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專訪】台大歐麗娟:公正理解傳統貴族



沒有幾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國人敢承認自己沒讀過 《紅樓夢》,但有幾個人敢聲稱自己能理解它?儘管如此,每一個版本的《紅樓夢》影視作品拍出來還是會引來批評無數。

每個人眼中都有自己的《紅樓夢》,如何跳出自己的小眼界,從更大的視野理解這部曠世奇作?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歐麗娟教授認為,閱讀這部經典最重要的是能“超越現有的自己”、“公正地理解傳統貴族”。這次在Coursera上開設《紅樓夢》MOOC,她不滿足於講述已有的故事,而是想要教授一種理解的姿態。

果殼網: 為什麼選擇《紅樓夢》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教授內容?

歐麗娟:我自1999年6月發表第一篇《紅樓夢》的論文,迄今是14年多。前此主要是做唐詩的研究,此後也一直兼顧唐詩的研究與教學,目前這幾年才完全專注於《紅樓夢》的研究;研究有了心得,在教學單位中自然樂於分享。

可以說,《紅樓夢》的研究與教學並非我的第一選擇,反倒是取得博士學位後於大學任教時的無心插柳,隨後便欲罷不能。這一方面是《紅樓夢》本身的複雜深刻引人入勝,在有了更多的人生體驗與人性解悟,以及足夠的學術訓練之下更能見出其中的奧妙,另一方面也正是因為不斷發現紅學中有太多問題,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以致這幾年專力於《紅樓夢》研究。

果殼網:能分享下《紅樓夢》中讓你感觸最深的一點嗎?

歐麗娟:若說《紅樓夢》讓我感觸最深的地方,固然不只一點,隨著研究階段的不同,都會產生不同的深刻感觸。以目前而言,感觸最深的則是那個世界固然存在著千古不變的人性,但關於具體存在運作的文化製度、思想理念、生活型態,真的是與我們現代社會迥然不同,但經過五四以來時代與文化的巨大斷裂,我們對傳統所知甚少甚至根本反對,因此很難有貼近的理解,往往只是以我們的標準選擇性地取捨褒貶。這也是包含研究者與一般讀者在內,往往本能地不接受那個時代文化的思想價值觀(主要就是正統儒家思想),因此也反射性地不接受以當時的時代價值觀進行詮釋的原因。

果殼網:作為一名《紅樓夢》的研究者,你在閱讀的時候和一般的讀者閱讀有什麼不同?

歐麗娟:一般的讀者閱讀時重在感性的滿足,而我完全是理性的探索與思考,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每一個段落都仔細推敲,所以如同哲學家史賓諾莎(Baruch de Spinoza )所說的,對所有情節“不笑,不哭,也不痛罵”,而只是“理解”。

果殼網: 今天的時代和曹雪芹寫《紅樓夢》的時代已經非常不同了,我們現在回頭讀《紅樓夢》有什麼意義?

歐麗娟:至少有三種意義:其一,時代雖然不同,但人性並未改變,人類也依然面對著許多共同的、永恆的存在課題,就此而言,包含《紅樓夢》與唐詩在內的古典文學,都提供了極其深邃的經驗與反省,歷久彌新地給予我們啟發與指引。其次,沒有過去的時代就沒有現代的我們,不了解過去也就無法真正”理解現代”,而不過是”活在現代”而已,這是許多人都嚴重忽略的一點。因此事實上,現代要談“文創”,不從傳統中尋找活泉也是難以成功的。第三,了解一個與現代非常不同的時代或文化,可以打開視野、擴大胸襟、增長知識、培養智慧,而不只是只懂得自身價值的自以為是的現代人,這也是成就“大生命”、“大人格”的一大方式。

果殼網:《紅樓夢》寫的是傳統貴族,他們和我們現代人有什麼差異?

歐麗娟: 《紅樓夢》的傳統貴族與現代之間差別不但很大也很多,關鍵在於:“累代官宦”和“禮法傳家”的特質,因此必然包含儒家信仰下的忠君孝道思想、經世存家的自我實踐意義、群體生活的禮教規範,並衍申出男女有別的婚戀觀念。而這些都恰恰與現代個人主義式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因此讀者往往反對之,或以選擇性解讀的方式曲解之,讚美其中有反封建禮教的革命性、進步性,便是基於不願意接受那個時代與階級的基本信念。

果殼網:如果《紅樓夢》中的貴族和我們有這麼大的差異,那麼之前說到的“人性尚未改變”又怎麼理解?

歐麗娟:傳統貴族和現代人的差異不牴觸於“千古不變的人性”,諸如:人格的養成因素、愛的需求、道(理想)的追尋、啟蒙與成長、面對各種人生困境的體認、生命存在意義的探索、生活的品味與感悟、藝術與性靈的精神滿足、人際關係的困擾、自我與大我的關聯……尤其是人性的光明面、黑暗面以及“食色,性也”等基本內容,都是人類存在所共同面對的課題,而希望、悲傷、痛苦、幸福、勇氣、同情、奮鬥、失敗、失落、羨慕、憤怒、比較、成功、驕傲等等,更是人性的基本心理感受,其反應模式也大體近似。因此,其中的某些“原型”甚至可以有普世的樣態,而關於具體運作的方式與內涵則可以大異其趣。

換言之,為什麽導致“憤怒、悲傷、失落、羨慕”等等的原因可以因文化製度、思想理念、生活型態而迥異,但其心理感受與反應模式卻有同理可推之處。就此謂之“千古不變的共同人性”。

果殼網:現在大陸正在減少英語教育,注重漢語教育。你理想中的漢語教育應該是怎樣的?

歐麗娟:除了語文訓練之外,應該選擇各類型的詩文傑作,包括駢文。尤其應該增加“經部類”的重要文獻,由此才能真正進入傳統文化與古典文學的核心。

果殼網:你對在Coursera上修讀這門《紅樓夢》的朋友有什麼建議嗎?

歐麗娟:目前我選擇的幾個單元,主要都是對《紅樓夢》的基本觀念與常見態度的翻轉,不是標新立異,而是在眾多的個案研究與通盤探索之後,深感最必須努力改變的。《紅樓夢》所誕生的那個時代、那個階級,於我們都是極其陌生、甚至根本上就是極力反對的,若是直覺地以我們現代人的價值觀去閱讀研究,結果自然只會是誤解,而在誤解中所產生的批評固然沒有必要,從中產生的讚美(諸如反封建禮教的革命性、進步性)也沒有意義。

盡量地“公正理解傳統貴族”是一種應有的“尊重”,盡力地“超越既有的自己”是一種美好的體驗;前者會讓我們更深入理解《紅樓夢》,而後者會讓我們的靈魂更壯大,兩者都能帶給我們更宏闊的視野,因此我的建議是:我在目前課程中的主張都有許多的研究作基礎,請先不要急著否定與你原先想法不同的說法,如果你相信我的研究,就請試試看改變一下,也許你會發現從此讀《紅樓夢》時有著煥然一新的感覺──而這不只是感覺,它會帶領你更深入的理解。



歐麗娟:也許你會發現,從此讀《紅樓夢》時有著煥然一新的感覺。

文/麥戈

MOOC專訪:http://mooc.guokr.com/opinion/43754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