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Coursera春季課程點閱率再創新高 達九十二萬人次


臺灣大學Coursera播放的春季課程「史記」、「希臘哲學」,據官方統計數據,影片點閱率超過九十二萬人次,再創華語課程點閱率的新記錄,共計超過四萬五千名學生齊聚網路世界。教育部將與臺灣大學合作,開發更多優質課程。Coursera官方統計,目前全球頂尖大學所製作的Coursera課程,在華語世界選課人數最多的課程,前四名全由臺灣大學囊括。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八門課正式上線,引起國內外網友熱烈迴響。

延續開放式課程資源共享的特性,運用多媒體與網路技術,強化教學互動,突破地域限制,創造學習風潮。 在今年春季的課程中,歷史系呂世浩教授主講的史記(一),吸引三萬名學生齊聚學習,前來修課的學生裡除了不少來自英語系國家,連從事歷史教學的老師都前來參與。

這次史記課程特別採用「以史記講史記」的特別觀點,從歷史裡咀嚼出千古不變的人性與處世智慧,選課學生在討論區發表感想:「好東西、有價值的東西,或許被雪藏永遠不會就此消亡。傳統文化是一片熠熠發光的寶藏,不是我們去追求它,而是它的光芒仍舊輻射著世界。」、「聽世浩老師的課已經成為我們全家人每天的習慣。如有一天沒聽,這心裡總空落落的。」表達對臺灣大學MOOCs課程的肯定。

「活用希臘哲學」則是由哲學系大師苑舉正教授主講,初次開課即超過一萬五千名學生慕名而來。苑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生進入崇尚邏輯思辯的雅典公民社會,了解東西方思維差異,並關心當今社會的政治、經濟、人權議題,修課的同學紛紛在網路上表達希望再開課。

「學過哲學課之後,才瞭解哲學的領域是如此遼闊、深奧。哲學家們努力追求真理、願意為真理而死的精神,更是令我敬佩。」一位網友這麼說道。

兩岸三地的學生在Coursera討論區發揮批判思辯精神,激烈辯論著各式議題,互相激盪出充滿智慧的火花,充分結合臺大豐富的教學資源和MOOCs數位同儕互動機制,將哲學的種子埋在每位同學的心中。

在網路論壇發表文章的學生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屬一位來自臺南退休身份的「老同學」,在網路自我介紹、並好客的廣邀各地學生到訪臺南,許多大陸學生看到終身學習的積極精神,紛紛在討論區留下「欽佩老先生!」的文章。跨世代的相互學習,在臺大課程裡逐漸萌芽。

2014年第二季即將開課的課程包括資工系林軒田教授的「機器學習技法2」、中文系歐麗娟教授的「紅樓夢2」、物理系朱士維教授的「普通物理」,以及由經濟系王道一教授初次開設的「實驗經濟學」,目前皆在密集製作中,臺灣大學將持續打造最優質的國際數位課程,將臺灣大學的卓越教學推展到世界各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