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s於西方崛起的發展過程

MOOC立基於2007-2008年David Wiley在猶他州立大學使用創用CC授權並以wiki提供的「開放教育導論」,還有Alec Couros在加拿大里賈納大學教的線上開放課程「社會媒體與開放教育」。

Stephen Downes和George Siemens 將他們的開放教育理念和大規模線上會議結合,設計了「連結主義與連結知識CCK08」課程,正式把些想法聚集在一起。2008年,Bryan Alexander和Dave Cormier提到這門課時,正式賦予它「MOOC」這個名稱。(詳見「cMOOC的教學設計與原理」)

2011年,史丹佛大學教授Sebastian Thrun和Peter Norvig的「人工智慧導論」吸引全世界160000名學生註冊。他們使用一個有課程授課、作業和評分的網站,複製實體授課模式讓大規模學生免費修課。由於高等教育一直面臨成本過高、學生無法因應變動快速的社會等問題,史丹佛推出的MOOC能成功讓許多教高等教育機構心動,認為這是促使教育改變的一個轉捩點。


2012年 MOOC元年(The year of MOOC)

2012年1月,Thrun離開史丹佛創立Udacity;2012年3月,MITx開放註冊;2012年4月,史丹佛的Andrew Ng和Daphne Koller教授成立Coursera;2012年5月,MIT和哈佛宣布投資edX,並承諾這將是非營利且開放資源的平台;2012年6月,Google提供一堂MOOC課程教導搜尋技巧。

2012年下半年,三大平台都從四面八方籌募資金,各名校也紛紛加入與MOOC平台的合作。維吉尼亞大學的理事會甚至因為學校太慢加入MOOC,而想要開除校長Teresa Sullivan,最後在校友、學生、職員反彈下讓Sullivan留下來,維吉尼亞大學則在7月加入Coursera。

除了加入主流平台,2012年也出現不少個別發展的MOOC。5月,印第安納大學Curtis Bonk教授透過Blackboard提供一門MOOC課程—「帶來成功線上學習的教學想法和科技工具」。8月,P2PU、OpenStudy、Codecademy和MIT開放式課程組隊提供「Mechanical MOOC」,這個月還成立一個介紹MOOC的MOOC—MOOC MOOC。9月,Google提供開放資源Course builder,喬治梅森大學教授Tyler Cowan和Alex Tabarrok開始了經濟學的MOOC—MRUniversity。10月,Canvas Network發佈,這是Canvas學習管理系統的免費線上課程目錄。12月,英國十二所學校宣布將會成立FutureLearn(2013年9月正式開課)。

就是這樣波濤洶湧的發展,2012年被紐約時報稱作「MOOC元年」,每個月都有和MOOC相關的重要新聞。


2012-2013年 擴展服務範圍

線上課程的學習成效與證書的證明效力一直是MOOC的大問題,2012年12月美國教育委員會就它將對coursera的課程展開學分互抵的評估。就在2013年3月,加州推動立法SB520,希望讓州立公立大學接受無法上實體課程的學生從線上課程獲得的學分,8月宣告沒有通過。然而,歐巴馬總統曾表態對於MOOC的支持。

2012年10月,Coursera便和安堤大學定下授予學分的契約。2013年1月,Coursera則開始實施signature track辨識學生身分,以便提供付費的課程認證,9月時他們宣布從signature track課程賺了1萬美金。Edx也從9月起提供需要學生ID、提供認證的「X系列」課程。

Udacity則是和聖荷西州立大學結盟,在2013年2月提供三堂承認學分的線上課程,4月提供五堂支付150元美金就可以抵免大學學分的課程,但是在7月因為學生表現不佳而中止了合作計畫。不過,他們在5月宣布會與喬治亞科技大學、AT&T聯合提供以7000元美金取得線上資工碩士學位的課程,令人十分期待。

除了學分認證,Coursera還做了其他努力來提升他們的服務。在2012年12月,他們宣布提供職涯服務幫忙配對職場與學生。2013年5月,則和教科書出版商、Chegg組成團隊,在一些coursera課程讓學生能使用受DRM保護的數位課程資源。2013年10月,Coursera發布將提供網路讓人們使用MOOC課程的「learning hubs」實體空間,11月時則雇用Netflix負責發展電影推薦系統的John Ciancutti和Tom Willerer,可預期未來將會提升Coursera的課程推薦功能。


2013年,主流平台的合作學校持續拓展並獲得各界資金贊助。coursera在2月接洽到香港中文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京大學幾所亞洲的學校。Edx則在5月涉足亞洲,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京都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同時Edx也和IMF合作提供在職訓練。

也有許多MOOC主流平台外的平台成立。2013年3月,澳洲開放大學宣布成立澳洲的MOOC平台Open2Study。4月,史丹佛成立NovoEd,這是一個提供團隊合作,協助學習者促進領導、合作、溝通能力的MOOC平台,6月時開始第一堂西班牙文團隊合作的課程。同樣在4月,11個歐洲大學共同發佈OpenupEd,將會以十二種語言提供四十門課。10月,巴西線上教育公司Veduca發布世界第一個開放線上MBA;德國線上教育公司iversity發布第一個MOOC課程。

另外,Edx在6月宣布以開放資源授權釋出學習平台的原始碼後,google在9月加入,法國高等教育部和中國大學聯盟在10月都指出會採用Edx開放資源平台,阿拉伯語MOOC平台Edraak在12月也根據Edx平台成立。


MOOC的未來走向 ?

曾有人以Gartner的「技術成熟度曲線」(The Hype Cycle)分析MOOC的發展,認為自從開放教育資源運動開始發展一直到MOOC出現的時期是「科技誕生的促動期 (Technology Trigger)」,在2012年7月到達「過高期望的峰值(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

在這個階段,參與者會因為嶄新的經驗願意容忍缺陷,並會認為MOOC是高等教育機構必備的一部分,在匆促之間提供大量的課程和學分。然而,一但有越來越多人使用MOOC,就會降低新穎性的好處,並且會注意到學習成效的問題,或是因為學生體驗不佳、廠商需要尋找另一種可持續性的商業模式,使資金和人力紛紛撤離。照此推斷,MOOC將會在到達顛峰後開始進入「泡沫化的底谷期 (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

但是,從2013年MOOC的發展可以看出這個分析工具的失敗。雖然有很多人對MOOC提出批評,教育問題也未因此獲得實際改善,MOOC卻繼續蓬勃發展。政府和學校仍在探討要怎麼給予學分,也有越來越多人相信MOOC是減少大學成本的方法或是用以進行學習大數據實驗的管道。到底MOOC實際上對於高等教育會帶來怎麼樣的影響,還待我們繼續追蹤。














圖片出自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igure_1_MOOCs_and_Open_Education_Timeline_p6.jpg

文 / 柯俊如


延伸閱讀 : 兩岸三地的MOOCs進程—臺灣兩岸三地的MOOCs進程—香港、大陸洞察MOOCS : 於迷思、矛盾及可能性的迷宮中,我們沉思


參考資料

Top Ed-Tech Trends of 2012: MOOCs
http://hackeducation.com/2012/12/03/top-ed-tech-trends-of-2012-moocs/

Top Ed-Tech Trends of 2013: MOOCs and Anti-MOOCs
http://hackeducation.com/2013/11/29/top-ed-tech-trends-2013-moocs/

MOOCs near the 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
http://navigatehighed.com/moocs-near-the-peak-of-inflated-expectations/

MOOC pre-history
http://www.insidehighered.com/blogs/technology-and-learning/mooc-pre-history#ixzz2svtajekX

MOOC update (Infographic)
http://www.edudemic.com/mooc-update/

MOOC adoption (Infographic)
http://www.edudemic.com/mooc-adoption-infographi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