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線上小工具為MOOC學習加分

每年,網路上都會出現許多新的小工具,可以用在教學和工作上面。包括線上討論、簡報、製圖工具、製表工具、網站資源組織工具、影音編輯工具、社群軟體等各式各樣的小工具,許多都是免費加入會員就可以使用的。

然而,由於這些工具日新月異,多數都來不及中文化或是以中文進行介紹,導致不習慣以英文查詢和使用網路的人常常跟不上更新速度,也就錯過了很多國外已經流行已久的線上工具。

在此介紹幾個評選這些工具的網站,方便有興趣的人能跟上世界趨勢,嘗試一些新的線上工具,雖然是英文的、起初上手需要一些時間,但是習慣操作後,一定能為你的工作或學習加分不少!(也歡迎有志者用中文將自己覺得好用的小工具介紹給更多人認識喔!) 
  1. Edshelf

    https://edshelf.com/

Edshelf是各種可以用於教育的網站、app、軟體等工具的名錄,成立於2012年,希望讓教育者可以用簡單有效的方式找到符合他們需求的工具

這個名錄結合了社群協作,使用者除了可以在此網站進行瀏覽和搜尋,也可以將自己覺得好用的教育小工具在此網站上架,填完一些基本資料後,Edshelf會補足後續的資訊,讓每個工具都有完整而高品質的介紹文字。

從工具介紹頁面,使用者可以了解到 : 這些工具適合幾歲的學習者、能在哪些平台上運行、可以用在哪些學科的教學上、需要支付多少費用取得,也可以觀看介紹或demo操作方式的幾個影片。
另外,每個人可以在小工具的介紹頁面上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並針對「經驗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工具容易上手程度)、「教學成效」、「吸引學生投入的程度」進行評分,讓其他對此小工具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你聽過eduCanon嗎? 他在這三項都拿到滿分! ) 或是根據有多少人使用過或收藏了這個小工具來判斷它的價值。

許多人在收藏小工具時,可能會將自己最常用的或覺得值得日後嚐試的收在資料夾裡,順便與他人分享。不過,也有不少人會根據特定主題進行收藏,像是適合「翻轉教室」使用的小工具評量用的小工具,讓其他人如果也想做類似的事情時,可以一次找到更多小工具使用。
Edshelf是免費的,他們依賴網站上的廣告營利,然而小工具的推薦或排名絕對不會受到這些廣告的影響。

  1. 美國圖書館協會 : 最佳教學用網站

    http://www.ala.org/aasl/standards-guidelines/best-websites/2014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自1914年開始關注圖書館員可以如何支援K-12學校教學,1951年正式成立了美國學校圖書館協會(AASL)。

面對出生在數位時代的學生,教學必然需要改變。在2007年,AASL就提出「21世紀學習者標準」,讓學校圖書館員據此協助這些21世紀學習者。標準中指出21世紀的學習者要能善用技能、資源、工具去「探索、批判信思考及增加知識;從所得資訊導出結論、做出決策、應用知識於新情境、創造新知識;符合倫理且有生產力的分享知識與參與民主社會;追求個人發展與完善」。

在這樣的基礎上,AASL自2009年起,每年都會選出「最佳教學用網站」。每年票選的項目不太相同,像是2009年選出25個「資訊管理組織、內容資訊協作、課程教學分享、媒體分享、虛擬環境、社會網絡與溝通」小工具,2014年選的則是「媒體分享、數位敘事(Digital Storytelling)、資訊管理組織、社會網絡與溝通、內容資訊資源、課程教學協作」。每個小工具都會附上對應的標準,附上獲選的原因、對應的年齡層,還有一些操作小技巧。

2013年因應行動生活來臨,且發現App有助於探究式教學,因此AASL也開始了「最佳教學用App」的票選。這些App具有創新、創意、積極參與、協作、好用等特色,包含「書籍、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資訊組織管理、社會科學、內容創造」等類別。

  1. 英國學習與表現科技中心 : 年度百名學習工具

    http://c4lpt.co.uk/top100tools/

Jane Hart創立了分享最新學習趨勢、科技與工具的「學習與表現科技中心(C4LPT)」。

Jane每天都會介紹一個學習工具、資源或是活動,雖然介紹的並不是非常詳細,但可以減少自己在網路上搜尋的時間。每年九月則是會請來自48個國家、超過500位學習方面的專家票選出前百名學習工具(2014年正在票選中)。

這些學習工具在2007年到2013年間的名次變化很值得玩味。可以觀察哪些工具總是在榜單上、總是名列前茅,或是突然間名次變動很大。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名幾乎都具社會功能或文書處理功能。觀察時,也能想想在自己的教學或工作場合中可以怎麼使用這些工具。

另外,Jane將長期累積下來可以用於教學或工作的工具整理成名錄。主要類別包含「教學工具、公開社會網絡及微型分享平台、推特相關App、網路會議及虛擬世界工具、文件表單及展示用工具、部落格工具、圖像影音工具、溝通用工具、協作分享工具、個人生產力相關工具、瀏覽器或訂閱器(Readers)、開放學習網站」,而光是溝通工具一項就包含「電子郵件、電子報、簡訊、即時通訊、影音團體、實況交談工具、討論區工具、觀眾回應工具」這些次分類,這麼周延完整的分類,讓你在鎖定所需工具時便利許多。

  1. Edublog Awards

    http://edublogawards.com/

為了宣傳和展現社會媒體的教育價值,並讓教育者知道如何將社會媒體用於不同脈絡,2004年開始有了Edublog Awards。

這個獎項會在11月提名,網友要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根據Edublog Awards指定的提名格式推薦網站,並連結回Edublog Awards完成提名流程。接下來這些被提名的網站會放在list.ly上進行票選,12月就會公布結果,前三名都會獲得Edublog Awards製作的獎章。被票選的地方來自不同地區、使用不同語言,而且類型多樣,只可惜缺少了來自亞洲的面孔。網站上有2004到2012年的得獎清單,有興趣的可以進一步參考。

*** Lenva Shearing建的Web 2.0 : cool tools for schools曾多次被Edublog Awards提名,將教育用小工具做了不錯的整理,值得拜訪。

  1. 加拿大 : 教育科技與行動學習網

    http://www.educatorstechnology.com/

自2011年起,加拿大的Med Kharbach建立了「教育科技與行動學習」網站,蒐集並分享教育者可以使用的網站工具、app資源,以及教育主題的infographics、海報、指引、影片。這些資源,有些來自他的個人學習網絡,有些則來自網友的建議。

除了透過詳盡的分類來鎖定你所需要的工具或資源,在這個網站上也有不少工具使用時應注意的細節和可應用的策略分享,而且可以透過infographic對於一些新的教育方法和理念能有簡潔而快速的理解。

這裡有一份給老師的最佳工具清單,如果沒有太多時間仔細觀看這個網站的所有內容,可以先看這份清單。

  1. 美國加州MERLOT : 模範線上素材獎

1997年,加州州立大學遠距學習中心(CSU-CDL)發展了MERLOT,後來吸引了其他大學加入這個計畫,共同透過同儕審查的力量,蒐集和分享線上教學素材及各種服務給全世界的教育社群免費使用

MERLOT的網站上有依照學科區分的社群,也有學術支持的社群(包含ePortfolio、教職員發展、圖書資訊服務、行動學習、線上課程、教育學、學生學習素材查詢入口),以及其他合作夥伴社群。每個社群都根據不同次主題整理了一些資源,像是在教育學,就有「認識學習者、課程設計、教學策略、教學挑戰、評量方式」等資料。網站也提供搜尋功能,每筆素材都有教職員同儕評鑑以及來自使用者的評分和評論內容。

MERLOT每年都會頒發獎項,鼓勵提供線上資源的人、善用MERLOT的人和服務於MERLOT的人。其中,「模範線上素材獎」會挑出幾個特別出色的教學用線上資源,由具學科領域背景的MERLOT會員組成團隊評選,這些資源不只是一些可以用於教學的工具,都是跟特定學科知識有關的資源。

  1. eLearning Industry

eLearning Industry是由LinkedIn上最大群的數位學習產業專家共同提供的,Christopher Pappas是創辦者,他們希望能協助教學設計師與數位學習專業找到工作、分享知識、建立安全數位學習產業相關專家的安全線上社群。網站內容包含與數位學習有關的infographics、新知、產業消息、指導影片、網站與部落格、工作職缺、常見問題、社會性書籤。

網站上有一篇文章整理了321個老師可以使用的免費教育科技小工具,都有附上簡潔的說明文字。

文 / 柯俊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