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我的畢業證書呢?(4) –ewant

不同於國際上知名的MOOC平台,ewant(育網)平台是由兩岸五所交通大學 (包括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及國立交通大學)於2013年共同發起,並由國立交通大學負責設計建構的開放教育平台。

面對Coursera和edX的競爭,ewant把注意力放在廣大的華人市場,希望成為華語文的共通MOOC的平台。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ewant和政治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等眾多台灣大專院校合作,同時也和中國大陸的交大系統、清華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合作,提供跨越兩岸的華語課程。

微學程


在課程設計上,eWant也有微學程的系列課程,就如同Coursera的專業課程與edX的XSeriel一般,也是將一系列的課程包裝成學程的形式,提供學生選擇,目前一共規劃了包括青少年心理、工程力學、中國式管理、化學工程、統計方法、機械設計六個學程,主要由西南交通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開設。

實體考試與認證制度


不同於Coursere、edX與Udacity以
理工和管理課程為主,ewant在課程開設上有更多通識性科目,例如「孫子兵法與企業經營」這樣的通識性課程。而且在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的合作之下,學生只要能通過考試,就可以承認其校內的通識學分。

此外,在證書的頒發上,ewant平台也嘗試和非學術單位共同頒發,例如「走讀臺灣茶」這一門課程,就與臺灣茶協會合作提供認證證書。

由於ewant的發展目標是一個地域性的MOOC平台,因此和臺灣的空中大學合作將課程同步開放於TaiwanLIFE平台。一方面提供空中大學更豐富的師資與教學內容,一方面則由空中大學則支援ewant平台實體考試的空間。在這樣的合作關係之下,ewant可以在臺灣13個空中大學實體教室利用傳統的證件與人工識別,提供一年4至5次的實體考試認證。

eWant平台上多元且通識取向的開課方向以及和社會單位合作頒發證書的方式,有助於將MOOC的發展普及於一般社會大眾,而不只侷限於大學生族群。

然而在目前參加考試不收取費用的情況下,對於身為非營利平台的ewant,要如何評估實體考試所產生的費用與效益,或許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圖一、ewant平台的證書
ewant平台顯示了一種在地化MOOC的發展方向,與三大平台相比,它不是尋求與名校合作提供大量線上認證,也不是與企業結合提供個人化訓練,而是重新尋求實體考試的認證機制,提供類似於社區大學的課程設計。然而,在實體考試的限制下,沒有辦法服務MOOC吸引到的數以萬計、來自各地的學生,似乎為MOOC帶來的「開放」、「大規模」之特性增加了一層束縛。

不管未來是否要付費才能取得有價值的證明、不論各平台最終決定以何種方式證明學習成效,MOOC浪潮都已經成功地讓大學高等教育的高品質資源,透過開放的環境與網路媒介使社會大眾更容易取用。或許,在這股浪潮的下一波,就是如何善用科技創造出符合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的驗證機制。

文 / 柯俊先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