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搭配翻轉教室的實例分享

老師的實體課程進行翻轉教室時,可以使用自己錄製的MOOC來搭配,或是使用其他學校老師的課程搭配。(不了解翻轉教室的背景或定義的話,可以看上一篇文章

老師使用他人的MOOC進行翻轉教室


使用名校課程的老師多半來自非名校,使用名校課程會讓他們必須面臨專業地位可能被質疑的問題,另外他們的學生與名校的學生程度不同,也可能需要將MOOC做更多的調整來適應實體課程的學生

edX和Coursera有意和這些非名校學校合作,提供名校課程和平台服務來賺錢。有人指出這些平台直接與學校行政單位洽談,學校可能在未詢問老師的情況下同意,然而老師不一定想採用名校課程或有意進行翻轉教室。

以下是四個已經執行的成功案例分享 :
  1. 聖荷西州立大學老師Khosrow Ghadiri在類比電路課程中,採用MIT Anant Agarwal教授的Circuits & Electronics,學生要在家看授課影片、完成Anant Agarwal出的作業、填寫確認他們是否理解課程內容的問卷。在教室內,老師一開始會先和大家講解多數學生的提問,接著把學生分成三人小組解題,課程結束時每個人都要接受測驗。以往這堂課只有59%的人分數高於C,執行翻轉教室後提升為91%。這是edX很成功的一個實驗,也成為其宣傳SPOC的重要依據。
  1. 范德堡大學的資工系助理教授Douglas H. Fisher在還不及錄製自己的課程之前,決定採用Coursera上Andrew Ng的Machine learning他希望透過翻轉教室和學生一起在研究室裡解決問題,而不是只講一些抽象概念而已。學生上課時要繳交螢幕擷取畫面證明自己有完成事前的影片觀看老師會在課程中引導討論,也有指定進階的課外閱讀給學生,實體課程中的測驗將會包含線上與現下的教學內容。由於MOOC只有十周,實體課程多出的四周中,學生將要完成專題計畫。這個專題計畫需要使用MOOC或是老師指定讀本裡介紹的方法進行。Fisher起初很擔心其他老師和學生的觀感,但最終學生的反應很好,他的課程評價比以往都高(從3.86, 3.66提升為4.17),因為學生從他指定的延伸閱讀內容,以及討論過程中他發表不同於Andrew的見解,就能體會到老師的專業。不過,如果是對於課程內容了解不深的低年級學生,很可能就會認為Andrew的地位比Fisher
  1. Bunker Hill社區大學資訊科技教授Jaime L’Heureux使用MIT在edX開的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and Programming Using Python進行翻轉教室,由於他和共同開課的老師都不熟悉python,edX協助他們重新設計步驟比較慢的課程大綱,MIT一周的課程量會分兩周上。雖然最後有一半的學生放棄,但是堅持下去的學生都有B-以上的成績。Jaime L’Heureux指出,要是這些學生沒有實體課程內老師和同學的互相支持,根本很難完成課程,實體課程老師的價值就在此時發揮,並不會被MOOC取代
  1. Massachusetts Bay社區大學採用MIT的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and Programming Using Python執行翻轉教室實驗。這間社區大學的學生資工背景比Bunker Hill好,能跟上MIT原本的進度。選課的19名學生中有18名通過期中考、16名獲得A,相較於MOOC學生只有22%獲得A,這是很高的數字。這間學校的老師認為採用MIT的課就像是用一本很好的教科書,實際掌控教學方向的還是自己

老師使用自己的MOOC進行翻轉教室


老師使用自己的MOOC進行翻轉教室會比較容易進行,因為自己能同時掌握實體與線上課程的內容進度設計

然而,能在主流平台上開課的多是名校,因此每個案例都是名校名師。使用其他平台提供MOOC的老師雖然可能也有進行翻轉教室,然而可能用的不是主流平台,受到媒體關注報導的機會就比較少。或許老師們在進行MOOC與翻轉教室的結合時,可以自行經營部落格分享經驗,讓這些案例可以更豐富。

另外,願意花時間在MOOC開課的同時重新改造實體課程的老師,通常是原本在教學上就比較用心的好老師,他們在進行翻轉教室時,使用的一些策略其實都來自於以往在傳統課程的嘗試。因此不能說所有的名校名師在接觸MOOC或翻轉教室後,一夕之間變成教學卓越的好老師。

以下整理了七個案例供有興趣者參考 :
  1. 麻州大學生物系教授Brian White和MIT的Eric Lander教授合作提供生物學導論-生命的秘密,並決定將此課程用來進行翻轉教室。這堂課之前以傳統授課方式教了15年,班級很大,通常有350個學生、需要讓助教帶到14個實驗室雖然這堂課一向強調問題解決能力和教材應用能力,然而老師難以對這麼大一個班級帶討論,就算是分到比較小的實驗室時,學生也忙著進行實驗,不太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Brian White希望重新設計課程解決這樣的狀況,讓學生的時間運用更有效率、學習如何學習。
  1. 加州柏克萊大學的資工系老師Armando Fox,因為校內本來就註冊人數過多而有考慮使用線上評分,將MOOC當成實驗,開了CS169x: Software as a Service。後來他也將這門課變成針對校內學生的SPOC,成為該校有史以來評價最高的課程。Armando Fox是柏克萊線上教育資源中心的學術長,他說未來會有更多柏克萊的MOOC會以SPOC形式作為校內教學,他相信這可以提升師生參與。
  1. 萊斯大學的Scott Rixner在coursera開設Introduction to interactive programming with python,他也將這門課用於翻轉教室。實體課程的學生會分組,每周每組要將3-4個授課短片看過兩次,在實體上課前一小時要完成一個測驗,確保他們有看過影片。實體課程內會進行同儕評分,讓學生透過討論瞭解多元觀點、深入學習。
  1. 史丹佛大學的Dan MacFarland同時在Coursera及實體課程教organizational analysis,這堂課是法律、教育學、社會學的核心課程。在實體課程上會將學生分組,除了根據線上素材進行討論,也會有一些模擬、角色扮演的活動,學生要能應用所學
  1. 杜克大學生物學教授 Mohamed Noor在coursera教「Introduction to Genetics and Evolution」,並用這堂MOOC進行翻轉教室。他的實體課程學生很多,需要在大講堂進行。上課前,學生要先在coursera觀看影片、利用杜克大學的系統作測驗(多選題為主,一題開放式作答)。老師透過這個測驗可以掌握多數同學不理解的部分,在課程一開始的十分鐘回應這些問題,或是特別為這些學生準備簡報用另一種方式來重新講解。接下來,學生要進行小組討論,上課前老師先公布五到十個他們即將要討論的問題,在課堂中老師與十九個助教會巡堂,一組一組的參與討論。雖然這樣多出許多負擔,但是可以立刻發現學生不理解的地方,避免學生將錯就錯,永遠沒有學懂。
  1. 法語天主教魯汶大學(UCL)認為將傳統課程變成MOOC是很大的轉換,工作量及要承擔的風險都會增加許多。因此,他們決定先嘗試SPOC,等到校內學生使用過這線上課程進行翻轉教室、吸收學生意見後,才把01x: Paradigms of Computer Programming在edX上線。這門課自2005年開始於校內教授,對象為資工系與工程學系的大二生,每年約有三百人參與。老師採用SPOC形式來調整課程規劃,每周兩堂實體課之間會插入一堂SPOC及搭配SPOC的實習課SPOC的教學內容是比較基礎的,且提供十分豐富的素材,實體課程則用來舉例說明概念以及補充進階概念。由於SPOC的授課內容是英文的,對於多數母語為法語的大二生來說,特別需要實體課程中老師以法語再次講解。至於實習課則會同時回應這兩個部分的課程內容,一個小時用來討論SPOC的問題,另一個小時則針對實體課程補充的進階概念做測驗。由於MOOC的學歷證明一直被質疑,因此這門課不採納線上課程的評分機制,仍然維持實體課的要求,學生要完成期中考、期末考、期末專題報告,參與SPOC則是用來加分的。學生如果完成所有課程,會在期末考加兩分,從未參加任何SPOC,則會被扣兩分,其他則依參與比例來調整加分幅度。另外,老師也會每週公告學生的參與情況來激勵學生。這種模式運作起來很順利,而且校方也願意接受。
  1. 矽谷創業老手Steve Blank在udacity開的課How to Build a Startup : The Lean LaunchPad同時也進行翻轉教室。他在部落格上分享他的開課心得,而且還編了一個翻轉教室進行手冊免費分享出來。

—–
目前將MOOC搭配翻轉教室的主要是理工學院,或許是因為理工科的班級本來就人數眾多,加以授課內容有標準答案和基礎事實,因此實體課程的授課內容本來就是適合同時讓多人觀看的,適合以MOOC形式傳播,也就適合將MOOC直接引入實體課程。如果是人文社會學科,可能會有更多結合上的困難,或是可能沒有結合MOOC的必要性,這也是未來可以持續關注的。

下篇文章將整理出這些案例遭遇到的問題和經驗談,對於要實際將MOOC結合翻轉教室的老師會有很大的幫助。

文 / 柯俊如


參考資料 :
What I Learned by Flipping the MOOC
Are MOOCs impacting on campus students
An edX SPOC as the Online Backbone of a Flipped College Course
Recasting a Traditional Course into a MOOC by Means of a SPOC
Will MOOCs Change the Way Professors Handle the Classroom?
“I Can’t Imagine Going Back”: Inside A Duke Professor’s Flipped Classroom
Wrapping a MOOC: Student Perceptions of an Experiment in Blended Learn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