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 MOOC 平台—Udacity

近年來MOOC平台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除了Coursera外,Edx、Udacity也是使用人口相當多的平台,被合稱為「MOOC三巨頭」。
Udacity自2012年成立至今,在全球已擁有160萬用戶。與前兩者不同的是,Udacity主打理工科的課程,並與業界合作、打造職前培訓,且課程沒有開課日期,使用者可在任何時間學習。

簡介

Udacity於2012年由Sebastian Thrun、David Stavens和Mike Sokolsky共同投資創立的免費課程平台,為一營利性教育機構,課程以理工科為主,其前身為2011年Thrun在史丹佛開創的免費計算機科學課程。
Udacity的理念為 “audacious for you, the student”,期許學生勇於學習,因此結合 “you”與 “audacity”兩字,命名為發音等同 “You-dacity”的 “Udacity”。
與Coursera同樣是史丹佛教授創辦的MOOC平台,但不同於Coursera多與大學結盟,Udacity主要和個別學者專家以及知名企業如Google、Facebook等合作,並著重在科技業的職前培訓

商業模式

作為營利的教育網站平台,Udacity初成立的資金主要來自創投公司Charles River Ventures與Thrun自己的20萬美元,不久又獲得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 led1,500萬美元的融資,總計獲得2,110萬美元的融資。目前主要的營利模式包括私人指導、實體與線上監考測驗、證書頒發、企業合作等。

使用介紹

Udacity註冊會員方便,於首頁右上角點選 “Sign up”,簡單填寫姓名、email、密碼,即可完成註冊,亦可使用Facebook或Google帳號申請。


而點進醒目的橘色字塊 “View Course Catalog”後就可以總覽課程了。


課程網站檢索方便,可依據課程分類、難易度、講者檢索,也可以直接輸入關鍵字搜尋。

點選有興趣的課程後即可進入課程介紹,網頁最上方則有選擇 “Start free trial”免費試用付費功能與 “Resume courseware”直接進入課程軟體的兩個選擇。


Udacity為免費平台,但也有額外的付費功能,包括私人指導、證書等,以下為免費與付費的功能比較:



點選橘色字塊的 “Start free trial”會進入填寫信用卡資訊的畫面,不過別緊張,這時只是填寫資訊而已,尚未開始計費。填寫完畢即可免費試用2週,往後則是以每個月$150美金計費,若不想付費在試用期間內取消即可。


若不試用付費功能,點選下方的灰色字塊 “Resume courseware”即可進入課程。


左列的選單中, “dashboard”詳列所有課程影片,可以直接點選影片、自動進入 “classroom”觀看。另外也可點選右方下載影片及字幕,方便離線觀看。將下載的影片及字幕壓縮檔解壓縮後,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內,再開啟影片,字幕就會自動出現在影片中。

在 “classroom”中,影片的右下方可點選前一部與下一部影片,將捲軸下拉可看到相關延伸資料的連結。 “materials”彙整所有單元的延伸資料, “discussion”為課程內容的討論室,而 “overview”為需付費才能使用的課程概要專區。


特色

Udacity的課程以理工科為主,尤其是計算機科學。課程皆十分強調實作,常以「建立搜索引擎」、「建立社群網站」等實務取向作為課程目標。而為使學生集中精神,每段課程影片的時間都相當短,最長不超過5分鐘,同一單元切成許多簡短的影片,其中並穿插可直接在畫面上互動式作答的練習題,甚至還有提醒學生該休息一下的影片。



在開設日程方面,與Coursera有固定開課日期、期滿即下架的制度不同,Udacity的課程沒有開課日期,因此使用者可自由安排時間上課。修課證書則屬付費項目,Udacity在學生完成期末報告後,會與學生對談以便確認身分及學習狀況,再根據表現頒發證書。

Udacity將平台定位為學生與業界間的橋樑,因此開設學生修課作品集的專區,以作品加上修課證明來展現學生的實力,藉以媒合學生及企業,職前訓練的意味十足。


除網頁版及iOS版以外,Udacity於今年(2014年)6月也推出了android版本的app,大大增進Udacity的便利性,想必也會增加不少用戶。

文 / 李逸涵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