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MOOC學習者的建議

在MOOC這種有多人上課、無人管制、成本低廉的課程進行方式下,如果你想要不浪費時間又能獲得最佳學習成效,那就從選課前就開始步步為營,選課後全力以赴。本文將整理來自網路上許多人的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選課前建議 : 確立目標、妥善規劃、熟悉平台工具

  1. 設定個人學習目標

MOOC是一個讓你依據自己步伐學習的地方,不會有人規定你一定要上哪個學校的哪門課,也不會有人盯著你該怎麼完成課程。因此,在開始上課前,先設定自己的學習目標是很重要的。
你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要用MOOC來上這堂課。有什麼理由讓你在學習某個知識時,不考慮實體上課、閱讀書籍、聽演講、觀看開放式課程等方式,而是要在特定時間內和大量來自各地的夥伴共同在網路上學習呢 ?(你可以參考此文了解MOOC課程特色) 當你能說服自己某一堂課一定要用MOOC才能學的最好時,你才會持之以恆的完成整堂課。
確定要使用MOOC後,接下來問問自己為什麼要選這堂課。你上這堂課,是為了充實自我、追求興趣,還是為了增進職場能力 ? (你可以參考其他學習者的選課動機) 另外,課程可能會因為開課國家和系所不同而有不同的著重點,開課國家和系所是符合你期待的嗎 ? 課程內容深度及廣度是適合你的嗎 ?
當然,在課程進行過程中,可能這些都會改變,因此開始上課後也要常常思考這些問題。畢竟MOOC學生所需負擔的成本不高,且課程會源源不絕的推出,一旦發現修課狀況不如預期時,你就可以問自己這些問題,當機立斷做出是否要繼續修課的決定。
  1. 貨比三家不吃虧

MOOC的課程來自世界各地,不知道該怎麼選課怎麼辦 ? 在課程還沒開始前,你可以先參考課程老師提供的授課大綱、教學目的、學習負擔等資訊。(你可以看看其他人是如何從這些資訊決定是否要選課的)課程開始後,就能直接聽聽看課程影片、做做看作業,參與討論區的討論,從親身經歷的感受來判斷是否要繼續這堂課。
要注意的是,許多老師都是第一次開課,可能會有很多不完備的地方。且每堂課程的設計會有不同考量,不要輕易從課程影片製作精美度決定是否要修課,或是因為一兩個環節缺陷就判斷這堂課不值得上。重點應該是你覺得可以從這堂課中獲得多少,從老師上課內容和作業題目可以協助你判斷
另外,你也可以善用選課評分工具來了解感興趣的課程評價如何,或是查查看這堂課的老師是不是有錄過open course ware,還是這堂課的老師在youtube上有一些教學、演講影片,利用這些額外資訊來判斷這堂課是不是你想要上的。
  1. 規劃時間分配

設定好個人學習目標也選好課後,你大概也會決定好你在這門課扮演的角色。你是要全心全力投入、完成每份作業呢 ? 還是你只想要偶爾看看影片、從不在課程中出聲 ? 其實不管哪種角色、方式都好,因為根據你自己的學習目標,本來就會發展出不同的學習方式
然而,如果你對課堂上多數材料都有興趣,或這些對你未來學業或職場很有幫助,那就全心全意的參與課程所有活動吧。專注的好好完成少數幾個MOOC,比同時瀏覽數個MOOC會有更札實的收穫
接下來,依據你設定的學習方式規劃時間。雖然課程介紹裡有老師估計的修課所需時間,但是MOOC跟實體課程不同,要怎麼上這堂課完全由你決定。如果你只想當個旁聽的人,那你只需要花時間觀看影片就夠了;然而,如果你想要從這堂課中獲得更多,你在估算時間上必須把參與討論、寫作業、閱讀相關資料等等的時間都算進去,最好能每天都能花一定的時間在MOOC上面
  1. 熟悉平台操作

MOOC有眾多平台,各自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和功能。為了確保開課後可以快速上手,最好能先摸索一下,像是怎麼發言、交作業、下載或觀看影片,早點熟悉避免之後手忙腳亂。另外,平台一些特殊功能對於修課很有幫助,像是調整老師上課的速度、影片播放中途可以暫停,妥善應用就能讓你的學習事倍功半
由於MOOC三大平台的課程眾多,因此是很好的平台摸索起始點。本網站有介紹,可以參考看看。

選課後建議 : 達成要求、經營學習社會網絡、留下學習紀錄

  1. 完成課程基本要求
如果你真的想好好修這門課,那課程基本要求(觀看課程影片、寫作業、念指定閱讀)是一定要達到的。老師所設計的測驗、作業、考試其實是協助你審視自己的學習成效,而非要找你麻煩、增加你的負擔。
然而,在MOOC開課的主要是高等教育學校,課程規劃必然有一定的學習能力要求,要通過作業和考試不一定很輕鬆。這時候要有挑戰自己的決心,「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發揮自己在大學修必修課的心態,才能學到更多。
  1. 同儕評鑑
一些課程會讓同學們根據教師設計的評分表進行互評,在互評的過程中,評論者和被評論者都能提升批判思考能力。
由於MOOC有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年齡層的人共同修課,雖然有一個評分表,在運用上卻難免加入了各自的觀點,評分嚴格度可能也有差異。因此,在互評時不論是評論者或是被評論者,都要有一個概念「評分出自於某一種觀點,對方或許和我不同,但都值得尊重和參考。」
評論者應該花時間仔細看被評論者的作業,不要因為乍看之下文法、拼字錯誤或與自己觀點不合,就直接給予低分。要以開放的心態,先理解對方的前提和想法,再給予具體性的可行建議
有些課程可能不會開放作業評論功能,然而只要是有開放的,最好能給予對方回饋,讓對方能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評分,他可以怎麼修改,才能促成理性的對話。
被評論者則不要因為分數或負面評論感到氣餒。不同人從不同背景可能會給你很不一樣的看法,因此要記得你作答的初衷,但是也要開放的接納他人理性建議。不要花時間抱怨、自暴自棄或故意視而不見,接納他人建設性的意見,重新修正自己的作答方式,你才能從錯誤中學習。
(想更了解MOOC的評量設計與機制,請看本文)

  1. 參與討論
MOOC很重要的一環是同儕的支持與合作。由於人很多,老師無法和每個人都互動,不管有問題或是想分享心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參與討論。積極參與會讓這門課更好玩,產生更深刻的記憶,也會讓你獲得課程內容以外的收穫。
你可以選擇課程平台的內建討論區互動,或是利用Google+ communities、Facebook專頁、Twitter這些社群軟體來交流。一開始你可以和所有線上修課的夥伴們自我介紹,最好能連結到個人檔案,促進溝通和互信。這個動作除了讓其他人開始認識你,也相當於昭告天下你要為這門課負起責任。
要注意的是因為人很多,你不可能看完所有人的留言,不要因此而煩惱。你可以選幾個有興趣、值得學習的討論串參與,追蹤幾個你覺得志同道合的人的發言,這樣將能減少不少花在討論的時間。
同樣的,因為人太多,不一定別人會看到你的留言。因此你的留言標題最好能清晰易懂點出重點,而且最好是能幫助到許多人或引起這門課同學興趣的內容。你也可以從自己回應自己開始,或是常常和一些人互動,自然會形成一個互動社群。要記得,你投入討論區的品質和頻率會影響你在討論區的聲譽。
MOOC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不要因為感到害羞、認為別人比較聰明就不敢發言,也不用擔心自己的外語能力不好,基本上大家都能猜出你的意思、也願意回應你。
  1. 形成個人學習網絡
在MOOC,你可能會認識很多朋友,尤其是那些和你一起堅持到課程最後一刻的人,就是你該好好把握的
當你和這些人建立起社會網絡,你可能就能從這些人平常的動態,接觸到對你有用的資訊、學習資源和機會,在後續學習或應用有問題時,也有解答、分享的對象。讓你們精彩的討論、互動,出了這門課、離開了課程討論區,還能持續下去。
(若你對於個人學習網絡感興趣,你一定不能錯過cMOOC的教學原理)

  1. 學習日誌與個人學習紀錄檔
在MOOC的學習,你要對自己負責。
最好的方式是寫學習日誌,紀錄你的學習目標、課堂筆記、作業內容及檢討、相關資料補充連結。透過寫日誌,你可以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了解自己有哪些不足,日後也可以回來看你到底學到了什麼
你可以自己開一個部落格,或是在果殼網寫筆記,和同學們交流筆記會讓你更有動力寫下去。甚至,不只是記錄文字,你還可以用影片、PPT等形式來紀錄、分享你所學到的東西。
課程結束後別忘了做個完美的結尾。你可以重新反思你的學習過程,下次上課時就能改進。這份個人學習紀錄檔將能證明你的修課結果,比起MOOC平台發放的課程完成紀錄,可能更能在你未來求職或求學時發揮作用。
文 / 柯俊如


參考資料
Advice for Successful Online Learning
Dave Cormier on Successful Learning in MOOCS
How to Have a Rewarding MOOC Experience: Four Tips for Students
Don’t Be a MOOC Dropout: How to Survive and Thrive in a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How to Get the Most Out of A MOOC
Beyond Dropouts and Dabblers: A Broader View of Auditing MOOCs
Engaging in MOOC Discussion Forums – The Perks of Not Being a Wallflower
Giving As You’d Like To Receive – How to Benefit from MOOC Peer-Assessment
10 hot tips for moocers
How to pick the best MOOCs: 6 tips from a Coursera junki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