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搭配翻轉教室的好處、問題與建議

上篇文章的這些案例,為各位看倌們整理出MOOC搭配翻轉教室帶給老師及學生的好處,以及他們在進行時遭遇的問題與未來的應對之道。當然這些經驗有其發生的脈絡,未必適合所有老師,如果您有其他想法,歡迎與我們分享。

運用MOOC執行翻轉教室帶給老師的好處


  • 雖然第一次製課會花很多時間,但是老師可以省下重複講同樣內容的時間,將時間花在與學生的互動上,讓師生寶貴的時間都能更有效的利用。
  • 由於學生事前必須更進一步的掌握學習內容,才能跟上實體課程的活動與討論,因此學生會更主動且深入的學習。課堂反應會比較熱烈。
  • 學生喜歡影片勝過於教科書,加以結合MOOC的教學方式很新鮮,學生會因此比起以往授課方式更投入,甚至會覺得這種方式學到的東西比較簡單。
  • 不只是在學術上和其他老師交流,也能透過使用其他老師的課程產生教學上的切磋。
  • 如果老師採用自己的MOOC進行翻轉教室,就可以從實體課程獲得學生回饋,知道要怎麼修改或補充MOOC,讓MOOC更完善、放在線上能發揮更佳成效。

運用MOOC執行翻轉教室帶給學生的好處 

  • 學生可以在自己有空的時間依據自己的步伐學習,且影片可以重複觀看、調整速度,學習的時空環境更為彈性。彈性的另一面就是需要更加自制,透過長期督促自己,學生將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 透過線上自動評分機制,學生可以立刻得到回饋並修改。透過同儕評分機制,學生則可以理解同儕是自己的學習資源並逐漸學會善用同儕資源之道。
  • 學生有機會學習不同老師、不同程度的課程,如果能成功完成課程就會更有自信。

運用MOOC執行翻轉教室的問題與建議

  • 多數學生一開始並不習慣這種學習方式,對於自主學習步伐的控制、同儕評分機制的可信度、MOOC平台操作方式等都有許多問題。且學生的科技能力並不均等,一開始在適應時花了些時間,有些會感到挫折。有些學生則會認為其他人可以上免費的MOOC而自己要繳學費會感到不平。這些問題會影響其後的學習。
→老師一開始要盡可能完整的解釋運作方式,避免學生太快遭遇挫折而失去對這堂課的信心,並且強調在校生比線上學生更有優勢的地方。另外,線上要盡可能的提供豐富學習素材,並讓學生體認到可以利用討論區討論以及同儕評分,將同學當成學習資源。

  • 如果採用其他學校老師提供的MOOC,不論是同步進行或已經結束的課程素材,都可能會遭受學生的質疑。學生可能認為老師偷懶,或是覺得老師的學術或教學不如其他老師,甚至覺得這堂課完全自修也可以
→開課前,老師可以用傳統課程中邀請嘉賓演講或多名老師共同開課的狀況來類比,讓學生比較能接受這種狀況。老師也可以先詢問學生對於這種多校多老師開的課有何期待,並說明自己採取他校MOOC、執行翻轉教室的目的。

  • 如果採用其他學校老師提供的MOOC,老師可能要花很多時間解釋他不同意MOOC開課者的說法,或是要花更多時間補充課程內容,才能讓這堂課達到實體課程而非MOOC的學習目標。畢竟許多課程內容在學術研究上都是發展中的問題,且不同老師的研究領域不同,講解課程的角度就會有差,要完全依照另一位老師的教學內容授課,並不容易。
→老師要設計好搭配MOOC的課程活動或補充教材,以自己的教學目標作為主軸,讓學生可以同時接收MOOC和實體課程傳達的不同觀點,甚至進一步的能自己做出判斷比較,學生或許能因此學到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而不只是課程內容而已。

  • 如果採用其他學校老師同步進行中的MOOC,很容易讓學生感到線上課程和線下課程並不一致,無法融會貫通
→老師最好在課程一開始就說明這堂課的主軸,請學生依循實體課程的主軸,若發現有不一致之處,則以實體課程進度為主。另外,老師可能無法很仔細的讓線上及線下課程結合,需要請助教協助確認,在課程進行中隨時留意學生的反應,如果事前設計在進行中發現並不一致,就及時提供引導,就能減少學生的混亂感
老師可以在課程主題或形式上配合MOOC。主題上的配合像是MOOC內容的一個概念延伸補充更多相關主題資料,或是在課堂上做延伸討論;形式上的配合則是搭配MOOC的測驗與作業設計互補或相似的活動
MOOC的提供者在設計課程時其實也可以留意這點,在提供MOOC時清楚說明這堂課的學習目標、鎖定對象、設計理念,甚至可以建議其他老師可以怎麼利用這堂MOOC結合實體課程,或是在設計過程中就先和其他學校的實體課程談好合作計畫,讓MOOC更容易被用來進行翻轉教室。

  • 如果採用其他學校老師同步進行中的MOOC,可能會有時間搭不上的情況。可能實體課程進行到一半時MOOC才剛開始,或是MOOC已經結束後實體課程才開課
→老師可以考慮只使用MOOC的影片,而不用MOOC的討論區、評分等功能。如果多數進度可以配合,再進行同步搭配的翻轉教室。

  • 教學團隊就算有和學生互動、給學生意見,但是就比較像是觀察者,不像以前老師可以主導整門課程,可以隨時和學生做進階或最新消息的補充
→減少小組數量與小組分享時間,讓老師每堂課程都有一些時間仍然可以高高在上的適時作一些補充。另外,老師可以配合實體課程開設的時空脈絡或同學需要,補充新的教學素材,或是簡單的替MOOC教材內容做總結性摘要。這些進階課程也可以錄影後補充到MOOC,讓線上學習者也能使用。

  • 以往不會在家做作業或是習慣抄作業的同學,通常就是不會在家先看課程影片的人
→老師要想好該怎麼紀錄學生的觀看紀錄以及計分方式,像是學生來實體課堂時要繳交事前觀看課程的心得、摘要問題,或是老師可以善用MOOC平台的學習資料分析,避免學生不看課程影片影響學生的知識根基。

  • 錄製影片、選用他校MOOC、設計實體活動、實際進行、追蹤學生反應……,要將MOOC用於翻轉教室有許多環節要注意,也需要整個團隊的合作互補。
→要經營良好的團隊氛圍,使各具專長的職員能發揮己長,考量不同的角度。

  • 先看影片再到課程內上課討論並不一定適用所有課程、所有學生。有些學生掌握影片的課程內容後並不想要討論,他們反而想要進一步學到更多內容。
→老師可以先了解實體班級學生的學習風格,如果討論不能帶給他們最好的學習成果,就要考慮設計其他活動。或是老師可以設計一些具有延伸性的問題,讓學生在討論後,剛好可以順著討論內容進入到進階概念,再於此時補充進階資料,滿足想要學習更多的學生。

  • 學生有了實體課程內的學習夥伴和老師後,就不太會使用線上社群的功能,因為在教室內就可以立即獲得老師或同學的回饋。另外,實體課程不一定會和MOOC開課日期相同,也導致實體課程的學生無法跟線上社群同步互動。然而,MOOC可以讓學生與來自各地的人產生連結,針對課程主題分享資源,建立長期互相扶持的學習網絡(詳見cMOOC)。移除MOOC課程中的社會互動,就失去了和來自不同背景的大規模線上學生交流的機會。
→老師可以考慮設計或採用cMOOC來搭配實體課程,不僅是讓課程活動先後順序調換,還可以要求學生參與討論區或其他社群交流活動,讓學生在課程主題能經營長遠的線上學習社群。


另外,老師可以參考一些既有的跨機構線上合作社群案例 :
The Looking For Whitman Project (四校分別從不同觀點教Walt Whitman有關的課,讓不同課程的學生在此交流)、ds106 (學生分享作業、形成討論社群)、Dialogues on Feminism and Technology (此課程的執行方式又被稱為DOCC “Distributed Open Collaborative Course”,同一實體課程在17所學校執行後在線上交流)、Water106 (欲連結全世界的學校,吸引他們參與水供給與品質議題有關的討論,形成跨機構、跨領域、以議題為主的線上社群)。

文 / 柯俊如


參考資料 :
Rethinking Online Community in MOOCs Used for Blended Learning
What I Learned by Flipping the MOOC
Are MOOCs impacting on campus students
An edX SPOC as the Online Backbone of a Flipped College Course
Recasting a Traditional Course into a MOOC by Means of a SPOC
Will MOOCs Change the Way Professors Handle the Classroom?
“I Can’t Imagine Going Back”: Inside A Duke Professor’s Flipped Classroom
Wrapping a MOOC: Student Perceptions of an Experiment in Blended Learn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