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MOOC平台—FutureLearn



MOOC平台主要以美國發展最為興盛,如CourseraedXUdacity等,不過歐洲同樣有許多值得一試的平台,上篇介紹了德國的iversity,這次讓我們來認識英國的FutureLearn吧!

已有40年遠距教育經驗的英國公開大學在2012年12月建立FutureLearn,是第一個英國的MOOC平台,課程公開且免費,可於電腦及行動裝置上使用,手機app則仍在開發階段。

目前除了已與36間國內外頂尖大學展開合作以外,FutureLearn的合作對象還包括許多知名的組織,例如大英博物館、英國文化協會、大英圖書館、國家影視學院(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等等,是FutureLearn的一大特色。

英國公開大學


在介紹FutureLearn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創立這個平台的英國公開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簡稱OU)。

英國公開大學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成熟的遠距教育大學,於1969年建立,學生以英國人為主,也有歐洲各地甚至非洲及亞洲的學生。

採行遠距教育的學生包括許多行動不便的身障生、移居海外或在海外工作的英國人、受刑人、軍人、因居家照護他人而無法長時間出門者等,目前有180,000名學生在學,其中海外學生佔25,000名,是全歐洲規模最大的學術單位,而創校以來更是已招收超過300萬學生,完全就是「桃李滿天下」。

英國公開大學的學生人數之所以能這麼多,除了因為採行遠距教學,也和招生策略有關。多數大學對於學生資格都有其限制,尤其頂尖名校通常會以低錄取率來強調其高品質,反觀公開大學則恰恰相反,在入學時完全沒有任何條件限制,只要有意報名申請者一律接受,品管及淘汰機制則是放在取得學分及學位的關卡上,因此公開大學的學業完成率與一般大學相較之下低了許多。

FutureLearn的歷史與發展


FutureLearn在2012年10月推行時已有12所合作的頂尖名校,當時美國的MOOC平台爭相成立,FutureLearn被認為是英國在該市場展開「反擊」的第一步攻勢。

英國的MOOCs發展緩慢,在FutureLearn推出之前,僅有愛丁堡大學和倫敦大學與Coursera合作開課。

FutureLearn的執行長Simon Nelson過去曾在BBC任職,他期望運用過往的媒體經驗,將FutureLearn打造成和社群網站Facebook一樣熱門且獨佔鰲頭的MOOC平台。

修課證書


在完成課程後,可以付費申請修課證書(Statement of Participation)或參加並通過實體考試獲得結業證書(Statement of Attainment),這也是FutureLearn的獲利模式。修課證書要價24英鎊(約1100台幣),結業證書包含測驗費用共計119英鎊(約5400台幣),不過目前還沒有大學承認FutureLearn結業證書的學分。

課程及使用介紹




點選首頁的右上角可以註冊帳號及登入,點選中間下方的桃紅色色塊則直接進入課程網頁


FutureLearn的課程領域涵蓋甚廣,包括網頁開發、醫學、數理、自然科學、社會人文、商務管理、語言、學習技巧、運動等不同領域,與Coursera等平台一樣有開課時間,課程長度為2至10週不等。找到喜歡的課程點選標題即可進入。



加入課程後,課程會自動出現在“TO DO”代辦事項中,提醒你已推出的課程進度以及你完成的進度。


課程內容形式多元,包括文章、影片、討論、隨堂測驗、作業等。


每則文章和影片都有可以自由針對課程發表想法及提問的討論區,和課程要求的討論作業不同。而FutureLearn立志要成為MOOCs界的Facebook,因此也有仿Facebook的按讚、回覆、追蹤等功能,可以和修同門課的同學產生社群互動



點進帳號也可以看到帳號使用者的資料,包括照片、姓名(為顧及隱私在此不展示)、自我介紹、修習課程、追蹤人數等等。



若要檢視自己的檔案,可點選頁面右側的人頭圖像,再點選隨之出現的選單裡的 “My profile”。可以上傳自己的照片、編輯自我介紹等,也可以回顧修過的課程。FutureLearn可說是社交功能相當強的MOOC平台,透過和其他使用者互動,可以發掘更多相關的有趣課程,也增進學習的樂趣。

文 / 李逸涵


資料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