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OCW到MOOCs—開放教育資源的發展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將「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定為基本人權之一。唯有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才能充分了解自己的基本權益、發展自我,進而妥適的與社會溝通、回應世界變動。

然而,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一直存在,不只是因為偏鄉較難吸引師資進駐,地理環境因素也會阻礙教育資源的散佈。但隨著科技發展,只要科技基礎建設環境完善,人人就可以透過網路上傳和下載教育資源使用,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可以有平等的教育資源近用機會。

開放式課程 : 豐富線上的自學資源

1999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始製作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在網路上提供眾人觀看原本只有MIT校內學生可以獲得的課程資源,成功的引起注目及其他國家的跟進。

開放式課程在各地掀起熱潮和許多因素有關。首先,科技技術不斷進步且逐漸普及,使教學資源的製作和提供更為容易且不用負擔太多成本;其次,高等教育面臨全球化、高齡化社會、高等教育機構間的激烈競爭,需要考慮不同的教學模式吸引更多學生;最後,習慣網路環境的數位原民人口越來越多,願意使用和分享各種網路資源的思維也就更為普遍。如今這些因素仍然存在,也使開放教育的浪潮持續發酵。

要注意的是,course ware和course不同,它是「課程製品」而非「課程」,重點在把大學實體課程的進行方式和一些素材開放出來和更多人分享,而非以網路學習者為對象授課。開放式課程提供包含課程大綱、講義、影片、錄音檔等不同的課程素材,然而它做的事情只是開放,至於要怎麼用則由使用者自行決定。

開放式課程既不要求學生應依照何種方式完成學習程序,也不負擔學習課程認證;網路上的學習者接收到的是針對實體教室內學生所設計、長達數小時的課程,且實體課程的老師、同學和助教不會與網友產生任何互動。

在此情況下,雖然所有人都能透過網路使用這些高等教育資源,但是比較像是在孤立環境中的旁觀者,容易失去持續學習的動機,且其學習成果並不具有實體學習的同等外在價值。

開放教育資源運動 : 完善定義開放教育的三個面向

2002年,UNESCO在一場會議中提出「開放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OER)」,將開放式課程當成是「讓教育者、學習者和自學者為了教育、學習和研究等目的,能使用或再次使用的免費且開放之數位化素材」的一環。

當人們把自己教學使用的各種素材用數位化的方式置於網路上,免費開放給不同人使用時,就能讓其他在學學生、自學學生或老師直接吸收這些素材的內容,或重新利用這些內容產生新的作品。

舉例來說,有些人會在網誌上如何做蛋糕,可能會以文字、照片、影片等不同數位化方式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觀看的人可以跟著網誌內容製作,學會怎麼做蛋糕;或是觀看的人也在教蛋糕,想利用這網誌上的素材作為自己教學教材的一部分。不過,觀看的人很擔心使用時會有侵犯著作權的問題,此時若分享者採用開放授權,就會減少這層疑慮。

在這個例子中,可以發現開放教育資源會包含三個部分 :「如何做蛋糕」的教學內容、「網誌、影片」等數位內容展現與傳播平台工具,以及確保內容可以互通的法律授權或其他實踐工具

對應回教育領域,平台工具就是moodle、blackboard等數位學習平台,確保互通的實踐工具則包含統一的學習物件登錄編碼方式和開放授權如SCORM、LOM、創用CC,教學內容則包含開放式課程或各種網路上的教學性質短影片與文章。

MOOCs : 提供線上學習者完整教育體驗

MOOCs和開放式課程一樣,都是開放教育資源中的教學內容,可以讓高等教育校園內的教學內容透過數位化讓更多人取得。

然而,MOOCs不再是順便開放,而是特別針對線上學習者來提供教學內容,因此會重新調整課程影片的長度與難度,並發展自己的學習平台方便學生進行評量、討論,甚至進一步嘗試給予學生認證和學分。在此情況下,學習者可以在網路上接觸到更完整的學習經驗,打破原來的孤立感,達成教育的更多功能。(想了解MOOC的特色,請見xMOOC一文)

圖片來自http://mfeldstein.com/moocs-courseware-and-the-course-as-an-artifact/
由此圖可以看出open courser ware其實不是一個帶來完整學習體驗的課程,特別是它缺乏社群與討論上的支持及認證機制。





















有人認為,為了線上學習者重新進行設計的MOOCs將會取代OCW。不過,MOOCs需要登入才能上課、有些認證需要收費,以及在開放授權上的一些挑戰,也讓一些人懷疑它的開放程度。

事實上,每個人有不同的需要,同樣的教育資源會被以不同的方式利用。不論是OCW或MOOCs,都善用科技提供更多元的學習資源與經驗的選擇,也就更容易邁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




















文 / 柯俊如

延伸閱讀 : 數位學習無國界 : 開放教育資源MOOC能否成功的消弭教育落差 ?MOOCs的開放授權與著作權議題

參考資料 :

Giving Knowledge for Free: The Emergence of 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http://www.oecd.org/edu/ceri/givingknowledgeforfreetheemergenceofopeneducationalresources.htm

What is OER?
http://wiki.creativecommons.org/What_is_OER%3F

How MOOCs Are Changing the Way People Learn
http://distancelearn.about.com/od/isitforyou/a/How-Moocs-Are-Changing-The-Way-People-Learn.htm

THE ODDITY OF MOOCS AS OER AND THE ISSUE OF INTEGRATION COST
http://mikecaulfield.com/2013/02/22/the-oddity-of-moocs-as-oer-and-the-issue-of-integration-cost/

OERs and MOOCs: Old Wine in New Skins?
http://www.online-educa.com/OEB_Newsportal/oers-and-moocs-old-wine-in-new-skin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