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mooc平台-open2study


先前介紹過美國的Coursera和edX等平台、德國的iversity、英國的FutureLearn後,這次的主題是澳洲的MOOC平台─Open2Study。

Open2Study是免費的MOOC平台,於2013年4月由澳洲線上大學(Open Universities Australia,簡稱OUA,又翻作澳洲開放大學聯盟)設立,成立半年內即推出超過50名課程並吸引94,000位使用者,而且課程完成率為25%,在MOOC平台中可說是相當高。

其課程特色在於多屬入門型課程,為期四週,旨在讓使用者一窺各領域的概要,或啟發對新領域的興趣

澳洲線上大學(OUA)



設立Open2Study的澳洲線上大學(OUA),其前身為Open Learning Agency of Australia Pty Ltd (OLAA or OLA),由7所澳洲的大學於1993年合作、共同創立網路授課的遠距課程,並授予學分及學位。

這7所大學分別為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莫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斯威本理工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OUA的學生主要來自澳洲本國,但同時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目前已累積超過10萬名學生。

OUA成立Open2Study的目的,除了提升教學品質外,更希望吸引Open2Study的使用者轉而選修OUA需付費的課程,不過現階段從Open2Study轉向OUA的學生比例還不符OUA的預期

使用介紹


可以點選Open2Study首頁畫面中的藍色“Start now”按鈕或右上角的“Register now”註冊帳號。



可以單獨申請Open2Study的帳號,也可以用Facebook、Google或LinkedIn帳號註冊。


註冊好帳號後,就可以進入FREE COURSES瀏覽課程了。



課程領域分為藝術與人文、財務金融、行銷與廣告、商務、健康與醫學、自然科學與科技等7個領域,共計有49門課程,其中多數為實務類課程。


如同多數MOOC平台,Open2Study課程也設有開課時間,可以點選 “Featured”看看推薦課程,另外目前也有2門課算是沒有開課時間,可以自由選擇時間修課的 “Self paced”。


點進有興趣的課程後,可以看到詳細資訊,包括開課日期、課程介紹、課程目標等。課程為期四週,包含影片、隨堂測驗、評量、指定閱讀等。點選藍色的 “Enrol & Start now”即可加入課程。


加入課程後,會出現 “Go to classroom”的按鈕,進入「教室」就可以先和同學打聲招呼了囉。


進入教室前,網頁會出現溫馨小提醒,讓使用者對課程的操作更熟悉,跟著它的教學就不會錯了。


在教室,除了課堂資訊以外,還可以看到一起修課的同學名單,可以連進同學的個人頁面,選擇和同學 “connect”,也就是相當於產生連結、成為朋友的意思。修課的同時也可以認識新朋友,課程也顯得十分有趣、互動性高。



另外,在 “MY STUDY CENTRE”可以檢視自己的修課狀況,系統也會自動利用使用者和其他社群網站綁定的帳號,找出使用者在其他網站的朋友,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得知有哪些認識的人也是Open2Study的使用者,可以進一步和他們“connect”。

徽章制度與遊戲化

收集徽章是Open2Study一項有趣的特色,這也使得整個平台變得「遊戲化(gamification)」。

所謂「遊戲化」是程式設計師Nick Pelling在2002年發明的新詞,意為「在非遊戲場合中使用遊戲的元素」,這個詞彙到2010年開始被關注、大量使用,許多產業試圖將遊戲中有趣吸引人的元素應用於工作或銷售領域,讓人感到有趣、從而想追求一定的目標,例如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航空公司讓一定累計里程數的旅客優先登機等,這些收集、闖關的手段,都是遊戲化的展現。


Open2Study的徽章分為四種類別,分別是個人資料、社群、社團、學習,總共有35種不同的徽章,只要完成某些和使用平台有關的動作,例如完成資料建檔、參與討論看板投票、完成課堂評量,就可以獲得一枚徽章。

徽章可以在個人頁面中察看,除了自己收集徽章,也可以看到其他使用者的累積狀況,促使使用者不僅追求收集完全不的徽章,同時也可能激起和其他使用者互「尬」的心理,想要比別人更快收集完成,有了這樣的遊戲化元素,學習MOOC課程想必也會好玩多了。



文 / 李逸涵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