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s帶給中學生的多元學習機會

MOOC對於中學教育階段帶來最明顯的好處就是拓展更多元的學習資源與經驗。在國外,中學生除了利用MOOC進行課外自主學習之外,還可以將MOOC變成高中承認的進階課程或做為升大學時的銜接課程。以下將依序介紹這些中學生採用MOOC的方式。

自主學習


每個學生學習的方式和速度不同。高中教科書的內容對於具有天賦的資優學生可能過於簡單;然而實體教室裡,老師需要兼顧不同程度的學生,未必能提供他們進階學習的機會。這些學生現在可以透過MOOC提早接觸到大學名校課程,滿足他們的求知慾,甚至能與國內其他修同一課程的同學實體碰面,透過同儕互助解決課程中遭遇的問題。

至於在實體教室內落後的學生,線上影片則能讓他們反覆觀看,直到了解為止。2005年成立的可汗學院就錄製了許多簡短影片,讓學生可以更清楚解題的過程,搭配實體課程中老師的協助,就能加倍提升學習成效。可汗學院的影片原本只集中在數理,現在則有越來越多元的科目,而且也有了中文翻譯

2012年,誠致基金會發展了均一教育平台,模仿可汗學院的模式依台灣課綱重新製作中文教學影片,希望能提供均等、一流的教育給每個人。影片的教育程度從小三到國三都有,科目則包含數學、科學、生物、英文,現在也結合了許多中學及課輔單位進行翻轉教室,讓許多學生對於學習重拾信心。同年,大陸也發展了酷學習平台,提供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語言、科普的自學影片。

在印度,則有一位八年級開始在lynda.com自學的學生Sankalp,國中畢業後和同學一起建立了TAPtheTECH,希望作出繽紛有趣的影片,幫助更多學生根據自己的步伐學習。他相信多數在學校被標記為不如他的學生和他一樣聰明,只是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理解課程內容,或是他們有其他事情耽擱了學習進度,學校不會等這些學生追上來,他們做出來的這些影片卻可以

當然,如果老師有額外的時間心力,其實也可以協助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提供他們實體互動和鼓勵。舊金山法美國際學校的高中理化老師Seth Hubbert就組了一個社團,招募25名對coding有興趣的學生參加。他們一起註冊了Coursera的「Introduction to Interactive Programming in Python」,一周實際碰面兩次討論課程內容,最終有20名學生完成課程並拿到證書。Seth Hubbert認為實體碰面很重要,他自己並非編程專家,能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教練而非老師,然而學生透過實體見面重點並非只是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讓彼此知道他們都在努力修完這堂課,因而有動機繼續學習

還有一個案例是由機構層級為學生規劃的自主學習課程。2013年,MITx、edX就與芝加哥市合作,將MITx的”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and Programming”改編為適合高中生的六周暑期課程“A Taste of Python Programming”。這門課不包含考試或評分,也就不會提供學分和證書,但是學生每週要花12-15小時完成每週的課程,MIT的一批校友會在討論區協助解答,學生完成課程後可以取得數位徽章。

從上述可以發現,供中學生自主學習的MOOC課程,多半由專門教中學知識的人提供課程(想看更多這類線上課程,請參考這個名錄)。若要使用大學MOOC,就需要重新修改課程、提供多一點助教支援,或是有實體碰面時間和同儕老師的鼓勵。

事實上,有人指出開設MOOC的大學教授雖然是某個領域的頂尖專家,卻不一定擅長教書;況且MOOC平台發展的比K-12線上學習公司晚許多,功能未必比得上之前發展的系統。因此就算青少年有能力吸收大學程度的知識,但是其課程設計或平台支援對於發展階段的青少年未必是最佳來源,需要加以調整。

作為高中承認的課程


大學MOOC的課程設計雖然未必能妥善的讓青少年學生吸收,但是經過挑選後,一些MOOC其實很適合被當成有聲電子書或是虛擬的演講嘉賓,能作為中學教學現場的教材之一。對於學校而言,MOOC的免費性質能幫助他們省下一筆經費,而且這些名校名師往往會吸引學生的好奇心,讓他們增加學習動機。

國外一些高中就將大學MOOC作為教學素材之一,進行混合式教學並重新設計評分機制。像是在俄亥俄州Reynoldsburg高中的eSTEM學院,物理老師Madeline Schultz讓學生一周用兩天線上學習udacity的物理MOOC、兩天研讀MOOC教材,再搭配一對一教學時間,作為實體課程的一環,最終發現這樣的效果很好。而在西雅圖的奇異恩典基督學校也使用MOOC進行翻轉教室。

美國的Andover公校直接讓學生註冊三門edX的MOOC「進階生物、正義、希臘神話」作為高中課程。完成課程後,學生可以拿到不記成績的高中學分,他們可以不用擔心對於GPA的影響。不過,要讓高中承認MOOC,通常需要有考核上的配套措施,並非所有學校都能支付額外人力來設計結合MOOC的課程。

在果殼網上有一系列「把MOOC引入中學課堂」的文章,針對中學生參與MOOC的現況做了調查,彙整了適合中學生的學習網站以及中學程度可用的各學科MOOC課程,還有向已經確定有大學可念的中學生宣傳MOOC的案例。有心將MOOC引入中學的老師可以參考這些討論。

大學銜接課程


有些大學會開設一些協助高中生通過大學考試的課程。像是邁阿密大學全球學院提供高中生準備SAT生物考試的MOOC,布羅瓦德社區學苑(Broward College)提供大學程度的閱讀、寫作和數學課程,協助學生準備該州所需的大學考試。

更多的大學則會直接提供大學程度的課程,讓高中生先做準備。這類課程其實以往就有開設,只是現在從實體課程變成MOOC。舉例來說,布朗大學有鑑於工程學系的學生超過一半會轉系,於是就針對想念工程學系的高中生開設一門「探索工程學」的課程,讓學生在入學前能更了解他們未來所學內容,有利於學生的生涯探索。除此之外,邁阿密達德學院(Miami-Dade College)和G. Holmes Braddock高中也合作提供資工的先修課程,GEMS Education和edX則是合作提供針對大學前學生的課程。

在台灣,中央大學也替高中生設計了線上微積分預備課程,讓已經確定有學校的學生可以善用其他學生拚指考的時間學微積分。NCUx的微積分課程由蕭嘉璋、單維彰、蘇承芳老師共同負責,詳情可以聽蕭老師在研討會的分享,未來可能還會有語言類等更多課程。

除了上述兩種課程,還有一種是大學入學前的補救課程,目前只是建議,還沒有落實。提議者指出,美國社區大學收到的學生程度不一定很好,進入大學後才補救教學往往效果不彰。若由社區大學與高中老師合作,大學老師負責線上課程、高中老師負責線下支持,這樣就可以讓學生進入大學前達到大學程度的數學與英文能力,入學後才能更順利的適應大學。

大學先修課程 AP(Advanced Placement)


大學先修課程在美加地區行之有年,是由SAT考試機構美國大學理事會授權,聯合高中及大學老師設計的課程,目前有34門科目。相當於是美國大學一年級程度,通過AP考試(通常要滿分)就可以換取對應的美國大學學分。

以往大學先修課程是委由高中承辦,授課內容未必會和大學校園內的程度相當,導致許多美國大學懷疑通過AP考試的學生能力。如今,大學可以直接利用MOOC授課,修過MOOC又通過AP考試的學生可能就會更能確定其程度。edX就和北卡羅萊納州的戴維森大學(Davidson College)合作提供「微積分、物理學、個體經濟學」這三門AP課程。
—–

除了上述這些比較認知層面的用途之外,其實在MOOCs的學習過程中,學生會接觸到來自多元文化、跨國、跨領域的觀點,可以更早察覺到同一議題的不同觀點,因而提早養成文化智商(CQ)及尊重多元聲音的素養。就算學生最後沒有完成課程、產生實質的認證功效,卻能獲得難得的國際交流體驗。
MOOC除了直接提供中學生這麼多樣的學習資源與管道外,也帶給中學教師們許多幫助,這部分將於下一篇文章介紹。
文 / 柯俊如


參考資料
MOOCs go to K12: Higher ed trend expands to high schools
What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Have to Offer K-12 Teachers and Students.
10 USES OF MOOCS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A New Paradigm for Remediation: MOOCs in Secondary Schools
MOOCS for the K-12 Set
Get Ready: MOOCs Are Coming to K-12
How to use MOOCs in K-12 education?
High school students try out MOOCs
Teach Computer Science to High Schoolers Using Coursera
GEMS Education becomes first K-12 education provider to partner with pioneering online learning organisation edX
MITx, edX team up with City of Chicago to bring high school students MOOC-style learning
MOOC: Will These Four Letters Change K-12?
MOOCifying K-12: Relationships, Collaboration, Risk-Taking
MOOCs for High School
Oregon State U Offers MOOC for K-12 Educato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