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投入MOOCs的原因與方式

大專院校是如何看待MOOCs?為什麼大專院校願意花費數百萬元的經費,去支持一個別人的MOOCs平台?我們應該如何評估這樣的付出是否值得?開設一門MOOCs課程,要花費多少錢?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該問問所有的那些教育機構的決策者與負責人,特別是那些已經投入大把銀子的機構。
在哥倫比亞大學Hollands和Tirthali所寫的,厚達200頁的鉅著 「MOOCs的期望與現實(MOOCs: Expectations and Reality)」中,藉由訪問了63個教育機構中的83個教職員與研究員,他們嘗試回答這些問題。這份報告在書名上就標明了他們的壯志:大專院校為何以及如何投入MOOCs的發展,在報告中,作者提供了深入的觀點,幫助讀者群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
任何對於MOOCs有興趣的人,都會被這份報告所吸引。在這篇書摘中,我們將簡短的瀏覽這份報告的內容,並介紹大專院校如何投入於MOOCs的發展。在眾多有趣的題目中,我們將特別點出,發展MOOCs需要怎樣的資源—在MOOCs背後,我們需要多少人力投入、需要多少的專業投入,以及相對應的開發成本。這將幫助讀者評估如果要發展一個像是coursera的平台,或是採取cMOOC的課程設計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
讀完著份報告,你將會訝異:原來在MOOCs背後,是由這麼多元素在支撐的。或許這會讓你對於MOOCs的發展感到興奮、激勵,當然也有可能覺得困難重重,不論如何,這份報告至少會讓你更了解MOOCs在教育中的角色是甚麼。

是誰發起這項研究呢?

本報告由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的教育效率研究中心所發起(Center for Benefit-Cost Studies of Education (CBCSE) at the Teachers College at Columbia University),該中心的宗旨是:嘗試在公眾或是私有領域,更有效的使用教育資源。此報告為公開格式,可以自由下載。

研究的目的是甚麼?

鑒於CBCSE的宗旨,是為了能讓教育資源有效率的被使用,本研究報告就是此宗旨的實踐,或者,我們引用報告中的文字:本篇報告試圖了解教育機構開設MOOCs課程的目的,以及教育機構如何評估開設MOOC課程是否符合他們的期待。

報告概觀


這一篇報告包含了對於62個教育單位中83個MOOCs課程參與者的採訪。這些參與者來自於公私立大學、社區大學、MOOCs平台提供者、研究機構、補習班以及一間博物館,在這些單位中,他們可能是教授、主管或是研究員。在進行採訪時,已經有29個參與者投入MOOCs的使用中,其他的參與者則仍在觀望或是持反對態度。

Figure 1 ‘MOOCs: Expectations and Reality’ (p 22)

為什麼選擇MOOCs?

在這篇報告中,其中一個有趣的議題就是:為什麼這些教育機構都投入MOOCs的發展中?為什麼那些知名的公立大學,願意花費數百萬元投入MOOCs這從未被驗證、效用不確定的大眾教育計劃中?在報告中,根據訪談的結果,整理出6個理由列於下表。這個表格只是一個簡單的概觀,在報告中,對於各項目標有更清楚的定義,也嘗試找出不同機構投入MOOCs的原因。

從一些案例中了解如何開始一門MOOCs課程

這份報告檢驗了MOOCs的發展需要的資源。當一門MOOCs課程開始後,需要主持人以及其背後團隊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考慮到成百上千的學生,MOOCs課程需要的不只是一位教授與兩個助教,而是一整個擁有不同專業的團隊,幫助他們把課程內容帶給大量的修課學生,幫助他們學習。

開設一門MOOC課程需要多於5個專業人才,包括開課教師、管理人員與課程助教。事實上,在我們的調查中,曾經看過30人的MOOC團隊。同時,主持MOOC課程對教職員也是一種負擔,通常必須花費數百的小時準備MOOC課程。”(P11)

機構目標提供或使用MOOC作為達成此目標的機構比例(樣本數=29)訪談者提及此目標的比例(樣本數=83)
擴展學校的接觸範圍65%42%
建立和維持品牌41%25%
提升機構的經濟38%29%
提升教育的成效38%20%
創新38%19%
進行教學研發28%18%
‘MOOCs: Expectations and Reality’ (Hollands & Tirthali, p 8)

  • 問題一:MOOC需要多少人一起工作? (案例11)
在報告書中,案例11是一個完整的案例分析,讓我們能夠了解MOOCs的人力需求。在該案例中,是一位來自於中西部大學的不具名教授開設coursera課程的經驗(p. 144)。該教授任職的學校邀請他延伸先前的影音課程經驗,開設一門5至8周的MOOCs課程。讓我們藉由這個案例來看看開設一門MOOCs課程所需要的人力成本,以下是需求的人才:
1.  兩位教授(該領域的專家)
 2.一個專案經理:
領導並且協調整個專案的進行,聯絡各個相關的部門,控管課程的進度,並確保時間和預算足夠支應。
3.課程設計團隊(4人)
課程設計:和教授一起合作決定課程內容,並決定如何營造學習環境
課程助理:和課程設計一起工作,確保交辦事項。
視頻助理:和教授溝通影音內容,並確保影音團隊能夠正確完成。
4.影音製作小組(5人)
導播、攝影師\儀控人員以及音控
在這個案例中,為了高品質的影音輸出,他們使用了完整的影音製作團隊支援。根據存在的紀錄以及作者的推估,我們可以大略估算人事的花費,大約在450萬到730萬左右,如下表所示。

最低(美元)最高(美元)
設計與支持團隊70000125000
資工單位015000
管理(平均管理3個MOOC)7720077200
教職員563013770
助教013029
加總152830244000
‘MOOCs: Realities and Expectations’ (p 144). One of the two data tables accompanying case study #11. Table 7 gives the range of hours spent on MOOC design (p 144)

  • 問題二:高品質的影片真的能夠吸引學生嗎?
對於像是coursera或是FutureLearn這一類的教學平台而言,教學影片是傳達課程內容的主要方法。當然,製作教學影片可以有多種方式,成本較低的影片可能只需要一個助教錄製教授的上課內容配上筆記或是投影片,若是加上圖形輔助、多台攝影機偕同攝影或是影像後製,則會大幅提升所需要的製作成本。對於一個高品質的MOOC課程,高品質的教學影片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也墊高了開設MOOC課程的成本。根據這份報告作者的估計,完成一個高品質的教學影片成本每小時將近13萬元(p.11)。
高品質的教學影片等於高品質的教學嗎?看起來並不完全是這樣子。根據最近在EDUCAUSE的一篇報告「教學影片有吸引力的原因」,提出了一些提高教學影片的方法,包括:把影片內容和課程教材相連結、不要挑戰學生只有5分鐘的注意力(Hibbert, 2014)等。這提醒我們,對於教學影片,更重要的是在一開始就要規劃內容應當如何呈現,並在教學階段,和教學的策略緊密結合,而不該一味的追求高品質的拍攝手法,畢竟高品質的影片不代表高品質的教學。

  • 結語
這一篇報告 「MOOCs的期望與現實」 對於MOOCs在高等教育的發展是個重要的討論,這篇報告的一個主要貢獻在於把開發MOOCs課程所需要花費的資源公開在陽光下,並連結各樣機構開設MOOCs課程的原因。當我們嘗試檢驗那些開設MOOCs課程的理由時,有些時候會發現那所宣稱的理由和所投入的資源不成比例,同時,我們也缺乏對於MOOCs課程成效的檢驗手段。
我們的結論是:對於多數的機構而言,並沒有嚴肅地看待投入MOOCs的資源,他們缺乏有效的工具檢驗投入的資源與策略是否符合所設定的目標。” (p 11).
應當還要補充一點,對於任何一門MOOCs課程我們應當在一開始就要有完整而綜合的規劃與評估,並根據機構所定義的目標,深入分析應當如何藉由開設這門課程完成。只有在經過這樣的分析與規劃後,才能夠開立一門有效的MOOCs課程。

參考資料
Hibbert, M. (2014). What Makes an Online Instructional Video Compelling?.EDUCAUSE Review Online. Retrieved from: http://www.educause.edu/ero/article/what-makes-online-instructional-video-compelling
Hollands, F. M., & Tirthali, D. (2014). MOOCs: expectations and reality. Full report.Center for Benefit- Cost Studies of Education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NY.  Retrieved from: http://cbcse.org/wordpress/wp- content/uploads/2014/05/MOOCs_Expectations_and_Reality.pdf

文 / Debbie Morrison   譯 / 柯俊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