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MOOC平台—iversity


iversity是德國人創立的免費MOOC平台,2013年10月於德國柏林正式推出,目前尚未滿周年,是相當新的平台,但在歐洲已居領先地位,被視為是歐洲的Coursera

其命名以小寫“i”代表“Internet”,加上取自“university”字尾的“versity”,合成的“iversity”有「網路大學」之意。iversity雖也有與學校及企業合作,但更常與個別的教授合作,這也是和主流美國平台十分不同之處。

另外,秉持著德國人一絲不苟的精神,iversity對品質的要求在眾平台之中也是有目共睹。目前課程主要以英文及德文授課為主,內容涵蓋醫學、電腦科學、經濟、物理、法律、設計、哲學等不同領域。

歷史


2013年,當時還是校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學生的Jonas Liepmann創立了名為iversity的學習管理系統供學校師生使用。2011年, Jonas Liepmann和Hannes Klöpper共同建立了iversity有限公司。

歷經一些變革後,最初的創始人Jonas Liepmann在2013年離開iversity,隨後iveristy.org正式上架成為MOOC平台,Hannes Klöpper也成為公司的董事總經理。

iversity創立之初曾斥資25萬歐元(100萬台幣)打造共計10門的課程,並延請專家及網友票選課程,共計有10萬名網友參與投票,其對課程品質之要求可見一斑。不久後又有新增,來到24門課程,並吸引了10,000
名學生。今年(2014年)的年度目標則是達到開設100門課與註冊1,000,000名使用者。


使用介紹


iversity的網站在設計上注重以學生而非老師的視角出發,頁面設計編排都十分符合邏輯、操作方便。


進入首頁後可看到右上角有英文/德文的導覽語言可供切換,點選頁面中間可直接瀏覽所有課程



點選註冊帳號sign up,可以選擇與Facebook或Google+帳號或email綁定註冊。




iversity在開課時間方面和Coursera相似,有固定的開課日期,課程列表包括了熱映中、即將上映、已結束的所有課程,可分開檢索。有些已結束的課程仍可在網路上觀看,可以點選“enrol”者即是,只是無法參與其作業和期末考,也因此無法取得修課證書。另有一些已結束的課程僅可觀看上課資訊,無法實際進入課程上課。

另外也可以選擇單獨檢索德語、英語、俄語三種語言授課的課程。每個課程區塊的右上角標註課程所屬的領域,將滑鼠游標移到課程區塊上點擊就可進入課程了。



進入課程畫面可以看到課程介紹的影片、授課老師、課程目標、先修知識等等,點選綠色的ENROL開始上課。



每門課程通常分成8章節,每章節分成6至10單元,每單元為3至8分鐘的影片,並包含互動式測驗和作業,有些還有同儕評量、小組作業,大部分的課程都有期末考。大體而言,熱映中的新課程每週會更新1章節,同時平台也會紀錄使用者的修課進度。



課程討論看板也是iversity的一大特色,學生利用討論看板提問、回答、討論、投票,有時老師也會參與其中。


修課證書


頒發修課證書是iversity目前的獲利模式,修完每門課都可以得到免費的「出席證明」,不過「修課證書」就是屬於付費項目了。證書依考試形式及價格分成三種等級,由開課老師自行決定該堂課的證書等級。
  • 藍色證書:考試是電腦自動閱卷的選擇題形式,49歐元(約2000台幣)
  • 綠色證書:考卷或作業為人工閱卷,附評語,99歐元(約4000台幣)
  • 金色證書:提供數個考場舉行考試,人工閱卷,附評語,可獲ECTS(*註)認證,149歐元(約6000台幣)
註:ECTS為歐洲學分互認體系(European Credit Transfer and Accumulation System)的簡稱,是歐洲各國間在高等教育領域互相銜接的一個體系,一學年相當於60 ECTS學分,對應1500至1800小時的學習時數。目前iversity有三門課得到ECTS的承認,分別是德國歐斯納布魯克(University of Osnabrück)開設的「演算法與資料結構」、呂貝克應用技術大學( Lübeck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開設的「市場營銷學」、及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的「企業管理概論」。由於附ECTS認證、屬於金色證書,上述三門課程雖於iversity採行遠距教學,若要取得學分仍需親自至開課的學校參加考試。

獎金活動

為了增加使用者,iversity在今年(2014年)也推出了一個邀請朋友加入iversity帳號的活動。參賽者本人與其邀請來的朋友合計修最多門iversity課程者,可獲得高達1,500歐元(60,000台幣)的旅遊基金外加一台Macbook Air的獎品,以便得獎者一邊旅遊一邊參加iversity的課程,可惜此活動已結束。

文 / 李逸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