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於韓國的現狀

韓國擁有高科技的環境,國內的網路交流平台也頗健全,但在與國際接軌上稍嫌不足,MOOC在韓國的使用率需要更多支持與推動。


韓國自有之網路平台


韓國政府非常重視資訊與通訊技術,而韓國人民的手機上網與網際網路使用率在全球排名前端。所以為著提高高等教育比率,韓國開始推廣本土的網路交流平台,使用者從小學生到高等教育皆有。這些平台富有教育性,也充當學生交流資訊的地方。

除了政府堆動的網路平台,大學、私人企業也積極開發教育平台,使資訊流通更快速。大學建構的網路平台類似MOOC形式,卻以韓國地區為主,缺少與國際接軌,也較少向其他國家推廣。

教育界對於MOOC的推廣不足 


近幾年MOOC掀起的教育革命在歐美引起極大關注,影響力也大幅擴散。但許多韓國大學仍持有自己的網路平台,沒有進入這陣全球高等教育的旋風。韓國大學之間的交流與平台互動持續進行,但對外仍採取封閉的態度,這是一個需要改變的現狀。

MOOC最大好處是讓每個學生都能進入國外一流大學的課程,幾乎免費的課程不只豐富也接收便利。若韓國的教育界也能進入其中,不只能享受其中的便利,更能推廣國粹,並使MOOC的好處遍及韓國高等教育。

韓國學生使用MOOC的數個例子


南韻義是個夢想出國留學的學生,但他的經濟卻使他暫時無法成行。但藉著MOOC的線上課程,他獲得了耶魯的名師指導,在專業上取得很大的進步。南韻義認為這不只能夠獲得高水準知識,也能事先體驗國外的課程,且付出的成本低廉。

韓世安在教授的建議下開始使用MOOC,他享受課程卻也發現這些課程需要更多的自律心才能完成,有的課程難度超過他現在所學的。對他而言,MOOC還有另一個缺點:沒有提供英文以外的語言,這使他必須更用心學習才能吸收。

慶熙大學的尹金正教授非常建議學生使用MOOC,因為他從MOOC獲益良多。尹教授從前是世界級的小提琴家,但在生涯規劃面臨轉換期時,他選擇了完全不同的電子領域。而藉由使用MOOC,尹教授充實自我,也使學習更加順利,而後在學界有很好的發展。他認為MOOC能夠影響教育界的未來:「我們希望這個藉著MOOC的研究,鼓勵其他學校與韓國的大學合作,並為韓國學生提供領先時代的機會,創造更好的未來。」

韓國學生推廣MOOC


MOOC掀起的教育革命在美國蓬勃發展,免費的在線教育卻沒有在韓國起飛。所以一群來自科學技術院(KAIST)的韓國學生都試圖利用MOOC在韓國學界尋求教育革命。

其中一位學生領導人楊秀耶認為大學與政府應該推廣MOOC的使用,並從自身開始做起。他不但成立相關網站,更在YouTube上發表模仿MOOC的簡短課程。在韓國時報的採訪中,楊秀耶表示:「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韓國,包括教授階級的高知識分子都沒有參與MOOC的教育革命。我想,如果從大學生開始的話,就能讓韓國知識分子加入這場革命之中。」

MOOC在韓國的展望


韓國學生已經開始使用MOOC,並從中獲益,但政府與學界的推廣仍嫌不足,而MOOC所引起的潮流已經是避不可擋。若能由政府或學界推廣MOOC的使用,並與韓國本土的網路交流平台互相合作,不但能使韓國的交流平台獲得更多資源,也能與國際高等教育界有更多互動的空間。
文 / 田晨新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