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的MOOCs進程—香港、大陸

快速成長的MOOC華人使用者中,多數來自大陸。龐大使用者帶來的教育願景、國際競爭力與無限商機,吸引了不同背景的人積極投入大陸的MOOCs事業。本文將繼臺灣之後,介紹2013年2月到2014年4月間,香港與大陸的MOOCs發展。

香港 : 僅開課不建平台、以英文授課傳遞中華文化

2013年4月,香港科技大學在Coursera開設亞洲的第一門課程—夏瑞夫(Naubahar Sharif)老師的「中國的科學、科技與社會」,為期三週,吸引約六成來自英、美、加的學生。此主題分成三堂課來上,分別是「基本概念、中國社會的科學技術史、現狀和政策的含義」。另外開設的「新中國的歷史(1700-2000)」、「烹飪科學」同樣讓人能更了解中國。

除了在Coursera開課,2014年6月香港科技大學也將在Edx開課「Introduction to computing with java」。Coursera和網易合作,可以讓他們的課程被大陸更容易看到,Edx的開源平台則讓他們能進一步研發。

香港科技大學校內有平台技術、影片製作、課程設計三個團隊,每個團隊各三人,負責協助發展MOOC和校內的混合教學,也試著透過學習資料分析了解學習狀況。

至於香港中文大學,則在2013年9月於Coursera開設第一門課「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的角色」。

他們期望透過MOOC推動教育均等、東西文化交流、降低大學成本,開設的課程同樣有具有東方美感的「中國人文經典導讀」、「崑曲之美」,邀請了李歐梵、白先勇大師來講課。

大陸 : 課程、平台如雨後春筍冒出,廣受各界重視

大陸國務院參事湯敏認為大陸有三個根本性的問題 : 大學生就業問題、創新的問題、教育公平的問題,MOOC能一定程度的解決這些問題。大陸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認為,推行MOOC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包含教育機構不願改革,以及缺乏可持續的營運模式及教育評量方式,需要政府、平台、大學、老師各方面的努力。

北大、清華

2013年5月21日,身為華語圈數一數二的名校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順利加入edx。2013年9月北大開始「民俗學、20世紀音樂、世界文化地理、電子電路」四門課,北京清華則於2013年9月開始提供「中國建築史、文物精品與文化中國、電路原理」等課。

北京大學想要製作MOOC,一方面是有些老師希望自己的教學能影響到更廣泛的人群、讓更多人能使用優質教育資源,另一方面則認為MOOC能提升校園教學的質量。早在2013年1月,北大就已開始了解國外發展MOOC的動機,3月開始推動。除了在edx開課,北大也有在coursera開課,從2013年9月起開設「計算概論、人群與網絡、藝術史」等課。

北大的MOOC分成混合教育和翻轉教室兩種形式。前者是老師在校內講課、學生同步參與線上討論與練習,可以用在選課人數多的課程;後者則是讓學生上課前先看影片、上課時討論,可以用在選課人數少的課程。本校生在必需學校選課系統選課、計算線下考試和作業成績後才能取得學分。

北京清華大學除了在edx提供課程,2013年10月10日推出了使用edx開源碼建成的學堂在線平台,上線兩個月就吸引五萬多人選課。光是電路原理一門課,就配了5名教學助理及徵求19名線上志願者協助回答問題。

2014年4月29日,大陸教育部成立在線教育研究中心,由清華大學副校長袁駟擔任研究中心主任。學堂在線和edx簽約,在學堂在線平台上引進哈佛、MIT、史丹佛的課程,並與國際合作共同發展平台技術及挖掘學習資料,進行中國在線教育發展問題與社經影響、國家在線教育發規劃、在線課程設計、混合教育、在線教育與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研究。

復旦、上海交大

2013年7月8日,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加入coursera。上海交大自2013年12月起開始提供「數學之旅 、中醫藥與中華傳統文化、法與社會、粒子世界探秘、唐詩宋詞人文解讀、媒介批評理論與方法」等課程,復旦大學則自2014年4月提供第一門課「大數據與信息傳播」。

復旦大學副校長陸昉曾言:「慕(MOOC)的正面意義,不僅僅在把校內優質課程分享給世界,更在於怎樣利用參與MOOC的機會,做好中國大學的教學改革和教學模式創新。」他們提出以學生為中心、重視其內在需求與動力的iMOOC (internal MOOC),希望課程內容能提供校外優良資源並促進大學教學創新、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而非包裝教師和學校),並著重混合式教學改革及課程的學習資料研究。

2014年4月8日,上海交大自主研發好大學在線,結合1999年為了促成校際合作與資源共享所創辦的上海西南片高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東理工大學、東華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等),將MOOC納入學校體系、允許學生跨校選修。事實上,早在2013年3月,上海高校共享課程已經開課,兩學分的课包含兩次面授、四次根據在家觀看的影片進行小班(一班25人)討論,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這樣的體制設計因應MOOC的。

目前大陸開設的課程都是中文授課。在2014年2月,華南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劉程老師在澳洲MOOC平台open2study上首度開設英文授課的課程「中國語言與文化」,未來不確定是否會繼續有更多英文授課的課程出現。

民間平台 : 過來人、開課吧、慧科

除了主流名校,大陸也有來自民間的平台。

「過來人公開課」由北京清華大學校友王邁、陳日佑與北大校友張有明成立的過來人國際教育科技集團在2012年10月推出。過來人國際教育科技集團主要是協助大學生就業求職服務及培訓,於2010年開始投入網路教育,累積多年與職場進修有關的課程是過來人公開課提供的資源之一,另外也有和其他培訓機構或大學合作提供的課程,並非所有課程都免費。他們除了推出自己的課程,也協助學校製作MOOC,希望能探索出中國MOOC的本地化之路。

另外,2013年8月,原本是線下傳統教育機構的慧科教育開設線上平台「開課吧」,希望結合線上與線下教育,利用之前線下累積的教育資源,提供科技領域經典課程。慧科教育在全國設有多個線下學習中心進行實體招生、授課、評量等,可以更容易的設計以線上課程抵免線下課程學分之體制。

慧科教育一直以來都和大學合作,由大學提供教學場地和學生,慧科教育提供大學因為資歷、論文篇數等要求而缺乏的業界師資、課程規劃、教學管理、職涯接軌資源,協助學術與產業界接軌 ,讓學生可以將技術知識應用在工作中。開課吧也將繼續提供這樣的服務,並且針對網路環境,研究要如何製作影片才能符合人在網路上獲取知識時的精神集中度、知識點劃分節奏等。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是開課吧第一個合作學校,上海交通大學、廈門大學、北京開放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也都參與合作。雖然目前是和學校合作,先協助學校製作學生需要的線上課程、再由學校將這些教育資源給學生使用,但是未來則會希望能進一步直接面對學生使用者族群。

最後,大陸也有一些與MOOC有關的聯盟,推動不同特殊領域的MOOC。華東師範大學慕課中心是由20個高中組成慕課聯盟,協助高中老師實施翻轉教室。2014年3月則成立中國醫學教育慕課聯盟,希望能利用慕課資源補充在校教育,解決基層衛生人員培訓問題

—–
兩岸三地為全世界的MOOC帶來不同的文化,也吸引了更多元的學生。然而,目前少有老師能以英文開課傳遞中華文化給全世界學習者,且多數課程還在摸索中,老師及課程製作團隊尚未跳脫傳統授課方式,需要花一些時間調整,以及善用學習資料分析深入了解學習者,或許才能設計出具有東方特色的MOOC運作方式。

另外,在發展MOOC的過程中,兩岸三地的學校得以增加在世界的曝光率,並彰顯這些學校的社會責任。然而,要選擇哪些課程、哪些老師都需要特別斟酌,因為接觸大規模線上使用者可能會帶來大量好評,也可能帶來大量負評,反而對於學校的聲譽有不良影響。同時,也應該MOOC能確實帶來校內教學的改革,才能將投入在MOOC的成本換來最大的效用。 
文 / 柯俊如

參考資料
MOOC變「推土機」 世上再無二流大學

Hong Kong MOOC Draws Studen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独家报道】香港科技大学: 突破困境 认可MOOC学分

MOOC生态初现:高等教育陷入了互联网狂热中

怎样看待清华北大加入 MOOCs 之一的 edX?

李志民:MOOCs的挑战与大学的未来http://www.learnclub.org/zt/wkclm/content_-dt-07.html
【独家报道】大学校长专访:iMOOC引领复旦大学教学改革

探索“中国式慕课”(MOOC)

从实践中摸索MOOC本土化的规律和运行模式——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冯雪松在“MOOC:颠覆与创新?”论坛上的演讲

清华大学袁驷:MOOC正影响全球教育的格局

以Lynda自制专业内容+Coursera和高校合作承认学分的模式切入MOOC,线下教育机构探路在线教育的“开课吧”正式上线

泛IT学科终身学习平台

开课吧董事长方业昌:中国践行MOOC的门槛

過來人公開課TopU張有明:推出MOOC平臺

过来人与清华北大等高校合作在线课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