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倒序設計

“To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means to start with a clear understanding of your destination.”--- Stephen R. Covey

為什麼需要倒序設計?


老師,教學的設計者。像是在茫茫大海中,引領著學生,航行、探索這片未知大海,然而如果漫無目的的探索,便可能迷失在大海中。學生失了學習的方向,也就失去了學習的動力。重新詮釋 Stephen R. Covey 所言,必須要有明確的方向,才能夠一步一步往正確的方向走。而在教與學的世界,又何嘗不是如此?



以成果為導向,改變課程設計邏輯。


倒序設計,是以成果為導向,來規劃教學的架構。因此利用倒序設計的手法,製作課程的時候,教學者需要先思考這課程最後希望學習者具備的能力或知識是什麼(Identify Desired Results)?接著進一步,要釐清達成這些知識能力所需要的條件,規劃每個知識點的學習活動等檢驗方式(Determine Acceptable Evidence),最後再來設計課程內容(Plan learning Instruction)。由後往前推演,像是在這一條教學者預期的道路上,一步一步誘導學習者抵達最後的學習目標。目前 Coursera 也建議這樣的教學設計理念,提醒在製作 MOOC 的製課坊把握這樣的技巧。

換句話說,在倒序設計的過程中,教學者得先擬定最終的學習目標,再藉由設計學習活動或安排課程內容,吸引學生集中注意力,不斷的反覆檢視後,學生能夠依循這樣的「誘餌」,達到最後的學習成效。



以學生需求,凸顯課程核心。


課程目標,是倒序的起點。在尋找課程目標的時候,好比是市場的供給與需求,先找到市場需求、鎖定客群,然後再設計產品。因此套用在課程設計上面,以【機器人超入門】課程為例:

(1)我們先了解現有類似課程的課程內容,發現在基礎入門的部分,缺少讓非理工基礎也能夠理解的機器人入門課,便抵定這樣的課程理念。(2)接著思考這樣入門課希望學生在最後能夠具備的能力。(3)思考什麼樣的條件,算是達到這樣的課程能力,以及規劃檢驗方法(4)再設計課程時,便鎖定客群,依照學生性質作調整,所以放上較多的生活實例以及影片,希望幫助入門的學習者,化抽象為具體。(5)最後檢視這樣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是否有讓學習者達到學習目標。

MOOC 是線上開放的學習資源,因此這樣成果導向的設計,可以使得不同的 MOOC 課程對應到不同的學習族群,也使得 MOOC 課程更為豐富。同類型,不同學習目標的課程,可以藉由線上的管道彼此連結,不但能擁有自己的特色,也能藉由其他現有課程,擴張學習者接觸的廣度與深度,而不需要重複拍攝類似的主題內容。

無論是學習目標定義,還是在課程內容規劃,倒序設計把握的精髓是以成果為導向,所以定義出課程的學習目標後,所有的內容以及學習活動,把握著為了達到學習目標而鋪成,便能以引導的方式,讓學生逐步達到成效。

 


撰文:創新教學組 MOOC Explorer 范萬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