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問答】紅樓夢中的旗人貴族文化

|旗人風俗|

旗人與滿人——

旗人不等於滿人。滿人是血緣概念,以血統為界定;旗人是文化概念,是滿洲人所發展出的涉及政治、經濟、勞動生產、文化等各方面的獨特制度,也稱八旗。八旗所涵盖的種族群包含漢人、蒙古人、滿洲人、高麗人等,這些人不論種族都稱為旗人。因此旗人超越了滿洲人的概念 (旗人中漢人血統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旗人文化——

滿人進關後高度漢化,進入八旗的漢族血統受滿洲文化的影響也很大,所以旗人文化是滿漢文化交流融合的產物。在高度漢化情况下,八旗中各族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造詣不僅于漢人甚至有所超越,如納蘭性德,文康,葉嘉瑩先生等。曹雪芹內務府包衣的地位很高,實際上等同於皇帝的家人,因此不能把曹雪芹定義成漢族知識分子,投射對滿人的政治情結和排滿情緒。清代北京有諺語云:不分滿漢,但分民旗。

關公的信仰——

第五十一回:李紈以『那年上京的時節,單是關夫子的墳,倒見了三四處』,以關公墳為例,對薛寶琴將蒲東寺、梅花觀這兩個源自戲曲的虛構地點作為詩歌的創作題材加以合理化。

在六月二十四日關勝帝君壽誕這一天,王府祭以『少宰』(一種高規格的祭祀禮儀)。

旗人“上古好勇”,崇尚武神關公,以上兩例都如實地反映了滿清旗人對關公普遍而熱衷的信仰狀況。
《清稗類鈔·風俗篇》——
其中說明姑—小姑—翁姑—媳婦 地位逐步降低,家庭禮節更是繁瑣,可以看出旗人對禮教的重視重於漢人。

|貴族文化

千秋欽賜如意——

清代貴族文化中,皇帝過生日稱『萬壽』,王爺過生日只能降格為『千秋』,而在壽禮中最隆重的禮物為一柄如意。第七十一回寫道賈母八旬之慶,『禮部奉旨:欽賜金玉如意一柄,彩緞四端,金玉環四個,帑銀五百兩。』賈母因其地位才得“欽賜”金玉如意的獎賞。

莊田為主要經濟來源——

滿清異姓功臣叫做八旗世爵,寧榮二公是一等公(八旗世爵最高等級),其所領朝廷薪餉極少(歲俸銀七百兩、米三百五十石),經濟來源主要是莊田,其管理人叫莊頭。賜予八旗宗室王公的莊田由莊頭烏進孝及其兄弟管領(第五十三回),第六十四回賈蓉提及:『張華之組,原當皇糧莊頭』。莊頭不是農民,可以世襲並参加科舉考試,有機會發展成小型世家。七十二回中賈璉向鴛鴦所說『幾處房租地稅痛在九月才得,這會子竟接不上』,說明房租抵税和莊頭收租都是世家大族的重要經濟来源。

|隨代遞降承爵

賈府具有清代八旗世爵的背景,必須適應随代遞降承爵。

世襲罔替——

意思是在世襲過程中不改變爵位等級,實際只有六家親王府和兩家郡王府,後世稱為八大家鐵帽子王。其餘親王子孫一律遞降承爵,最後變成閒散宗室的身份,以致總計起來貴為王公將軍者僅占百分之六,閒散宗室約為百分之九十四。多年後必然會有『世襲窮官』的現象。

遞降承爵——

一、第三十三回,『忠順親王府裹有人來,要見老爺』,由於寶玉一代已是遞降承爵後第四代,地位漸低,因此紅樓中僅出現一位親王,而十四回秦可卿喪禮時出現的各家路祭代表四个郡王,地位比親王低。

二、第十四回『當日惟北靜王功高,及今子孫尤襲王爵』說明北静王就是世襲罔替中的一員。

三、除皇族宗室外,對旗人異性功臣、貴戚也封以世爵,稱『八公』。經三代遞降承爵,寧榮等公之子孫
已由一品降為三品(將軍、一等伯、一等子等),八公世代變化不再能與第一代相提並論,這就是遞降承爵的表现。

四、第七十四回王夫人『我雖沒受過大榮華富貴,比你們倒是強的』,王夫人一代蠻不能和賈母一代相比,但又比春字輩的下一代強,這也是遞降承爵的如實反映。
五、林如海由於幾代承爵,也算世家大族鐘鼎之家,所以能和賈敏聯姻。後因無法承爵,必須另謀出路,因此要努力考取功名。秦可卿死前所授之道,不只是為抄家所做準備,遞降承爵使他們必須從恆產著手,應付將來的命運。

|總結點

一、紅樓夢不是寫實小說,無法對照歷史上具體的人事物。裡面雖有虛構和加工的成分,但是具有寫實邏輯,對我們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有參考價值。

二、閱讀紅樓夢時不能以現代的思想觀念来衡量紅樓夢,而需要打破自我,沖破時代的限制。

三、紅樓夢偉大不在於反封建,而在於書中體現的人性的偉大深刻,以及相互交融的渾然天成。

|學生提問

1、請問紅樓夢的女孩(十二金釵)有綁小腳嗎?我一直想了解,但找不到相關資訊!
答:不裹,因為旗人不裹小腳。
      這個論爭始於三十多年前的一個紅學會議,但至今仍有爭議。

2、紅樓夢這門課,還會再開嗎?之前沒趕上。如果計畫重開,大約是什麼時間?請問繼“紅樓夢二”之後,還會有“紅樓夢三”的課程嗎,非常期待。
答:今年7月份會開始錄製紅樓二,之後考慮是否出“紅樓三”。

3、老師對自己下一期的 mooc 課程有什麼想法嗎?
答:mooc錄製過程很辛苦但同時也有收穫,希望下一期我可以講地更流暢,更深刻。另外,mooc製作需要老師固定視線,不利於老師思考,欠妥

4、書中有很多同性戀的情節,是受貴族還是旗人的文化影響?
答:同性戀的情況在先秦貴族階層已有出現。中華文化圈不同於西方,對同性戀的包容性更強,一大部分是因為這是很久之前已經存在的一種文化。其實世家大族的閨秀也存在同性戀傾向。因此這是受貴族文化的影響。

5、看了您對林黛玉的分析,您說林黛玉常常落淚的原因,是由兒時的溺愛到後來的喪母,而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我認為是兒時的缺愛而不是溺愛。我從小到現在也動不動就忍不住落淚,即使現在已經24歲了,尤其嬰兒的我就是個淚人,我卻不是一個被溺愛的小孩兒。這是我的一點理解和疑惑。
答:兩者都有。黛玉從小都備受寵愛,到後來寄居賈府也是被賈母溺愛著;同時由於年幼喪母,她的眼淚有些時候也是因為母愛的欠缺,是她對母愛的訴求。

6、北靜王水溶,有人說他不叫水溶,應該是叫世榮,如果這樣的話,世榮應該更加符合當時的歷史背景。
答:這是一個版本問題,我們基本是統一採取庚辰本。而世榮也不一定更適合,這個問題有待討論。

7、看《紅樓夢》時頭腦中總覺得很混亂,於是很多細節多落下了。請問怎麼看才能看系統呢?
答:首先我想讓同學們知道的是,看書千萬不能貪心,不能有看一遍就全部掌握的念頭。了解細節的辦法是讀熟,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部分熟讀,激起探索的慾望,就會主動去了解疑惑點了。

8、如果說賈家衰落的命運是必然的,那賈寶玉為什麼還要那麼自責呢?在開篇中說自己是無才補天?既然是必然的,就不必自責啊。
答:作為家族繼承人,寶玉有振興家族的責任。遞降承爵的結果是,賈家必須另謀出路,科舉入仕。而寶玉不愛讀書,沒有擔負起這份責任,即“無材補青天”,因此自責也是合理的。

9、您怎麼看待現在對紅樓的翻拍?我覺得對紅樓夢的傳播沒有什麼意義。
答:我認為但凡翻拍都會走樣,並且會削弱原作的完整性和豐富性,如果想了解紅樓夢,還是要回歸完整的文本,用心體會原汁原味的紅樓夢。但也許翻拍會激起一部分觀眾對紅樓夢的興趣,從而使他們去了解,熟悉紅樓夢,所以它可能對紅樓夢的傳播也有貢獻

10、想買歐老師的書,那裡可以買到?
答:我的書已經幾乎絕版,大陸很難買到。但最近和 coursera 合作出了三個系列的關於紅樓的文著,著三個系列會陸續先在臺灣上市,半年後應該會授權給大陸出版。因此明年應該就能見到第一本了。

11、紅樓夢的版本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不同的版本的話根本就會讀出不一樣的紅樓夢,選擇紅樓夢的版本是否庚辰本是最好的?
答:是的。庚辰本保留了曹雪芹手稿的78回,只缺失了第74,76回,更契合紅樓夢的原貌。而如甲戌本,只保留了原作的16回,遠不能構建真實的紅樓輪廓

12、有學者認為林如海死後,林家的家產被賈家吞併,用於修建大觀園一工程(賈璉攜黛玉回南方一回)。這筆財富被視作對沖未來林黛玉的嫁妝(假設她是未來賈府媳婦的人選)。不知這一說法合理乎?
答:其實紅樓夢中並未提到這件事。林如海的家產可能確實被賈家吞併,但既然文章沒有提到,我們也沒有依據做推論。我想曹雪芹為什麼不解釋這件事,是想讓黛玉的形象更純粹,少牽扯世俗錢財之事吧。同學們也要注意閱讀過程中對小說家未提到的東西不能架空推論。

13、歐老師,我想請教一下您對秦可卿的葬禮是怎麼看的。您認為這樣的葬禮在當時是超規格的嗎?四王來祭是常態還是特殊?我完全不信劉心武的說法,但是想請教一下您對此有什麼看法沒有,謝謝。
答:秦可卿的葬禮規格似乎超過其本身頭銜應有,但其實合乎禮儀。清代葬禮中處於尊敬死者,可以抬高其本身頭銜。為什麼秦可卿的葬禮鋪陳而賈敬的描寫就很簡潔,我想牽涉到小說家的寫作特點問題,寫作場景雷同也是作家大忌。

14、老師,台灣拍過三個版本紅樓夢電視劇,您覺得哪一個比較好?華視96版您個人有看過嗎?覺得怎麼樣?尤其是它對賈家敗落後的各種處理,您覺得怎麼樣?
答:台灣出過一部電視劇,兩部電影。我覺得華師96版在所有紅樓電視劇裡是最好的,從人物形象精髓、演員發揮空間來說都有優勢,對紅樓夢的許多刪減部分能夠發揮想象自圓其說,頗為巧妙。對賈家敗落後的處理雖然可能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但也有其獨到之處。

15、請問歐老師,你覺得寶釵和黛玉哪個在文采上更勝一籌?我覺得寶釵有老杜、蘇、辛的詞品和人格。而黛玉之才更像李白,渾然天成,且自經喪痛,其音尤哀。雖然文中屢屢評寶釵之詩之詞強過黛玉,但我並不這樣認為,請問老師如何看?
答:黛玉多愁善感,詩詞喜歡用“死”字、“泣”字,她的詩才不像李白更像李賀。曹雪芹每每評價寶釵詩才強過黛玉,原因是曹雪芹的正統詩學觀。紅樓夢中的人物對詩歌的評價都是喜盛唐之上而貶低中晚唐。不似盛唐的氣勢恢宏,中晚唐詩歌更多的情緒是敗落,由於政治原因,它的詩過於與雕刻。而寶釵黛玉詩詞之高下,還是要看個人。

16、請問北京大觀園和實際小說出入大嗎?我們是一群臺灣的紅樓愛好者很想邀約前往觀光,想知道歐教授的看法!
答:我沒有實地考察過,無法隨意判斷。但大觀園無論在哪裡重建都會與小說有出入,因為大觀園只是一個紙上園林,其本身的描寫也有許多衝突之處。對於這個問題我想我們不需要太對號入座。

17、希望歐老師能講一下臺灣紅學界的研究情況。個人以為大陸紅學界的探佚派和索引派都過於牽強,歐老師有涉略嗎?怎麼看?
答:臺灣中文系教授大約2000人,分在各個領域後其實真正研究紅樓夢的人寥寥可數,大多紅學出身的老教授許多也已多年沒有過研究了,臺灣甚至沒有真正的紅學界。我想文學尤其是小說,它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對於索引派和探佚派群確實沒有什麼研究,我還是希望能夠專注於文學本身。

18、您在講紅樓夢的愛情觀的時候提到了愛情的本質在於其深度和厚度,一見鍾情式的愛情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寶黛之間的感情是日積月累培養起來的,從小兒一處長大,一起玩。那麼,如果沒有黛玉,先來的是寶釵,那麼寶釵與寶玉之間是否也能夠發展成為寶黛式的愛情呢?如果是的話,那豈不是說愛情之中起關鍵因素的是環境而非人自身的特質。
答:假如先來的是寶釵,寶釵寶玉應該也不會有寶黛般的愛情。首先,寶黛從小沒有距離地一起長大,而二寶從一開始就沒有親密共處的機會,寶黛的愛情從最初開始就占了時間跨度上的優勢。再次,二寶的性格差異也比較大。但是我們同樣不能忘記,愛情中的環境因素同樣不亞於人自身的特質,有時候我們愛的不是那個人,而是那個人身上短暫存在的人格特質。

19、晴雯的身世前後不一致(前文講多姑娘身世的時候提到其丈夫多混蟲,說其是家生子,後文中卻說賴大買了晴雯,請問央賴大把她哥哥贖進來,並配了個家生的女兒——即多姑娘),歐老師您怎麼看?是作者筆誤還是另有隱情?
答:這是個大問題。對於身世,紅樓夢中常常會出現一些誤差,比如巧姐多次變換的年齡,對於這些小小的出入,我想瑕不掩瑜,我們可以用無傷大雅的方式接納它。至於多姑娘變成燈姑娘,是出現在第77回,是為了讓多姑娘洗刷晴雯的冤屈,發揮澄清鑒鏡的作用,是有用意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