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MOOC平台—Coursera

MOOC並不等同於Coursera 、Edx、Udacity這些知名平台和支持平台運作的組織。MOOC可以在不同平台上運作,因為不同平台由不同團隊規劃,就會展現不同的功能設計、課程提供、延伸服務、介面操作、營運模式。
這一系列的文章將引領各位一同認識不同的MOOC平台。第一個要介紹的平台就是台大在上面開課的Coursera。

—–












Coursera希望能透過教育使人有能力提升個人、家庭與所處社群的生活。要達到這個目標,Coursera不僅與108間名校聯合在線上提供六百多萬學生上百門免費課程,還推陳出新的持續設想出各種創新服務,像是在2013年8月就和Chegg合作提供學生在上課期間免費使用來自Macmillan、SAGE高品質的電子教材,克服學生資源取得障礙也確保教學品質。

在Coursera的首頁,你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地開設的課程。課程包羅萬象,有藝術、人文、音樂電影、社會科學、法律、健康、營養學、教師專業發展、教育學、經濟金融、商業管理、化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物理、統計等。光是資訊工程學科就包含理論、系統安全、人工智能、軟體多種面向的課程。只要在右上角點選註冊輸入你的email帳號和密碼,不用考試、語言證明、學歷背景,就能立刻取得世界知名學校課程的鑰匙。

要注意的是,在註冊成為會員的同時,就代表你同意將你的資料提供給Coursera用於學術研究與服務發展,且在政府透過正當法律程序申請你的個人 資料時,Coursera會交出你的資料。因此,雖然課程並沒有年齡限制,但是為了確保13歲以下孩童的隱私權,必須13歲以上才能使用Coursera的網站,且13到18歲的學生因為並非完全行為能力者,需要在監護人的認可下才能使用網站。

同儕互評機制






Coursera運作背後有其教學理念(詳見xMOOC的教學原理與設計)。其中很特別的一個設計是「同儕互評機制」,讓同學在匿名的情況下,根據教師訂出的標準替彼此評分。「同儕互評」分成三個階段 :「提交、評分、結果」,三個階段都有時間限制,如果錯過提交階段,就不能進行評分,錯過評分階段則會導致作業成績打八折。

會如此強調時限,是因為互評機制仰賴大量同儕的互助,錯過這段時間就很難請人來特別批改。因此除非是技術性因素導致多半學生都無法上傳作業,基本上課程不會因為比較晚註冊或具備特殊理由的學生遲交或補交作業。


在提交階段到期前,學生可以反覆上傳修改自己的作品以達到評分標準。學生在評鑑階段有基本的作業批改數量要求,超過數量時會獲得系統回饋鼓勵,在此階段學生會再次複習課程內容和評分標準,因此加深印象,同時也能協助同學。然而,參與同儕互評的人都應尊重彼此的隱私權和智慧財產權,要複製或散佈都必須獲得當事人同意。

由於同儕評分採取匿名機制,且都依據教師擬定的評分標準,又是來自多名評分者的平均,最終評分基本上都是客觀合理的。有些課程還會加入「訓練階段」或「自我評鑑」,讓學生根據評分標準自己評自己的作業,或是讓學生在「訓練階段」評分一些已由老師評分過的作業,之後就能據此調整學生和教師評分水平間的差距,避免不同人不同標準造成不公平的評分。

(想更瞭解MOOC的評鑑制度,請看本文)

討論區機制
















雖然,大規模的學生帶來同儕互評的力量,然而也會使討論區累積大量問題,老師難以逐一回應。在此情況下,Coursera建議學生要更懂得善用討論區的各種功能,像是在發問前先搜尋看看是否有人問過類似問題、在適當的討論主題區發言,盡量透過同儕互助解決問題。
另外,Coursera的討論區可以透過名字連結看到不同人的發言紀錄,先由此看看助教和老師的討論區留言紀錄,可能就會看到自己問題的解答。如果真的想請問老師,有鑑於討論區首頁會依照「評分」、「最新回應」、「最新發言」排序文章,或許可以考慮請同學幫忙給予高分,讓老師更容易發現你的貼文。

課程認證機制





















在課程結束後,若有達到課程最初設定的標準,學生就可以在「課程記錄」處看到自己的「課程完成證明」。這張證明只在線上獲得學生「誠實守則」的承諾,也就是 : 「學生只註冊一個帳戶、作業考試確實是自己的作品、不會讓其他人知道作業考試的解答、不會參與任何不誠實的行為」,多數機構可能對此機制缺乏信心,因此Coursera還設計了別種配套措施。

簽名認證(signature track)」課程指的是利用具照片的身分證明和特殊的打字模型來證明學生身分,學生每次交作業都需要透過webcam拍攝相片和以實體鍵盤打字進行比對認證,確定是同一個人。經過簽名認證頒發的證書會有電子認證以及課程紀錄,會經由特殊且加密的URL提供給其他機構,也能新增在LinkedIn的個人檔案上增添履歷紀錄。

一堂課進行簽名認證大約要花30-100元美金,主要以信用卡支付,經濟困難的人可以和Coursera申請資助,如果無法完成可以獲得同一門課程的折價券下次使用。(不過這門課未來不一定會再開) 而在推出簽名認證課程後,Courera發現註冊者的完成率大幅提升(詳見Coursera兩位創辦者在此文中的討論)。

最近,Coursera進一步推出「專項課程(Specialization)」,是由多個簽名認證課程組成的一個學習套裝,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逐步完成,最終獲得專項課程認證,確保學生在該主題具有更全面或更深入的認識。現在有234個簽名認證課程和45個專項課程,為了避免無法完成作業,若要取得這兩種認證,都必須在開課後兩三周內註冊。


除了認證機制,Coursera也曾在課程最終極的學分認證下苦功。2013年1月,Coursera曾和美國教育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ACE)展開五門課程的學分認證。ACE的大學學分推薦服務(ACE CREDIT®)是協助學生評估非傳統教育學分的權威,其推薦基本上在美國有超過兩千間大學接受。但是只有短期試驗,並沒有持續運作。

然而,不論是哪種學習能力或學習效力證明,Coursea都強調學生獲得課程證明並不等於成為這些學校的學生,因此不能因此被視為該校學生,也無法使用該校學生享有的校園資源。

推陳出新的學習者加值服務

為了讓世界各地有更多人可以接觸到這些課程內容,Coursera除了邀請不同地區的學校加入授課行列,也和許多單位合作進行翻譯。這些單位分別是 : 俄羅斯的Digital October和New Thinking、日本的Es Corporation、哈薩克的Kcell、土耳其的Koc University、巴西的Lemann Foundation、美國的Meedan (翻譯阿拉伯文)、中東北非地區的Taghreedat (翻譯阿拉伯文)、烏克蘭的Victor Pinchuk Foundation和Bionic university、中國的果殼網和譯言網、美國的Transifex。因此雖然Coursera還是以英文課程居多,但也能透過字幕讓不同地區的人學習。

另外,Coursera也在2013年10月開始建立學習基地(Learning Hubs),提供一個實體空間讓學生能在此上網使用MOOC,並由熟悉此領域的當地協助者來引導討論或計畫進行。目前最主要的夥伴來自美國國務院,印度的Bluebells國際學校、芮姆女子學院(Lady Shri Ram College for Women)、TAPtheTECH、Learning Links Foundation,俄羅斯的Digital October,肯亞Tucklets.org的Overcoming Faith Academy Kenya,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大學(University of Trinidad and Tobago),促使高品質的高等教育能觸及更多角落。

要提供這麼多不同的服務,Coursera必須有自己的一套營利模式,使原有服務能繼續運作,新服務得以拓展。因此自2012年起,Coursera一直都獲得來自各界的大量投資,2013年9月也宣布從簽名認證課程獲利一萬元美金。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種不同的賺錢方式,或許有人認為這樣有違開放教育的本質,然而這種作法仍已減輕不少學習者的成本
文 / 柯俊如


延伸閱讀 : MOOC三大平台—edXMOOC三大平台—udacityxMOOC的教學設計與理念MOOCs於西方崛起的發展過程
參考資料
https://www.coursera.org/
http://listedtech.com/content/best-moocs
http://help.coursera.org/
http://blog.coursera.or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