別人的土地,擴展領土。

PaGamO 如何應用八角理論經營遊戲

答對問題、獲得獎勵是遊戲化的基礎要素,大部分的遊戲都有這項元素,也就是Development & Accomplishment (發展與成就感)、PBL 的應用,玩家為了獲得土地於是不斷答題;正確回答問題即可獲得土地,而這塊土地上會有玩家專屬的小旗子,充分滿足了玩家的 Ownership & Possession (所有權與擁有感),此外,遊戲當中也可購買道具、怪獸等,等級越高的怪獸資費就越高,也越能達成此效果。
在答題、獲得土地的過程中,等同於在創造自己的王國,因此亦屬 Empowerment of Creativity & Feedback(創作與反饋)的一環喔!



除了從系統中獲得土地外,當然也可以攻佔別人的領土,為了避免土地被侵佔,玩家會更格外小心、頻繁地到遊戲中觀看土地的情形並適時防衛,這便是 Loss & Avoidance(損失與避免) 的心理學應用;在攻佔、防禦的過程中,等同於與朋友相互競爭,也就是 Social Influence & Relatedness(社會影響與關聯性) 所產生的驅力,在同儕之間效果更為顯著。


根據近百年前的古老實驗(老鼠拉桿可能會/不會獲得食物),比起固定獎勵,不確定的食物更能提高老鼠拉桿的次數,此結果便是Unpredictability & Curiosity(不確定性與好奇心)的證實,PaGamO也將此項運用在遊戲當中,每次答題的題目皆為「隨機」出現,且題型多變(包含是非、單選及填充題),持續給予玩家新鮮感及刺激。

至於 Scarcity & Impatience (短缺與渴望),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是想要,PaGamO 源自這項特性而發展出限量體力機制,在遊戲中,體力的最高上限為330,每攻擊一塊土地皆會消耗體力,而每分鐘會回復一定數值,這種機制會讓玩家計算自己用完、回復完成的時間,讓玩家時時刻刻都掛念著遊戲!


線上學習結合遊戲化的效益與反思

在線上課程中加入遊戲化元素的目的,除了提高學習動機外,更期待的是:學習者能透過答題促成精熟學習、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遊戲化帶來新鮮感,能將許多事情變得「有趣」,但其亦非萬能,一旦玩家厭倦此模式或過度沈迷於遊戲時,便會造成反效果,反而更加不願嘗試。
因此,「遊戲」在線上課程中的安排與拿捏還需反覆試驗與修正,才能創造出雙贏的局面喔!

PaGamO 網址:https://www.pagamo.org/

撰文:NTU MOOC 高珮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