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s帶給教師概念與實務上的價值

MOOCs不僅帶給中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請見上篇),也帶給中學教師在概念與實務上的好處。事實上,這些發生在中學教師身上的好處,同樣也會發生在其他階段的老師身上。

Rick Ferdig於2013年寫了一份報告「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必須提供什麼給K-12的老師與學生」。他以K-12階段的老師作為報告觀眾,在報告中對於MOOC的特色、歷史、運作現況做了簡潔扼要地介紹,並整理出MOOC對於K-12在教學實務以及概念上的價值,讓老師可以快速理解MOOC是什麼。

在這份報告發布的同時,密西根虛擬大學與肯特州立大學也合作開設一門五周的MOOC課「21世紀的K-12教學」,鎖定的對象是教高中學生及21世紀的教學工具感興趣的職前及在職老師,希望透過這堂課讓參與者能更深入了解MOOC以及其他線上免費工具。畢竟在開始使用MOOC之前,認識MOOC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去體驗他。
有興趣的老師可以進一步使用這兩個資源,下文先簡單介紹MOOCs帶給中學教師的價值。

概念價值


MOOC結合了「翻轉教室、自主學習、適性發展、切割成簡短單元」等概念,對於國外的不少老師而言,其實都是老生常談。不過,這份報告中指出MOOCs帶來了四個新概念,是中學老師值得進一步重視的。
  1. 連結化學習

此概念來自於2008年cMOOC背後的連結主義(connectivism),也就是在共同環繞一個主題學習的網絡中,同儕之間會互相分享資源、提供支撐,老師的角色是教練引導,而非權威的知識傳遞者。課程最後會形成學生的個人化學習網絡,讓他能長久的接觸相關消息、持續的學習,不會因為一堂課的結束而中止他對該主題的消化吸收。

對於當前的K-12學生而言,運用網路、科技、社群媒體是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件事,老師若是不重視或者並未加以利用,不僅是無法善用這些科技帶給教學的潛能,也讓師生間少了交流的機會。不過,要怎麼引導學生發展連結化學習,以及老師們本身要怎麼進行連結化學習,目前只有少數案例,對於率先投入的先驅是未來的考驗。
  1. 數位徽章

此概念來自可汗學院的設計,當學習者完成一組學習目標時,就會得到一個數位徽章,累積徽章就能得到下一個獎勵。高等教育的MOOC就沒有這樣的設計。

如此一來可以讓學生產生挑戰自己的意願,就像是遊戲帶給學生的成就感與激勵效果一樣。另外,老師透過徽章切割更細部的能力指標,就更容易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
  1. 開放教學內容

開放教育資源雖然已經發展多年,然而並非所有中學老師都知道可以自由重複使用、修改、混搭、重新散佈這些資源,也還沒想到這些多元的開放教育資源能如何融入既有的課程設計。另一方面,少有老師嘗試將自己的教學內容開放出去任人加以利用。由於現在還未充分利用開放教育資源,令人不禁好奇當眾人都投入其中時,會出現多麼多元創新的有趣結果。
  1. 分散的內容儲存

通常老師的教學內容及學生的作品都會放在特定學習系統中,導致老師的教學內容停留在系統內,無法發揮在教學系統外的價值,學生的作品也往往留在該系統中,比較像是屬於該課程而不屬於學生自己所有,課程結束後就等同於失去了這份作業。MOOC讓師生體驗到將課程教學內容放在多種網路媒體的好處,像是老師可以同時面對更多觀眾、學生能透過自己的媒體(部落格、網站、社群網絡)發布作品

實務價值


除了在概念上給老師啟發,實際的教學環境中MOOCs也帶給老師不同的好處。最直接的就是MOOCs可以做為老師在職進修的工具。

面臨快速變動的社會,除了教學內容改變,教學方法也面臨劇烈的轉變,老師透過影片自修、以及和MOOC同學的討論,將能更清楚掌握自己的教學可以做哪些改善。因此,許多教育機構都在線上開設師資培訓課程,甚至是十分完整的系列課程讓忙碌的老師可以利用自己有空的時間自修

俄勒岡州立大學教育學系和史丹佛大學合作開的第一堂MOOC就是針對K-12的英語老師授課,讓老師們知道如何在美國州共同核心課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與英語精熟標準(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standard)下授課。臺灣在進行教育改革時,其實也能透過MOOC來讓師資們更了解如何順應教改調整教學方法或內容。

在職進修的內容除了傳統教室內的教學原理與方法外,MOOC也提供許多線上學習設計的課程。而且有許多非營利機構、文化機構在MOOC開課,讓老師更容易接觸到這些機構的資源,進而轉化為給學生的教學內容。像是史密森尼學會是美國博物館的集合組織,他們就使用MOOC讓世界各地的師生能透過網路建立關係,使更多人能經歷以前透過田野旅行才能獲得的教育經驗。MOMA美術館也有一系列教導如何在美術館內進行深度學習的課程,完全突破一般台灣人對於「參觀美術館」的想像,很值得實體教室內的老師嘗試。

當老師在MOOC修課時,由於MOOC面向大眾、不設任何門檻,因此修課者在學習過程中可以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年齡、不同學科背景的人交流,了解其他國家的教育狀況,獲得自己從未想過的教學策略。老師可以因此認識同好並在線經營跨國社會網絡社群

除了線上教師社群的營造,也可以因應MOOC發展實體創新教學社群。像是學校間或單一校內,可以為了設計適合中學階段的MOOC進行合作,讓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師資能夠發揮所長,提供自己準備最好的教案也使用他人準備最好的教案,最終讓各校學生都能享用最佳的教學資源,且老師可以節省一些備課時間用來加強實體教室內的輔導

2013年8月,華東師範大學就聯合20所國內高中形成C20慕課聯盟,一起推動老師錄製課程短影片,將這些影片公開分享,促使翻轉教室能在各地實施。他們也舉辦了一些活動和分享會來鼓勵更多老師的投入。
—–

這些價值都是在美國的教育體系脈絡之下所被提出的,在亞洲地區不一定成立。如果你認為MOOCs帶給你不一樣的價值,歡迎與我們分享。
文 / 柯俊如


參考資料
MOOCs go to K12: Higher ed trend expands to high schools
What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Have to Offer K-12 Teachers and Students.
10 USES OF MOOCS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A New Paradigm for Remediation: MOOCs in Secondary Schools
MOOCS for the K-12 Set
Get Ready: MOOCs Are Coming to K-12
How to use MOOCs in K-12 education?
High school students try out MOOCs
Teach Computer Science to High Schoolers Using Coursera
GEMS Education becomes first K-12 education provider to partner with pioneering online learning organisation edX
MITx, edX team up with City of Chicago to bring high school students MOOC-style learning
MOOC: Will These Four Letters Change K-12?
MOOCifying K-12: Relationships, Collaboration, Risk-Taking
MOOCs for High School
Oregon State U Offers MOOC for K-12 Educato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