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圖學2D改版 Q&A 時間

康老師工程圖學在今年一月開設就吸引上萬人修課,暌違半年後又再度開課,除了成為臺大第一堂簽名認證課以外,康老師與他的工程圖學團隊更重新設計了課程內容,讓更多同學能在短短六周內學會繪製工程圖,並獲得公開認證。

想知道改版背後的小故事嗎?快一起來瞧瞧!
Q :請問康老師,為何本次工程圖學2D 要以 Signature Track 的方式進行呢?是否會擔心收費減少學生修課意願?做為臺大第一堂簽名認證課程,有沒有碰到窒礙難行的部分?

      因為之前工程圖學鼓勵非專業的人來學專業課程,讓大家都能學會工程圖學,但上次的開課經驗發現光憑興趣似乎不太夠,工科和文史科目不太一樣,我們希望大家(不論是否為本科生)學完後真正獲得專業技能,因此把原來一門課拉長為五門課,把所有細節都教給大家。

      像這種專業技能的課最重要的是認證,當然,同學如果只為了興趣,修習其中幾堂課也是很歡迎的,但我們希望如果有機會,大家還是都能參加 SignatureTrack,讓自己的專業能力得到具有公信力的認證,這不論在求職或求學上都是必要的,並且得到自我挑戰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Signature Track 其實是讓你多一種選擇,同學就像以前一樣參與免費課程,但可以選擇付費,取得網路和實體通用的認證,讓未來的僱主看到自己的學習歷程。

      此外,在實行方面並沒有遇到什麼特別困難的地方,初期有些同學會反應沒有Webcam,建議同學可以準備一個;第二是付費的困難,困難點來自付費機制的問題,因為牽扯到國際貿易,但我們也只能儘量做,讓大家儘量方便上課。

Q :為什麼要把一門課拉長為五門,而且是學習時間長達一年的系列課程呢?
      如果只把學生從「不懂」教到「有點懂」,有點可惜,乾脆就開一系列的課程。尤其現在有個 BIM 趨勢(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 ,我們發現目前BIM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因為過去傳統上沒有這種技術,很多工程師需要重新被教育此種新技術。另外,目前的大專院校不論土木、建築系,絕大多數因為師資問題,所以沒有 BIM 的教學,但學生未來面臨職場卻有這種需求,可見得短期內對於優良 BIM 線上課程是有很大需求的,因此我們就想趁這次機會一口氣把它做好。

Q :老師在臺大開設工程圖學也有十幾年了,聽說這學期將以翻轉教室進行教學,想問問看老師會如何進行?

      工程圖學 2D 在臺大其實是 1/3 學期的課,3D 也是 1/3 學期,剩下的 Game engine 等等因為比較進階,屬於研究部分,因此就不放上 Coursera 。

      這學期我也讓實體課程的同學們先上 Coursera 看影片再上課,之後應該也會採取這種翻轉教室的方式,未來說不定就不上課了,就帶同學們校外參觀,或考慮每個人約時間 Meeting 一起吃小點心討論,學生搞不好收獲更大。

      放課程內容在 Coursera,讓同學自己看,至於經驗傳授與深度對談這些 Beyond knowledge 更有價值的部分再讓老師出馬,或許是種更好的教學模式。雖然常常有人說這樣線上教學推到最後會讓師生距離漸遠,但我反倒認為會更近,因為我不需要太在意教材進度,才能講些人生經驗,那才是對學生具有價值、有影響力的。

Q :請問老師,在 Coursera 中,課程資源的 EG Cube是什麼啊?

      EG Cube 是我在臺大土木七八年前開課時想到的,那時覺得常常在形容一些立體物件上可以用圖表達,但同學需要真正的物體才方便做實體和虛擬的對應,所以我們就設計了一個實體的Cube,請木匠一個個切,把工程圖學會用到的許多元件,像圓弧、隱藏線、各種斜切面等等都包含在這裡面,只要從第一個教到最後一個就能把工程圖學整個教完,以前遇到學生成績很好的也會直接送他一個。

      但在 Coursera 開課時就遇上了困難,因為我們不可能送同學一人一個,後來在想是否就做個虛擬的EG Cube,讓同學可以在線上互動。當時也做了個實驗,比較學生用虛擬物件學和用實體物件學是否有差異,實驗結果是沒有顯著的不同,之後就確定虛擬化,讓EG Cube比實體更為精細。


EG Cube 也已經放上 Coursera 資源平台,同學們可以去玩玩看。未來有些作業也會讓大家實際做 EG Cube 內的東西。

Q :請問老師,我希望修完後能夠具備工程人才的專業技能,請問目前工程領域人才狀況如何?

      中國大陸因為有許多大工程正在進行,對相關人才的需求非常大,甚至會看到一些電機、資工人才轉到土木工程去。因為都是國家建設,投資了很多錢,雖然很多人在學這個領域了,但還是很缺人。大陸那邊很有趣的是在建築方式上也是百百種,從最傳統的徒手繪圖,到最新的BIM都有,又因為大量採用新技術,包容性很強,當然對高端人才需求非常大。像台灣或其他已開發國家,在工程的做法上已經很固定了,若要再開創新局面是相對困難的。

      我認為工程人才同時也是國際人才,因為到處都可以去,像在亞洲其實很多地方都還在建設,因此需要非常多的土木人才,我們未來更要成為科技人才,要用科技才能領先別人,否則 1000 年前人類就已經會蓋了,只是沒有科技而已,而我們未來更要靠高科技蓋出更精細的東西。

 
  我們希望同學們修完這些課也能應用在各種領域上,而且每個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工程需求,例如要裝修廚房,或者要建造廠房,因此工程圖學是一門非常值得大家選修的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