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我的畢業證書呢?(3) –Udacity

Udacity將重心從大學課程轉向技能培訓的專業領域。因此,不同於Coursera和edX以影片和同儕互評為主的教學模式,Udacity以專題導向(project-based)的方式設計課程,期望可以培養出學生的實作與專業能力。舉例而言,Udacity的第一堂課程:Intro to Computer Science,就要求學生完成一個搜索引擎,並利用此搜索引擎建構一個社群網路。希望學生從做中學,獲得帶得走的一技之長。

然而正因如此,他們的課程設計困難、師資稀少,Udacity一共只有18門課程,主要圍繞在資訊工程以及管理領域。不過,Udacity不像Coursera與edX與眾多知名大學合作,他們選擇和Google、NVidia、Facebook等公司合作開課,學生將因此有機會接觸真實企業案例,甚至有機會去這些公司工作。
在此前提之下,他們會提出那些承認學生能力的機制呢 ?


圖一、Udacity與合作公司開設的課程

Certificates 


MOOC之所以吸引眾人目光,其中一個原因是免費,然而Udacity卻決定自2014/5/16起不再發放實質上不具價值的免費證書,大眾仍然可以免費學習,但是要取得證書就必須經過付費的身分認證。Udacity指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決策,但是如果要提升證書價值,這就是不得不做出的轉變。

不同於Coursera與edX依據每門課程的定價收費,Udacity是以月費計價—一個月199美元,收費期間他們會提供助教(Coach)與解題的服務,也就是確保學生有更佳學習體驗,協助其最終取得證書。

至於Udacity的身分認證方式也很不同。課程開始時,學生將和助教進行一次視訊介紹;完成課程時,助教則會再度確認你的身分資訊。這樣的認證方式簡單而有效,卻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

Online Master of Science in Computer Science


Udacity另一個創舉是和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與AT&T合作,提供線上資訊工程碩士(Online Master of Science in Computer Science,OMS CS )的學位。

在Udacity上,該學位向所有學生開放,但是前提是這些學生必須通過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申請。申請時,學生需要提供資工相關領域的學士畢業證明與成績單、英文托福認證,以及讀書計畫與自傳等資料。錄取後,每學期必須繳交學分費和雜費,並修習至少三學分的課程,同時,必須在6年內,完成36個學分取得畢業資格。

這樣的嘗試對於MOOC而言是一個創舉也是一個突破。雖然Udacity不再「免費」,然而若是以兩年拿到學位作為計算標準,一個學生只需要6600美元(約略20萬元台幣)就可以取得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碩士學位,比起一個實體學位,透過Udacity獲得碩士學位所需的負擔減少許多。

目前這個計畫已經開始,2014年就招收了400個學生。現在有6門線上課程可以供這些學生選讀,包括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與計算機網路(Computer Network)等課。該學程在喬治亞理工學院也同時招收研究生,並頒發相同的學歷證書。

藉由和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合作,Udacity一方面取得許多開課的資源,另一方面,也為MOOC課程的認證,往前走了一大步。


圖二、Udacity課程和實體課程的差異

nanodegree


Udacity除了和喬治亞理工學院合作提供碩士學位之外,也提供單獨的訓練課程,稱為nanodegree。nanodegree的概念像是Coursera和edX中的學程,但是卻以一個工作職位所需能力的角度來開設課程。

以Front-End Web Developer為例,這一個nanodegree的目標是培養一個網頁開發工程師,因此它包含了身為網頁開發工程師所需了解的7個主題,跨越了HTML與CSS撰寫和JavaScript程式寫作。

由於課程目標是為了培養在工作上有用的專業能力,nanodegree要求學生預先具備專業知識(如: 基本的程式撰寫),並要求學生長達6-9個月的投入,且每月至少要耗費40個小時在nanodegree的學習上。換句話說,一門nanodegree的訓練,需要260-390個小時的投入,再乘以其月費,也就是5200-7800美元(約16-24萬台幣)的支出。

學生投入了這麼高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可以從nanodegree獲得甚麼呢?答案是 : 增加就業機會 !

有一些nanodegree是Udacity和潛在雇主所合作開設的課程,比如說Front-End Web Developer就是和AT&T合作開設。同時,Udacity也嘗試和企業界合作,提供nanodegree的學生更多工作的選項,像是AT&T就提供100個帶薪實習的機會給通過nanodegree的學生,Autodesk和Cloudera也承諾將優先考慮通過nanodegree的學生。

除此之外,Udacity還有一個求職計畫團隊(Career Placement Program),幫助註冊的學生們找尋合適的工作。他們建議學生將完成的專案成果作為履歷表中的一部分,以此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

事實上,Coursera和edX也都想過要替學生進行職涯接軌。Coursera會介紹適合的學生給Facebook、Twitter、AppDirect等雇主,edX則曾和波士頓大學合作計畫透過波士頓社區中心提供在職訓練,可惜都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這也是MOOC未來值得關注的發展方向。

下一次,我們會將目光轉回國內,看看有什麼樣不同的作法。
文 / 柯俊先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