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我的畢業證書呢?(1)–Coursera

學校,除了教學的角色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認證。就算在學歷貶值的當代,學歷仍然提供了一些基本的門檻,作為基本能力與專業知識的鑑別。

MOOC,身為一個把目標轉向大規模人口的開放教育課程,能夠提供傳統學術機構的認證嗎?或者問一個更直接的問題:「在我花費大量時間參與MOOC課程後,對於我的工作或是未來的求職,有任何幫助嗎?」這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牽涉到MOOC對自己的定位,以及社會對於MOOC的公信力接受程度,甚至,也牽涉到我們對於教育想法的改變—「假如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影片與作業,學習到大學必備的課程學分,那麼,我們真的還需要高等教育嗎?」

由於這些問題實在是過於複雜,我們將在四篇文章中介紹不同的MOOC平台在認證上的嘗試,包括Coursera、edX、Udacity以及eWant。

讓我們從Coursera談起。

Statement of Accomplishment


Coursera的證書分成兩種,一種是一般課程證書,另一種則是專業證書。在課程開始前,開課教授會預先公開通過課程的標準,通常要求修課成績必須在某個百分比以前(20%至30%),才算通過課程,有一些課程會有附註優秀(distinction)的字樣,代表該學生修課成績在班上的領先群內,此百分比由開課教授訂定。
然而,誠如Devlin教授所敘述的,難以根據傳統高等教育的經驗來判斷MOOC通過門檻的適當比率,因為MOOC有許多未完成修課的同學。在他所開設的MOOC中,課程完成率只有15%,在史丹佛大學實際課堂的完成率則是95%。


圖一、Coursera的一般證書

Signature track


除了一般的認證外,Coursera還提供一種特別的專業證書,要獲得這種證書必須額外付費(美金49元,約台幣1500元),Coursera會記錄課程中每一次作業的文字,用以確保作業是出自於同一個人之手(稱為「簽名認證」Signature Track)。

在英文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這兩種證書的差別,一般證書所指稱的是完成課程(Statement of Accomplishment),而專業證書則是認證(Certificates),代表此能力是接受過Coursera的檢驗。
Coursera提供這些通過簽名認證的學生一些附加服務,例如:和LinkedIn的連接、提供修課紀錄,Coursera嘗試透過這些服務讓使用者在求職上更有幫助。

另外,Coursera的研究指出,註冊簽名認證課程的學生會更有意願完成課程,如此一來將會提升課程完成率,解決上述Devlin教授提出的問題。

圖二、專業認證以及其他加值功能

Signature Track如何驗證使用者?

在Coursera公布關於Signature Track的內容中,要求使用者在網路攝影機前輸入一段文字,學習使用者的打字習慣,作為認證的資訊。在資訊工程領域,文字模型(Pattern)的建立與學習,可以更進一步用來分析許多未解之謎。

其中一個著名的案例是莎士比亞「愛德華三世」的偽作之謎,藉由分析字詞的出現頻率與句子長度,確認愛德華三世是莎士比亞的作品。在「聯邦主義者文集」中,則是利用慣用字詞的分析,確認未屬名的文章歸屬。甚至是紅樓夢後四十回的真偽,都曾經借助慣用字詞分析與頻率分析來幫助判讀。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把類似的技術放在MOOC中,用來查看學生們是否找人代筆寫作業囉。


Specializations

Coursera也提供了一種學程的認證,當然前提是你通過了所有的學程內的課程,並且再繳交一份美金49元的認證費用。

學程的設計,多半是結合相同主題的3至9堂課程,提供有系統的解說,彌補Coursera課程太過單獨而分散的缺點,並能夠利用多門課程涵蓋同一主題,讓學生的更加投入課程的學習中。以台大的CAD/BIM技術與應用而言,就包括了四門相關的課程,提供較為完整的CAD/BIM的教學。

然而,可惜的是,目前Coursera上的專業學程主要集中在計算機科學、工程以及管理領域,對於文史哲的著墨較少。此外,比較起現有大學的學程設計,Coursera的專業學程著重於能力的培養(例如:程式撰寫),而非完整的系統架構了解(例如:通訊學成應該包含計算機網路、通訊原理、數位訊號處理等廣泛的專業課程)。如何把MOOC上龐大的課程資源,進行跨校的整合,轉換成完整的規劃,會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圖三、專業學程的設計

下次,我們將接著介紹與Coursera有不少相似處的edX。
文 / 柯俊先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