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把學習主權交給學生,MOOCs顛覆傳統教育現場

今年是台灣 MOOCs(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 起飛的一年!除了加入各個 MOOCs 平台,激盪出各種創意的教學方式之外,也有越來越多老師,積極擁抱翻轉教室的概 念,把學習的主導權交還給學生。

柏拉圖有一天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遊戲視窗中寫著,蘇格拉底請他到花園摘一朵最美麗的玫瑰花,只能摘一次,而且不能回頭走。柏拉圖知道,花園裡的玫瑰花共有 8 朵,他決定把最先看到的3朵玫瑰花當做參考樣本,只要看到比這 3 朵更漂亮的花,就直接摘,不再猶豫下去。「按照柏拉圖的策略,他摘到最美麗的玫瑰花機率是多少?」

幽默的考題讓人不禁嘴角上揚,顛覆機率課程總是枯燥無味的刻板印象。

少了複雜的數學公式,多了遊戲化 (gamification) 概念,這是全球首創線上遊戲學習系統「PaGamO」,讓學生一邊打電動、一邊學機率。點開遊戲,響起電玩般的配樂,眼前出現棋盤狀的地圖,六角形的領地閃閃發光,玩家想要變得更強大,就必須占領更多領土,需要靠智力解開機率考題,才能占地為王,還能用怪獸卡守護地盤。

線上遊戲學習系統 PaGamO 的幕後推手,就是台大電機系副教授、台大MOOCs計畫執行長葉丙成,以及一群台大電機與資訊學生團隊。

|全台瘋MOOCs

「我們把機率課變成大型線上遊戲,透過遊戲引出他們的潛能,讓學生沉迷於學習 !」 綁起馬尾、穿著牛仔褲,外型年輕的葉丙成在 TED 演講上分享。兩年前Coursera創辦人吳恩達(Andrew Ng)來台,看見PaGamO的前身 BJT online 相當感興趣, 認為這樣遊戲化的課程,搭配MOOCs會改變現有的學習方式,因此邀請台大到Coursera平台上開課,第一次開課就吸引2萬名學生修課,「以前我教一輩子也教不到 這麼多學生,真的有種桃李滿天下的感覺。」葉丙成笑著說道。

MOOCs(Massive Open OnlineCourses,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熱潮,一路從美國延燒到華人世界,在各大校園內開枝散葉。除了台大加入Coursera平台之外,交大 也在去年成立跨兩岸的MOOCs平台「育網」,吸引12校加入,共同開設22門課。 今年交大更加入中文MOOCs平台「好大學在線」,與 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一起豐富平台內容,希望能把台灣的好課程、好老師介紹到中國大陸。

至於在東海大學則是與 edX 平台合作,把麻省理工(MIT)的物理課導入課程,教授讓學生有兩種選擇:一是與全球學生同步在 edX 平台修課;另一種是讓學生按照自己的學習進度,自行觀看edX上的物理教學影片,再把問題帶到東海大學的教室內,與老師當面討論和學習,呈現混和式的教學方式。

教育部鼓勵大學發展MOOCs,在去年2月成立「磨課師計畫」,就是希望能幫助更多學校跟上世界潮流。「今年是台灣MOOCs起飛的一年!」磨課師計畫召集人劉安之提到,過去只有零星的課程在做,現在幾乎所有大專院校都在關注這股趨勢, 據他所知,至少有80所學校、超過327門課程,計畫把教材設計朝向MOOCs發展。

MOOCs就像是海嘯一般,快速席捲全台各級的學校。號稱台灣版「可汗學院」的均一教育平台,專注於高中以下的學生,快速累積3千多部的教學影片,1年半內使 用人數衝破4萬2千人,不僅讓弱勢孩童擁有平等的受教機會,更激勵老師把「翻轉教室」的概念帶入自己的學校。

場景轉換到台中的光榮國中,上課鈴聲響起,學生就直接在生物教室內,拿起刀子解剖豬心。過去學生要花許多時間,在教室內聽老師講解心臟構造、解剖注意事項 等,但是這一批學生,在生物科老師鍾昌宏的帶領下,早就在家裡觀看了均一教育平台上的教學影片,一進教室就能直接操刀,也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在教室內親自指導解剖技巧。

|翻轉教室遍地開花

回想一下,你我過去的上課經驗,老師大部分是單向式的傳遞資訊,快要下課了, 才問學生:「今天上課有沒有問題?」往往台下一片靜默,很少有機會解答學生問 題。隨著MOOCs的崛起,近來也產生「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的概念, 意思就是把課堂上講授知識,和學生回家練習作業的順序對調,實際作法就是老師 先錄製好教學影片,學生在課外先觀看,再把問題帶到教室內,增加老師與學生面 對面討論問題的時間。

「翻轉教室的核心精神,就是把學習的主導權歸還給學生,老師的角色必須要做改變。」誠致教育基金會專案教師呂冠緯提到,隨著網路科技的成熟,老師可以在網 路影片中穿插測驗,就像是醫生一樣,在網路平台上取得越來越多數據,診斷學生 的學習狀況,到了學校就可以直接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期待未來,老師能從知識 的傳播者,轉變成學習的引導者、輔助者、刺激者。」呂冠緯說道。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趙荻瑗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2195

圖片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