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的MOOCs進程—臺灣

2012年是西方轟轟烈烈的MOOC元年,亞洲則到了2013年才開始沸騰。2014年,Coursera指出學生成長最快的就是華語人口,面對這麼龐大的需求,兩岸三地有不同的應對之道。

臺灣和大陸各自有來自政府的支持,臺灣有磨課師計畫鼓勵所有大學嘗試製作國際化、高品質的MOOC,大陸則成立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現由北京清華大學主導。然而,最主要的推動者都來自各個大學

目前,大陸有五所學校、香港有兩所學校、臺灣有一所學校在國際平台開課。香港除了資訊方面的課程,就是具有中國文化的課程,並沒有特別發展平台;臺灣為了讓國內其他學校能開課,發展了幾個平台,開設課程種類因應不同觀眾和開課學校十分多元;大陸除了開課,也發展平台,並且尋求國內學校間的合作以及國際平台間的合作。

就現行趨勢來看,香港和大陸共同具有外銷中華文化的意圖,大陸和台灣則共同具有提升學習成效與促進翻轉教室的意圖。未來兩岸三地不論實務或是研究都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現在就讓我們先看看臺灣的發展經歷,下一篇將會接著介紹香港與大陸的發展

臺灣的MOOCs發展 : 2013/2-2014/4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李誠教授認為,臺灣青年重視升學、延後就職,中高齡人口又太早退出職場未能傳承。MOOCs可以提供「線上課程、實體授課、職場實習」的組合,讓年輕人能提早進入職場,也能讓中高齡者線上進修,不必提早退休。

另一方面,臺灣有許多優秀教師的教學實力與努力值得被更多人看見,也期望在國際化的師生互動中進一步追求卓越。因此,許多大學都趕在MOOC潮流的尖端闖出一小片天地,未來是否會像西方的發展不斷推陳出新,還值得繼續關注。以下就是2013年2月到2014年4月間的台灣發展動態。

臺灣的教育部在2013年2月宣布4年「數位學習推動計畫」,計畫包含三項基礎建設—「躍升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頻寬效能」、「提升校園無線網路品質」、「整合雲端學習資源」,以及建構兩個特別的學習模式-「發展數位康健學校」、「推動磨課師(MOOCs)計畫」。

「磨課師」一詞代表「以磨石為基、千錘百鍊;以課程為本、因才施教;以教師為尊、學用共榮」,希望能促成全民終身學習、與國際接軌、營造優質華文學習環境。磨課師計畫以校為單位,每校最多申請五門課,最後欲產生10門標竿課程,各校可以自行選擇平台開課,教育部亦委託中央大學中文化edx平台作為平台選項之一。

2013年8月,臺灣大學在Coursera首次推出以中文授課的MOOC—「機率」和「中國傳統歷史與人物—秦始皇」,打破語言障礙後吸引了廣大的中文MOOC學習者,葉丙成老師亦首次結合遊戲與MOOC,創造不少話題。緊接著,在2013年11月、2014年1月、2014年3月,臺大都規律地陸續推出橫跨多個學科的課程—機器學習基石、紅樓夢、工程圖學、基礎光學1、活用希臘哲學、史記(一),讓世界各地的中文MOOC學習者有更多選擇。

交大ewant、空大Taiwan LIFE
雖然只有臺灣大學受邀登上只羅列名校課程的世界平台,不代表臺灣的其他大學做不出好課。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都各自開發平台,讓其他大學也有開設線上好課及參與線上學習、翻轉教室的機會
交通大學在臺灣有長年推動開放式課程的經驗,早在2012年8月,就成立了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2013年1月開始設計MOOC平台,8月和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北京交大聯合推出「ewant育網 ,10月開始上課。李威儀主任認為發展本土化的MOOC平台可以讓更多學校有機會開課,也能留下國人的學習資料,進而針對華人的使用習慣來改進平台。
另外,育網看到MOOC對於終身教育與在職教育的影響,除了開設不少實務取向的課程,也在2013年11月和台灣的空中大學合作「全民學習啟動計畫Taiwan LIFE。空中大學在推動終身學習與在職教育上已有多年經驗,拍攝影片課程或設計遠距教學都很有心得,且在全臺設立的13個學習中心,正好能進行網路課程的實體考試。因此交大負責研發平台和教育研究,空大則管理營運平台、安排實體活動和認證考試及建立學分銀行,預備在2015年1月舉行第一次MOOC實體考試,將會授予學分和學位

清華大學於育成中心2008年8月成立了捷鎏科技,2010年12月開始發展能支持大量虛擬討論室需求的shareroom,2012年提出正式版,接著再發展線上轉播平台sharelive、線上分享平台sharenet、多人音訊互動平台sharetalk,在這些技術發展的累積下,於2012年9月推出 sharecourse 。

Sharecourse除了有這些線上互動系統,還有完備的同儕評分系統,學生可以線上繳交文字或影音檔作業,讓老師出題自由度更大;評分則除了評論彼此的作業,也能評論彼此的評分可信度,增加分數的公平性。

2013年2月,清華大學、陽明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組成的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先在sharecourse上開設了6門課,到現在則一共有13門課,以理工科目為主。

2013年3月,中央大學則以sharecourse設置了NCUx,6月開放給桃園地區15所高中600位高三生預先修習大學課程,目前以微積分為主,接著會推廣到語言、自然科學、工程科學等學科,只要修課並通過考試後可以抵免大學一學分。

資策會Proera
另外,為了資訊產業及資訊社會推動產業、研發技術、培育人才,由政府及業界共同集資成立的資訊工業策進會,由於長期關注數位學習,也發展了平台proera,未來會與sharecourse結合,並會整合其他教學工具、發展跨載具的學習,同時善用學習資料分析,做為求職履歷資料,有利於配對最適合的雇主與職員。

資訊工業策進會也和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淡江大學共同成立教育雲產學研聯盟,協助各校撰寫課程計劃書、設計教學與製作教材、課程經營管理與行銷,推動產學研合作,進而籌組社會企業、與國際聯盟。

除了各個大學的投入,2012年10月正式上線的「均一教育平台 」,就像可汗學院,提供線上中小學教學資源,有利於偏鄉地區取得優質教育,也能進行翻轉教室教學

「均一教育平台」由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動,啟用後在臺灣有60多個班級使用,2000多部影片以數學、科學為主,有根據臺灣的課綱重新調整,老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學習資料掌握學生的學習,也能善用平台的徽章獎勵系統,提升學習樂趣及成就感。
—–
雖然臺灣各校都在推動MOOC,然而媒體的焦點總是停在臺大身上,比較難看到其他學校推動MOOC的理念與執行方式,甚為可惜。也因此,一般民眾如果想要掌握臺灣的MOOC發展動態,最好可以多參加研討會,才有機會得到比較多元的消息。
文 / 柯俊如


參考資料
磨課師推動計畫MOOCS PROJECT

台灣學習型社會MOOC認證與學分銀行制度

黃教授_ShareCourse簡介教育部研討會

黃組長_磨課師研討會_PROERA平台介紹

台灣教育雲產學研聯盟磨課師教學服務規劃

MOOCs 與台灣的「晚入早出」問題

均一教育平台資源中心

均等、一流的學習平台—均一教育平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