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跨平台選課的MOOC目錄網站

MOOC平台五花八門,每個平台上又有各種不同的課程,時間有限的你,如果想一次查到不同平台上所有你想上的課,該怎麼辦呢 ? 這次就介紹四個MOOC選課目錄,讓你更容易的選到想上的MOOC。

  1. MOOC List  http://www.mooc-list.com/


MOOC list的首頁可以看到最近30天內會開的最新課程。每堂課都有「開課日期、開課平台、開課學校、開課老師、學科類別、開課國家、課程長度、所需投入時間、考試與否、有無證書、語言、關鍵字tag、使用者評分、課程簡介、課程簡介影片、推薦讀本」這些欄位,不僅這些欄位多半設有連結,對於哪個欄位條件感興趣就能點連結看到更多有此條件的課程。

透過「Browse MOOC by」按鈕也能用其中的一些欄位條件篩選,包含「開課平台、開課學校、開課老師、開課國家、語言、有無證書、關鍵字tag」或是同時使用多個條件進行課程查詢。

MOOC list只會列出可以免費取用的課程,雖然有些課程的證書或考試需要付費,但是並不影響它在使用上免費的本質。至於證書和考試的付費或效力則是根據開課平台的規定,因此還是要從這個網站連結到開課平台才能做出更進一步的判斷。

使用者註冊這個網站後,就可以替課程評分和留下評論,也能將自己喜歡的MOOC加入「My MOOC list」,一方面自己之後可以追蹤,另一方面則能和朋友分享。

  1. Learning advisor http://mooc.studentadvisor.com/


Learning advisor的宗旨是協助學習者透過網路自學管道激發求職動機、獲得變動時空下需要的職場技能。為了達成此目標,他們提供眾人查找三種教育管道–有學分的學程、認證學程、MOOC,除了課程查詢外,也會有一些介紹性文章,介紹開放學習對求職的幫助等議題。

每個課程都有「課程簡介、開課老師、開課學校、課程主題、開課平台、價格、證書、開課時間、評分」這些資訊,評分的部分分成「課程整體、課程內容、課程互動、開課老師、開課平台」

五類以五顆星為滿分來評,評分的人也能留下評論,這些評論會由其他人來評是否和自己的經驗相符。目前只有128門課有評分,4778門都還沒有任何評分,還需要更多人來使用這個平台才更值得參考。

加入會員後,不只可以評分和評論,也能自己組織和計畫想上的課程成為特色(feature)清單,網站成員已經組織了一些特色清單,像是有學分的MOOC、音樂的MOOC、遊戲設計的MOOC、美食的MOOC、求職的MOOC, 對這些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參考。
  1. Curiosity https://curiosity.com/


好奇心是激發創造、引起學習慾望、增加對世界理解的力量,Curiosity提醒你「保持好奇心、絕對不要停止學習 ! 」。

在網路上,有越來越多使人驚豔的學習資源,然而分散在不同地方,各有不同目的,Curiosity將來自網路的教育內容重新組織,影片不論長短、學術性或趣味性、常人或專家製作、付費與否,都是它蒐羅組織的對象,希望透過這樣的組織讓人可以更容易尋找、過濾線上學習資源。

在Curiosity,你可以依據學科類別、特色主題、流行主題、提供單位來篩選。特色主題會呈現一些由網站負責人組織好的主題播放清單,一次讓你看跟3D列印、地震、啤酒等有關的影片。流行主題則分成今天、這周、這個月、這年、所有時間內最多人觀看的影片。

提供單位除了udacity、udemy、coursera、Khan academy這些MOOC提供者外,也有許多有youtube頻道的大學或教育推動機構,因此查詢結果不只有MOOC單一教育資源類型,也會有大學程度以外的教育影片

Curiosity的重點在於相關影片推薦,因此每個影片或MOOC的介紹並不一定很完整,比起前兩個專門尋找MOOC的網站來說,少了許多資訊。然而,就可以看到和你感興趣的MOOC有關的其他短影片,或許你想要學的東西就在這些短影片中,不一定需要上完一整堂MOOC。

Curiosity還有一個「Surprise me」的區塊,每次點都會看到不一樣的主題影片清單,當你沒有特別想學什麼主題時,或許就可以來這裡驚喜一下。如果你加入會員,就會有更準的推薦喔。

  1. Edspire http://edspire.com/


Edspire是一個功能強大的線上學習資源搜尋引擎。它有不同於學校科系的分類架構(藝術人文、社會科學、商業專業、科學科技、生活風格),這些類別會比科系更容易讓人知道是哪一類的主題。

另外它的搜尋結果分成課程、影片、OCW三種資源類型,這三種資源類型有不同特性,也就會滿足不同學習需求的人。課程可能需要付費、通常要花時間寫作業和考試,影片多半比較短、適合簡單的概念吸收,OCW有完整和較長的課程內容、不需要付費

很特別的是Edspire設計了一個人性化的選課精靈,你只要回答幾個問題,就能找到適合你的學習資源。第一個問題是「你線上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是協助在學課業、為了好玩、增進專業技巧,還是發展新嗜好或興趣呢 ?

第二個問題是「你喜歡的主題有哪些?」,也就是上述的那五種類型其下的主題。第三個問題是「你喜歡哪種學習風格 ?」,不同學習風格適合不同的學習資源,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MOOC的學習方式,在此它分成八種 : 視覺(影片、圖說)、聲音(podcast)、互動(tutorial)、文字(文章)、與他人共同進行結構化的學習(MOOC)、依照自己的腳步學習、混合式學習。第四個問題是「你一週有多少時間可以花在這上面 ?」,第五個問題是「你願意為此付多少錢 ?」。在這些問題抽絲剝繭的詢問下,相信你會節省不少在瀏覽和猶豫要哪一堂課好的時間,也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生活模式和學習目的動機的資源喔。

另外,如果你加入會員,就能把感興趣的課程加到自己的清單和行事曆上,時間到時就會寄信通知,學過完成會變成一筆學習紀錄。

這個網站由牛津大學的Jim Moodie創立,在2013年他注意到MOOC現象,在自己選課的過程中發現要怎麼找到洽當的課程和資源是很花時間的,因此他透過設計這樣的網站來解決這個問題。之前他曾經成立了researchresearch和uswitch,這些經驗都是這個網站的基礎。

—–

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樣化的線上學習資源選擇工具,一方面讓你一次看到所有平台上的MOOC課程,一方面也讓你接觸到其他類型的線上學習資源,但都是為了讓你在茫茫課海中能選到最適合你的那門課。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網站除了提供課程目錄,多半會有MOOC的簡單介紹,如果你是初次接觸MOOC的人,不妨也看看這些網站的說明文字喔。

文 / 柯俊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