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我的畢業證書呢?(2)–edX

繼上次介紹完Coursera目前的證書取得機制後,來看看另一個主要由知名大學開課的edX的運作方式。

和Coursera相同,edX也提供了認證證書與一般證書(honor code certificate),並為不同的證書,提供了不相同的版面配置。在收費上,edX採取和Coursera一樣的策略,提供免費而開放的課程給予一般的使用者,對於認證的使用者則收取50-100元美金以上的捐款,用於進行開源平台的開發。

不過,edX的認證機制相較Coursera更為傳統與簡單,使用者必須提供身分證明文件、照片與視訊照片,edX將在課程進行中不定時進行認證,確保學生的身分。

圖一、edX的一般證書與專業證書

XSeries 

edX同樣也有類似於學程的概念,稱為XSeries。XSeries的學程介於2至7門課程之間,課程由同一學校提供,最後會頒發證書給修完學程的學生。目前edX上一共提供8個學程,涵蓋了程式語言與當代中國,主要由Harvard和MIT開設,在數量上較Coursera少,但是在內容上更加多元。

Professional Education

edX提供一種新樣態、不同於Coursera的課程,稱為專業進修(Professional Education)。專業進修課程的顧客群是在職進修的社會人士,學生必須通過身分認證及支付高額的修課經費(49-1249元美金),沒有免費課程。在一些專業課程中,學生可以自己安排上課的行程,學生最終可以取得學分或是教育時數。


圖二、edX的XSeries學程

edX如何利用照片與視訊驗證使用者?

如何利用照片與視訊鏡頭進行驗證呢?考慮到環境中的光線,攝影角度不同,同一個人在不同環境下的視訊成像,必然和照片中的影像擁有差異。但是,我們都還是認得出來,自己出現在合照中的位置,對吧?在資訊工程領域中,電腦也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透過特徵的學習(例如:雙眼的距離、鼻子的相對位置),以及圖像角度的還原,我們一樣可以判讀在電腦前的使用者,和照片是否是同一個人。


AP(Advanced Placement)課程

在美國,高中生可以修AP(Advanced Placement)課程來抵免大學入學後的學分。這種課程是由SAT考試機構美國大學理事會授權、高中及大學老師聯合設計,修課後通過AP考試就能換取對應的美國大學學分。由於已有既定制度可循,MOOC開設的AP課程也就更容易被承認。(延伸閱讀 : MOOCs帶給中學生的多元學習機會)

edX由萊斯(Rice)大學開設第一堂生物學AP課程,這堂課分成四個部分 : 細胞、基因、演化和多樣性、生態系,4月份時會有一個考試。課程由兩名菁英高中的老師掌控進度,確保能將大學課程順利傳遞給高中生。
目前確定之後會開出AP課程的學校包含波士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柯柏聯盟學院(Cooper Union)、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田納西高等教育董事會(The Tennessee Board of Regents),以自然學科居多。

歐巴馬於2014年11月19日宣布展開Connect ED五年計畫,edX和Coursera都有參與合作,各自將原本需要付費的師資培訓MOOC課程認證免費提供給中學教師(Coursera給所有教師兩年免費時間,edX則是給一般老師一年、偏鄉老師五年免費時間),edX的AP課程也會讓偏鄉或有需要的學生有五年免費的認證機會。(延伸閱讀 : 歐巴馬 : 美國Connect ED計畫讓高中師生免費取得MOOC證書)

爭議


edX推出時便主打開放原始碼,且也不像是Coursera、Udacity一樣成立營利公司,如今卻開始從課程收費,多少會引起爭議。然而身為COO的Wendy Cebula必須想方設法籌到足以讓edX能持續經營的經費,透過認證收費就是其中一個管道。

另外,也有不少學生對於Coursera和edX提供的證書價值存疑,不確定付費取得後,是否真的能在求職上發揮效用。事實上,付費固然可以讓學生更有動機的按部就班、持之以恆的上課及交作業,然而在證書及MOOC的學習成效還沒被普遍接受時,學生最好能保留學習過程記錄及成品,用來佐證在這堂課獲得的能力,也許會讓證書更有價值。

為了讓證書更有價值,也為了提供服務給工作環境變動快速且最可能承認證書的資工專業領域,Udacity有許多不同的發展,就讓我們下回再說。

文 / 柯俊先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