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s課程評分與評論網

上次介紹了四個MOOC選課目錄,讓人可以在一個網站一次找到不同平台上的課程,方便許多。不過,時間有限,無法什麼課都上,而且有些課課名很像、有些老師和學校不太熟悉,面對這麼多元的選擇,或許會讓你感到有點不知所措。來看看這些號稱「課程界Yelp」的網站,將透過評分和評論幫助你更容易的做出選擇。

1.  Class central  https://www.class-central.com/


Class central就像是一般選課目錄,可以看到課名、主題、開課日、提供者,但是它還多了一個五等分的評分機制。
每門課除了開課平台提供的基本資訊外,還會推薦對此課程感興趣的人看的其他課程,以及留下評分的人的評論。

不過,現在並非所有課程都有評分,且就算有評分的也只代表少數幾人的意見。

2.  Mooctivity  http://www.mooctivity.com/



Mooctivity提供進階搜尋引擎,讓使用者能透過「課程特性、職員推薦、使用者評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課程。

—「課程特性」包含「平台提供者、開課學校、語言、開課日期、課程負擔時間、類別、老師、課程介紹影片、課程簡介文字、修課先備條件」。
—「使用者評分」除了五顆星星評及文字說明外,要說明自己的修課狀態是「單純感興趣、正在進行中、完成課程、完成課程並取得證書、旁聽或是中輟」,並評斷教材好壞及課程內容難易度。
—「職員推薦」目前共有112門課,可以直接瀏覽職員推薦清單,或在搜尋課程時,指定要由哪個領域的職員推薦。這些資料來自職員的問卷調查以及企業專家的諮詢。
另外,在這裡,你也可以邀請朋友或追蹤其他人,經營你自己信任的社會網絡,從他們身上取得最新、最感興趣的課程消息。Mooctivity部落格裡也有不少老師的訪談可以參考,是一個功能和資訊十分齊全的網站。

3.  Course talk  http://www.coursetalk.com/


2012年創辦的Course talk,目錄查詢對象橫跨k-12以及在職發展的課程,希望能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提升課程註冊率。

Course talk的首頁,提供「重點課程、頂尖商務課程、頂尖資訊工程課程、頂尖社會媒體課程、頂尖Python課程、頂尖機器學習課程、重點統計課程、評分最高自助學習課程」的瀏覽,如果你對這些沒興趣,可以直接進入搜尋頁面。
搜尋頁面很特別,分成「專業、學術、娛樂性、learning pathway」四種入口,不同入口會有不同課程篩選方式。Learning pathway指的是由MOOC開課平台或Course talk推薦的課程包裹,只有付費與否的選項;另外三個除了付費與否外,都有開課日期、每周時數負擔、開課平台這些基本選項,但是學術性入口還提供頂尖大學學校、頂尖K-12學校、課程認證類型這些篩選選項,而且三個入口的主題類別不同,更可以根據使用者的需要來進行篩選。在初次篩選後,如果還碰到近似的課程,還可以使用課程比較工具,針對兩門課的學校提供者、困難度、評分、評論、費用列表比較。
使用者在此不只能查詢課程,還能評論課程,這些評論也會接受其他使用者的評論,最後會產生留言最多和最有幫助的評論者排行榜。由於使用者來自全世界,六成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不同背景的人就會寫出滿足不同需要的評論。學生因此能獲得更全面的資訊,選到真正想上的課程,老師也能藉此了解遠距學生對於課程的真實評價,藉以改進課程設計。這樣的特性很符合MOOC 大規模線上使用者的需要,因此edx已經確定和Course talk合作,之後在edx平台上就能看到來自Course talk的評價。
另外,Course talk也和Parchment合作,一起實現「讓學生了解自己學習目標以及更確定自己要念哪些學校」的目標。Parchment發展了大學預測工具(College Chances tool),學生根據學術成績和紀錄檔案,能預測自己進入某些大學的機會。Course talk的使用者有一部分是想註冊名校課程的大學生,想註冊這些課程的學生很可能想要申請這些學校,和Parchment可能有相同的客戶群。MOOC同樣能協助學生更了解他們感興趣的大學,或許未來也有和Parchm ent這類機構合作的機會。

4.  Rate My Professors.com  http://www.ratemyprofessors.com/

如果上述網站沒有你中意的MOOC課的評價,那就直接來看看開課老師的評價吧。


Rate My Professors.com目前有橫跨美、加、英,超過180萬名老師、8000所學校的評分,這些評分來自大學學生,學生透過線上交流,讓彼此在寶貴的大學歲月選到最好、最想上的課。

每個老師會根據「教學的清晰程度、協助學生的程度、課程容易理解的程度、評分者被引起興趣的程度」這些面相以五分制來評分。各面相評分加總後平均,看看是正面或負面評價,當學生評價中正面多於負面,這個老師就會得到一個辣椒,最辣的(hottest)老師就是正面多於負面評價最多的。另外,老師會有一個整體品質分數,是「教學的清晰程度、協助學生的程度」兩者加權的結果,分數甜不甜、作業涼不涼,或許會在學生評論文字中呈現,但是不是評分的關鍵。
Rate My Professors.com有一個Top list,每年都會列出評分最高的老師、最辣的老師。到底怎麼樣的老師會獲得眾多學生的高分呢 ? google一下這些老師,可能就會看到一些文章介紹他們是怎麼教的。
Top list還會根據學生評價做出學校排名,這個排名和一般根據學術發表為主做出的學校排名不太一樣。這也告訴我們,在利用MOOC自我學習時不一定要看名校,畢竟實體教室中名校可能有較佳的資源和競爭激烈的同儕,網路世界中,同儕來自四面八方、資源主要利用網路取得,最重要的關鍵反而是老師講課的內容與方式

Top list還有一些有趣的排名,像是學生評論文字中提到最多次「超棒(awesome)」的老師、有最多twitter追隨者的老師、學生最感到幸福的學校……。而且,網站上有一區「老師的反擊(Professors Strike Back) 」,看看老師們對這些評價有什麼話想說,也是十分有趣。

文 / 柯俊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