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雜學校教育展:臺大數位學習中心參展資訊,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觀

反動!再造你的學習體驗




從每天晚上八點準時守在電視機前苦苦追劇,到上網隨意瀏覽,把想看的隨便看的大家都在看的幾個晚上不睡覺通通看完。娛樂載體的改變掀起一場人人有感的革命,業界江山易主,人們則把休閒活出另一種格調,可以極零碎,碎至通勤時嗑瓜子一樣不小心嗑掉十幾二十集,也可以極專注,專注至比考指考還不眠不休地守在書桌前看電腦。

那麼從看著講台上的老師上課,到看著電腦裡的老師上課,這足夠稱為一場革命嗎?
如果是的話,這場教育革命可以像娛樂的質變一樣,重塑我們的生活嗎?
「用電腦看課」可能是許多人對數位學習的第一印象。你也許聽過大名鼎鼎的Coursera、中小學老師的好幫手均一,甚至親身體驗過大學期末前救人無數的OCW (Open Course Ware),MIT Professor Gilbert Strang的線性代數、台大朱樺教授的微積分,數位學習打破時間空間與選課運氣的重重限制,把世界各地的好課送到我們眼前。然而,這就是全部了嗎?

數位學習,不應該只是實體課的搬運工。

臺大數位學習中心成立在即,結合OCW、MOOC與更多虛實合璧的教學實驗,我們不只滿足於將值得分享的實體課程側錄並放上網路。細看台大放上Coursera的NTUMOOC,比起單純側錄的影片,經過設計的MOOC絕對不只多了一張證書。我們想玩出教育更多的可能性,總會有一些火花,是我們在實體學習時難以擦出的。跨越地域限制的討論、透過同儕互評完成的學習活動,還有為學習者量身打造,不受學期長短限制的課程模組,這些在實體課堂上可能怕麻煩、怕不公平、怕不實際而沒能化為行動的點子,在網路上找到了舞台。而習慣了傳統講台的教學者,在參與慕課製作的過程中也能重新反思自己的課程想要帶給學習者的是甚麼,是紮實的學科知識,是循循善誘的思考引導,還是引起興趣的快樂入門?對於習慣了被動吸收的學習者而言,數位學習則引介了一種嶄新的,邂逅知識的方式。

這場教育革命可以像娛樂的質變一樣,重塑我們的生活嗎?
我們相信是的,而我們期待那樣的生活。

臺大數位學習中心 X 雜學校


【反動!再造你的學習體驗】策展理念:

透過「反動!」為這一代學習者發聲,邀請每一位觀展的朋友與我們一起思考、自我探問這一代甚至未來的「學習者」他應該擁有什麼模樣、特質和世界觀呢?還有如何協助學習者們構築符合自我學習需求的學習路徑?我們將這些問題假設,作為探尋學習本質的思考方法,從反思現今各種學習模式、工具和不同歷程開始,讓教學者與學習者嘗試換位思考,重新設計符合需求的學習體驗,一起共創「未來學習」。

而另一策劃概念,我們也鼓勵學習者重拾自身學習體驗的自主性及創造力。在本次展覽中,分享了數位化的多元學習管道,讓科技幫助大家做更有效且系統化的個人學習,激發有別以往學習動機、重拾真正的學習自信。

我們最終希望,這條探尋學習本質的反思思維、以及數位學習的資源分享與設計展示,為每一個人心中播下「覺醒的種子」,打開更寬廣的學習視野,以世界的尺度求知。




策展團隊:

臺大數位學習中心 x NTU MOOC Explorer Studio

本次展覽由臺大數位學習中心裡一群熱血又愛挑戰創新的教學設計師和學生團隊共同策劃。這群夥伴,我們為之起名 MOOC Explorer Studio ,是臺大校園裡未來教學與學習研究的人才培養皿,一個創新能量聚集與交流的基地。它凝聚來自不同學科領域、對教學有熱忱且深厚興趣的學生,與我們一起投入創新教學與數位學習的探勘研究、MOOC 開發製作以及問題解決導向式的教學專案,以「做一個探索者」為起點,發揮「好學、助人、實驗」精神。




展覽資訊及其他:

時間:

10/20(五)10:00-20:00

10/21(六)10:00-20:00

10/22(日)10:00-17:00


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2C 雜學校五大主題展區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數位學習中心 X 雜學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