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專訪】臺大呂世浩:第一門coursera中文文史課程開課的艱辛與收穫

|為什麼會在 MOOC 開課?

MOOC還是一個全新的事物,今天很多的大學在製度上都還沒有做好迎接新的時代來臨的準備。也就是說在MOOC開課的老師都是先鋒,我們現在在嘗試一個過去從未嘗試過的努力。當時在網絡上能夠開課程是因為接受葉炳成的邀請,我與他在網絡上同時開了網絡上的第一門中文課程。我們當時都很清楚這是全新的嘗試,成與敗根本不清楚,在這上面上課是我的一個理想,我希望用我的理想來重新構圖歷史教育,來打破同學們歷史有標準答案的觀點。你生命中的標準答案只有你自己能夠找出來。我覺得對的東西就應該去做。

|課程設計與評價

這門課程雖然是第一門中文文史課程,但我上的是非常傳統的中國傳統史學內容,完全用傳統文化方式來講,而盡量不是用西方的知識體係來講。在開課前有所擔心同學不會接受這種上課方式。希望大家用思辯的方式來學習歷史,而不是用背誦的方式來學習。在思辨之前要審問,所以課程設計問題導向型的課程,把問題一個個給大家,在大家思考的同時把自己的看法說出來。而我的看法不是答案,只是給大家的一個參考。所以第一節課為學歷史有什麼用,之後的課程都是來驗證學歷史的用處。作業的設計希望使學生能夠對歷史發生興趣,主動探索與學習,慢慢引導學生創新與研發,使歷史對學生有所幫助,對學生的生命有用。


圖為課程設計

到去年12月份18號為止,該課程的總學習人數為36543人,在果殼網上網友對我的課程的評價為10分,這種傳統的上課方式不僅被大家所接受,而且深受歡迎。“我第一次意識到歷史是這麼有用。”這是中國新聞周刊訪問時孫小小的感受。我開秦始皇這門課程就是讓大家明白歷史的有趣和有用。現在的聽課學生主要還是大學生,對大學生來說,有用的東西對他來說還是有趣味的,而有趣的不一定有用。在秦始皇這門課程中有說過什麼叫做成功什麼叫做失敗,你覺得這個東西好,得到這個東西就叫成功。求什麼得什麼就叫成功,而所求的東西得不到,其他的東西得到的再多也不是成功。“必須承認這是來自台灣大學的知名教師的歷史的盛宴。”承蒙大家的喜愛,我之前的還真不是什麼知名教師,只是台大的一位年輕教師。“這位老師欲把我點醒,他精細的設計,層層的拋出問題,讓我們不由自主的想得更深。”的確,我的課程是問題導向型課程,來啟發與引導學生。

|Coursera課程與過去的網路課程有什麼不同

如果過去的網絡公開課程像拍紀錄片,那麼要製作coursera課程就像在拍攝劇情片。因為過去的網絡公開課是把老師上課的過程原樣錄下來,放到網頁上給各位看。而coursera課程是以10分鐘為一個段落,把一個課分成很多小節,為的是使各位在網絡上學習的方便。應用這個分割方式我們去設計這個架構。而且coursera上課的同學往往是根據興趣來的,所以在coursera上講課比網絡公開課的壓力大很多。Courera還包括各式各樣老師與學生互動的設計。

圖為 Couresra 課程製作流程

申請的預算非常少,聘請來的助理往往都是因為自己的理想。在製作教程時有很多要求,錄製課程要找到一個好的場地,但往往很難有合適的地方,所以有時會出現雜音。按時完成製作並上傳,quiz的設計為問題,使學生能夠自己用心思考。作業評分為同伴互評。討論區同樣需要苦心經營。

|講歷史有什麼用

現在教育的設計主要是主要是培養工匠而非培養領袖的教育。希望學生通過學習歷史來對人生有所幫助,讀得懂,讀的通,就能對你的人生髮揮莫大的作用。通過課程培養學生思辨能力,教育是使人成為知識的主人而不是知識的奴僕。使學生學會從中間能引發什麼樣的思考,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找出你的最需要的東西,而這是你自己完成的,沒有人能夠幫你。領悟出自己生命中的感悟與智慧。

|Coursera上開課的獨特收穫

就教育而言:
(一)教育的實現在有了網絡的前提下,老師可以把知識盡可能的傳給更多的學生。
(二)舊式公平教育的革命
(三)東方文化的展現,東方文化必須藉有網絡這個平台向全世界呈現

就學校而言:
(一)提高學校知名度
(二)展現優越教學實力
(三)突出學校特色

Coursera上開課的艱辛之處

(一)驚人的耗費時間,每錄一個小時課程需要2個工作日的時間,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經驗,另一個原因是要減掉一部分內容
(二難覓適任助理,需要很大的熱情
(三)設備,場地的要求,需要上課老師自行解決
(四)他校課程的競爭
(五)全新的師生關係
(六)被放大的評價

|大勢所趨下的未來思考

是一個全新的時代,最大的變化就是網絡的出現。在這個大勢所趨之下,我們必須做,更希望中國的智慧能夠在這個新的舞台上向各位呈現,在這個“時”跟“事”中做到最好。

學生提問:

1. 像張良與黃石公之間的“驚”、吳太伯世家中的王僚好魚,恐怕僅僅自己讀書,可能很難有像您講出來那樣深刻的體會:請問,如果要想加深自己讀書時的認識和體會,您會有什麼樣的建議?

答:我不是一個天資聰明的人,所以上課所講的東西自己大概讀了幾十遍,才能稍微有一點心得。無論如何功夫還是要下的,也可多讀一些別人對其的看法,多讀幾遍原文,這是我的答案,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現在的學生尤其是大陸的學生,客觀地說,自己主動的思考可謂少之又少,問問題也問不出非常有水平的問題,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改變?

答:那就應該主動去思考,而思考不是亂思考,而是嘗試從事解答你生命中真正問題開始。一切的根源只有一個,你這一生到底要什麼。努力去觀察自己能去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人最難的就是自知,你就是你終身學習的對象。不斷的自試,想要自強,第一步就是不自欺。

3. 老師說有時候辯論贏了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蘇格拉底做的又是什麼呢?不是理越變越明嗎?有時候不同觀點的爭論才可以避免盲點啊!

答:我們要的是生命中的答案,這一輩子到底為了什麼,什麼東西對你生命是有意義的,這樣的東西不需要和人辯,辯了也沒有任何意義。別人認同又怎麼樣呢?但如果是知識道理的話,辯論有助於我們的深入了解。我不希望是為了辯論而辯論,而是為了啟發智慧與真知而辯論。尊重對方的生命與智慧,誰對誰錯,用你自己的生命去驗證,那才是比辯論更重要的東西。

4. 老師,請問史記裡“項羽”為什麼記做“本紀”,而不是列傳?謝謝

答:本紀是記錄天下的中心,項羽有滅秦之大功,真正滅秦的是項羽不是劉邦。鉅鹿之戰項羽是主力軍隊。以功勞和地位來說應該列為本紀。

5. 太公望庶,出天下之都,齊老婦之去夫,屠​​牛朝歌,賣食棘津,蓋嘗窮困。太公望壽七十二方遇文王,輔其四世,可知其善身故長壽。雖潦倒鄙夫,年七十不得志亦不曾踰矩,尚師之後不曾暴,故非常人,天智之身。故太史公假逆旅之人曰:“吾聞時難得而易失。”呈太公望,以彰其守命於時,大忍七十,後得命天時之智,其載書,未載其失時。能得世間至難之物,且不失,太公望天神是也乎?呂老師,我太公望應該是一個智者,兼厚德。但爲什麽人們都喜歡英雄,喜歡情緒的宣洩,圖一時痛快。尤其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堅守心中寧靜是一條荊棘之路,並且身邊的親戚都給予鄙視。也沒有這樣的圈子和朋友。那麼我在現今的社會,只要持之以誠,就能憑個人之力堅持的嗎?誠必可達嗎?

答:大部分人都是凡人,如果你立志做一個智者,別人怎麼想和你又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被他們影響呢?如果立志是一個凡人,所有人都這樣,你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對的話要找對的人講,對方理不理解與是不是你的親戚有什麼關係?有這樣的圈子和朋友,就要努力找尋這樣的朋友。持之以誠很重要,但是要成功就一定要智慧。智慧比堅持更重要!

6. 請問老師,為什麼那麼多人推崇孔子?為什麼莊子那麼推崇孔子?為什麼太史公也推崇拜孔子?因為孔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嗎?還是因為始終盡力去踐行?

答:孔子在中國歷史最重要的轉折關頭髮揮了延續中國文明的作用,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7.老師,我看戰國策裡有好多騙子,像張儀,我們應該如何防騙呢?

答:大部分的人會被騙,不是因為笨,而是因為他貪。而不貪也不一定不會被騙,孔子也有被騙的時候,這個只有多增加生命歷練,積累經驗。但是百分之百的答案沒有人能夠回答,還需要自己慢慢尋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