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 MOOC 平台—EdX

2012年三月,MIT開始第一門線上課程6.002x「電子電路導論」,將近155000人註冊,在討論區產生230萬筆互動記錄。2012年五月,MIT和哈佛宣布投資edx,並承諾這將是非營利且開放資源的平台,讓其他學校可以降低提供課程的阻礙,而且他們相信在全世界持續使用和檢驗後會產生最好的平台。























這個由史丹佛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昆士蘭大學共同貢獻原始碼的平台的確在2013年六月開放給大眾,最基本的平台包含自行控制的學習、線上討論小組、維基協作、學習評鑑、線上實驗室。中國、法國、中東就利用Open edX建立了各自在地的MOOC平台—XeutangXFrance Universite NumeriqueEdraak,台灣也正在進行Open edX平台的開發研究。(本文也因此不會介紹如何操作edX平台,可以直接看由中央大學edX 平台開發研究實驗室非常詳細的平台操作說明。)

開放特性吸引廣泛合作

EdX的開放資源與非營利特性吸引不少合作對象,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和Google合作mooc.org,Google會將之前嘗試過的Course Builder以及一些雲端功能整併進去,希望能提供工具和平台讓任何學術機構、企業、個人都能創立線上課程,歡迎教授以外的人來開設MOOC。目前雖然還不確定要怎麼避免這些課程提供錯誤資訊或使用侵犯著作權的素材,但是已經讓許多人引頸期盼。

2014年2月24日,edX則宣布Internet.org合作發展SocialEDU,希望能提供盧安達學生免費的線上教育經驗。Internet.org是全球性的合作計畫,合作對象包含愛立信(Ericsson)、聯發科(MediaTek Inc.)、Opera、Samsung、Facebook、Nokia、Qualcomm,致力於協助世界上還無法上網的三分之二人口。SocialEDU實際上會怎麼執行呢?EdX將會和FB合作建立融入FB功能的app、和盧安達政府協議採用適合在地學生的課程資料、由Airtel提供免費教育素材、Nokia提供可負擔的手機,盧安達政府也會在金融機制上支持並普及免費無線網路。

另外,Linux也選擇在edX開班授課讓更多人認識Linux,這成為edX的特點之一—讓大學以外的機構在平台上開課。如此一來,學生將有更多元的課程選擇,彌補「特許成員(charter member)」只有32間學校的不足。同時,edX還和世界經濟論壇(WEF)合作提供Forum Academy,致力於在變動社會中提供專業發展課程。



















雖然主打「開放」,edX仍有一些不得不執行的使用者限制。和coursera一樣,因為網站會留下所有使用者的記錄,為了保障13歲以下孩子的隱私權,edX不允許小於13歲的人註冊。而且在美國外國資産管制辦公室(OFAC)和美國州政府認定下,MOOC是在未授權的情況下禁止提供的服務(service),而非不須授權就能提供的資訊。因此,edX的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課程都必須提交OFAC考量,確定授權後才能提供給IP位置在敘利亞、古巴、伊朗、蘇丹的學生,2014年3月MIT的飛行器空氣動力學(Flight Vehicle Aerodynamics)就因此將這些學生屏蔽在外。


教學理念與應用方式

EdX強調他們的目標不只是在線上提供課程給大眾,更重要的是去理解「學生如何學習、科技如何改變學習、老師在校園內外可以怎麼教」,最終希望能回饋學校,提升實體與線上教學。因此,在edX網站上,你可以看到非常多進行中的研究,MIT哈佛都公布他們MOOC的使用者分布、年齡層、性別、教育背景等資料,讓人更深度的理解MOOC現象。

在這樣的目標下,他們很重視MOOC平台用於校內翻轉教室的成效,也因此提出SPOC的想法,在edX開設「7.00x生命的奧秘」的Brian White教授就曾分享他的SPOC經驗。他所設計的MOOC影片、補充資料、問題集都可以在實際課堂活動中使用,學生進入教室前可以先預習,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步伐決定筆記速度,老師在課堂中則有更多時間解答學生疑惑、讓學生有更充分的時間思考作答。雖然這樣的上課經驗和以往相比少講了許多,但學生實際上的學習成效和經驗都反應良好。

除了SPOC,edX執行長Anant Agarwal在TED發表的演說「為何大規模開放式網路課程(仍)十分重要」還提到幾個促進新生代學習的好方法—主動學習、自定進度、即時回饋、遊戲化、同儕學習,這些都能透過edX的平台功能實現。


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初衷,使edX在2014年3月決定放棄幫線上課程完成者進行職涯接軌。在試驗階段,edX找了在加州大學資工MOOC表現良好的868位學生,幫他們和google、amazon、SAP接洽,然而人力資源部門仍然只重視傳統大學經驗,因此只有三位進入面試、沒有任何人被雇用。EdX不想為了變成獵人頭公司而花太多時間在這個協調過程中

另外,edX的合作學校不多,課程數量雖然相較Coursera而言少了不少,但是品質也就比較容易維持。

營利模式

許多人會納悶edX如果是非營利,那要如何持續發展?除了哈佛和MIT最初投資每年30萬美金之外,edX和參與機構還定立了一個分紅模式。參與機構每門課程都可以選擇要由edX協助或是自助,每隔一年就能決定是否要換成另一種模式。如果是自助課程,課程上線後edX會收取固定金額,之後和參與機構五五分;如果是edX協助的課程,課程上線前就要給edX多於自助課程所需付的費用,但是如果課程最終可以獲利,參與機構將能獲得七成利潤。與Coursera相比,雖然edX有要求基本付費額,但是參與機構不論選擇哪種模式都能分到更多比例的利潤。


除此之外,一些學校會和edX申請一些課程的授權,以利在自己的校內進行,edX就能跟這些學校收取授權費用;如果特許成員外的學校在edX上開設課程後需要取得學生資料也能向其收取費用。比較特殊的一點是,edX將與課程無直接相關的第三方利益歸為己有,包含網站上的書籍銷售、監考服務等,這些Coursera會歸給平台課程提供者所有。目前Edx還不確定主要能從哪個管道獲利,許多都仍在嘗試階段。

另外,edX和Coursera一樣提供三種課程證書—一般證書、認證證書、X系列證書。一般證書只要遵守誠實守則即可,認證課程則由學生提供身分證件的照片、隨著課程進行利用webcam照相確認是同一個人,一堂課需要付50-100元美金,在14天內可以退費。不管是哪種證書,edX都不會負責承認學分,取得證書也不代表學生能享有課程提供學校的其它資源。
















最後,如果你一直很關心開放教育,應該會對於MIT開放式課程的後續走向感到好奇。MIT的教育創新與科技辦公室(OEIT)正在進行一個計劃叫做MIT Core Concept Catalog (MC3),焦點在於讓學生和老師替長久以來累積的課程根據主題建立內外連結。這是一個維基協作的環境,學生會經歷三個階段,先是學一個講解概念的課程、接著是一個舉例說明此概念的課程、最後接著一個應用此概念的課程,不同課程將能透過同一概念產生連結,自學者可以自行混搭、建構起自己的知識。OEIT也將持續關注MOOC後續能帶來哪些教育創新的可能性。

文 / 柯俊如


延伸閱讀 : MOOC三大平台—CourseraMOOC三大平台—udacityxMOOC的教學設計與理念MOOCs於西方崛起的發展過程從OCW到MOOCs—開放教育資源的發展

參考資料
http://web.mit.edu/newsoffice/2012/edx-faq-050212.html

http://newsoffice.mit.edu/2013/6002x-data-offer-insights-into-online-learning-0611

http://newsoffice.mit.edu/2012/open-education-on-the-move-an-interview-with-vijay-kumar-0920

http://www.edudemic.com/edx-wants-you-to-improve-their-online-learning-platform/

https://www.edx.org/blog/edx-spoc-online-backbone-flipped-college

https://www.edx.org/blog/edx-spoc-online-backbone-flipped-college-0

http://blog.ted.com/2014/01/27/we-need-to-change-everything-on-campus-anant-agarwal-of-edx-on-moocs-mit-and-new-models-of-higher-education/

http://chronicle.com/blogs/wiredcampus/google-and-edx-create-a-mooc-site-for-the-rest-of-us/46413

http://chronicle.com/article/How-EdX-Plans-to-Earn-and/13743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