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專訪】臺大康仕仲:最生活化的工程圖學

在這個高度工業化的時代,我們很容易買到各種現成的商品,但為什麼宜家家具、樂高積木這些需要自己動手的“半成品”會長盛不衰?

自己動手能給人帶來獨特的樂趣,而了解一點工程製圖能幫助你更好地掌握這項技能,根據示意圖把家具或模型組裝成美觀實用的物體。

台灣大學的“ 工程圖學 ”就是這樣一門非常實用、非常生活化的課程。授課教師康仕仲現為台灣大學土木系的副教授,是台大第三批製作Coursera課程的老師之一,同時也參與推行台大開放式課程(OCW),對網絡學習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說:“OCW的課程就像一本隨時皆可翻閱的小說,可以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閱讀。而Coursera的課程則像一場演講,大家一起在同一段時間裡聆聽學習。”他認為,不同的學習者依自己的狀況會需要不同的網絡學習方式,重點是如何利用新的教學與互動方式幫助學生更有效率地學習。

“工程圖學” 將於1月14日在Coursera開課,製作台大Coursera課程的台灣大學MOOC​​中心(以下簡稱台大MOOC)對康仕仲進行了專訪,了解這門課的定位和特色。



|一門最生活化的工程圖學

台大MOOC :對於非土木專業的學生而言,“工程圖學”這個課名可能有點陌生,能不能跟大家說明一下工程圖學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關聯,可以如何應用於生活上?

康仕仲:工程圖學是一門非常實用的課,這門課所教的是最基本的圖學概念,在日常生活中你常常需要用到這些概念來幫你解決問題。比方說你想裝修家中廚房,有好多想法卻不知道怎麼向設計人員具體表達,若你能閱讀與繪製簡單的工程圖,便溝通無礙。而當你試著自己組裝廚房的櫃子時,圖學的背景知識可以幫助你了解DIY說明書上的組裝方法及步驟,更容易完成組裝。

台大MOOC:工程圖學課程是為哪些學生所設計的?除本科系的學生外,其他科系的學生該如何運用手繪或是QCAD製圖技術?

康仕仲:這門課其實一點都不難,它是為一般大眾所設計的,而非只針對工程專業人員開設。在這門課中,你將學到基本的讀圖與製圖方法。土木工程英文叫作Civil Engineering,本來就是一種民生工程,這門課對我而言是土木學系最基礎的課程,所以我十分重視這門課和生活之間的聯繫。若你日後有空間規劃及房屋修繕等需求,都會應用到這些知識與技術。



康仕仲和團隊在討論課程製作。

|在計算機時代找回工程師的動手能力

台大MOOC:你已經在台大教授工程圖學多年,這次重新製作為Coursera在線課程,有沒有什麼不同於以往之處?

康仕仲:我在台大已經開了十多次工程圖學課程。以前一開始教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想教,很難控制時間。教了這麼多年以後,我慢慢找到幫助學生學習的方法,像是在課堂上增加和學生的互動,把內容教得深入淺出使大家都聽得懂,卻將作業的難度提升,使學生練習自己找到答案。而這次在Coursera開設的工程圖學則萃取了我過去豐富的教學經驗,嘗試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工程圖學的重要概念。

就課程內容而言,這門課特別強調徒手及計算機繪圖。傳統的工程圖學課程強調標尺作圖,以製圖儀器的作圖技巧為主要課程內容,但隨著時代進步,計算機取代傳統製圖用具,成為快速、方便的製圖工具,因此我的課程十分重視計算機實作及背後的圖學思考。當計算機繪圖成為主流,我慢慢發現現代的工程師變得只會計算機繪圖,而逐漸喪失手繪的能力,因此在課程上,我也非常強調徒手畫技巧。

台大MOOC:你以前學工程圖學是什麼樣的情況?現在自己設計課程又有哪裡不一樣?

康仕仲:我唸書的時候,工程圖學分兩個學期上課,一個學期教標尺繪圖,另一個學期教計算機繪圖。而現在我在Coursera開設的課程,我特別強調徒手和計算機繪圖,希望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會發現每一種繪圖方式的特色,並逐漸發展善用工具的能力。

台大MOOC:工程圖學的課程設計有概念和實作兩條線,這背後的課程設計理念是什麼?

康仕仲:概念是不會變的,工具卻會隨著時空背景而改變。在概念與實作並重的課程設計下,我希望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慢慢了解一個概念背後可以用好幾種工具表達,而每種工具也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

台大MOOC:許多同學都對工程圖學非常感興趣,但不具備繪畫和製圖基礎,這樣會不會很難通過這門課?

康仕仲:本課程是為沒有圖學基礎的學生所設計的基礎課程,內容非常生活化。我期待學生能將學習與生活連結,因此只要完成課堂作業的基本要求,就不難通過。我將課程定位成最容易達成的在線課程,焦點放在教授最基礎的繪圖技巧。只要投入時間、積極學習,相信你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康仕仲在錄製課程視頻。

|最容易完成的在線課程

台大MOOC:你希望選修這門課的學生平均每週要花多少時間做作業?作業提交有那些形式呢?

康仕仲:這可能是你最容易達成的Coursera在線課程,因為這門課是為完全沒有工程背景的人所設計的,你只需投入時間達成作業的基本要求,並享受學習的樂趣。學生每週需花5小時修課和寫作業,其中包括2小時影片、2小時寫作業、1小時互評作業,而期末項目所花費的時間則因人而異,你可以只達到作業的基本要求,也可以努力完成一份令自己驕傲的作品。作業有手繪和電繪兩種,我會清楚在當周作業要求上清楚標示到底是要兩種都交還是擇一繳交。關於作業方面,文件格式只接受PDF和JPG文件兩種,質量足夠讓評分者辨識即可,所以手繪作業可以用相機拍下繳交。

台大MOOC:學過這門課程之後,學生將會具備哪些能力?課程中使用的QCAD和AUTOCAD軟件有什麼差異?作業和練習能否用AUTOCAD完成?

康仕仲:學生修完這門課會具備工程圖學的基本能力,例如讀懂一般工廠裡用的圖紙,以及使用QCAD軟件製圖。QCAD為免費軟件,可合法安裝。QCAD與AUTOCAD都屬2D製圖工具,雖使用接口有差異,但概念是互通的。這門課接受學生使用AUTOCAD軟件完成作業,但教學團隊不提供軟件及技術支持。



康仕仲與他的教學團隊

當問及錄製Coursera的心得時,康仕仲回答:“對著鏡頭講話和在教室上課真的很不一樣。”在課堂裡他很喜歡和學生互動,可以根據學生學習的狀況調整互動的比例,在討論中傳遞工程知識,啟發他們深入思考。但錄製Coursera的課程時,所有的課程細節都必須先設計好,這會比較有系統性,也不容易有內容上的遺漏,但在數字教材的設計上也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他很期待未來能通過討論區和修課同學互動交流,了解學生對工程圖學這門課的想法。

文章來源:http://mooc.guokr.com/opinion/43755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