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son:The Original MOOC

在MOOCs的浪潮中,Alison是第一代的領航者。Alison創立於2007年,被認為是世界上MOOCs的發源之一,直到今日,Alison已經變成擁有橫跨200個國家400萬註冊學生,超過40萬個畢業生的MOOCs平台,同時,也提供了2萬種課程,供學生選擇。

作為一個營利性質的網站,Alison以廣告和證書做為收入來源,以提供開放免費的課程資源。在課程選擇部分,Alison和Coursera與edX和知名大學合作不同,Alison和Microsoft與Google等企業合作,提供以專業技能為導向的MOOCs課程。

Alison的課程分成兩種層級:「diploma和certificate」。其中,certificate課程是比較簡短的課程,部分的certificate課程提供免費的PDF的證書,而diploma課程則只提供紙本的證書。Alison並不像Udacity或是ewant一般,尋求大專院校對證書的承認,而希望可以藉由Alison本身認證的推廣,產生具有公信力的證明。

圖一、Alison的課程分類。

我們以“Diploma in Basic Chinese Language Studies”作為測試的課程,在一開始的課程介紹中(圖三),介紹了課程的開設者(劍橋大學)、對於課程的影音要求以及課程的目標。


圖二、Alison的課程介紹。

Alison的課程是以投影片的形式為主,搭配一些多媒體影音,而非目前MOOCs主流的影片教學形式。以所選取的中文課程為例,投影片內容主要是中文的背景介紹,在發音與對話部分,則會有額外嵌入的聲音檔供學生學習(圖三)。數個投影片課程會形成一個課程模組,數個課程模組則形成一門課程。除了將課程模組化之外,Alison課程之間的連結也作得很好,在課程進行中,可以直接選取其他課程的資訊(圖三右側的投影片),並直接幫學生選修此課程。

圖三、Alison的課程介面。

在Alison的課程中,還會包含測驗,以這次的中文教學課程為例,在9個課程模組中,有2個測驗課程,分別在期中與期末,若是要取得證書,則必須完成包括這兩個測驗以及最終測驗的三次測驗。測驗必須答對超過八成的題目才算通過,測驗的方式非常多元化,包括課程內容、聽力測驗、文句連連看或是翻譯題都有,在作答後(圖四左),可以看到正確答案。


 
圖四、Alison的測驗題,作圖是答案、右圖是作答模式。

Alison雖然提供了多種樣態的題型,但是在題目的正確性上卻有待加強。比如說圖四左圖的題目很明顯的給予了錯誤的答案,而且這樣的錯誤出現了不少次。此外,不論是期中測驗、期末測驗,甚至是最終的總體考核,都是從同一個資料庫中選取,並且重複測驗率很高。考慮到使用者可以輕易的藉由重複測驗通過認證,也就減低了Alison證書的公信力。


 圖五、Alison紙本證書的購買。

由於Diploma等級的課程沒有可供下載的電子證書,必須額外付出53.6歐元(大約2000元台幣)的價格購買證書,此外還需加上15歐元的運費(大約600元)。不同於Coursera和edX和合作機構的講師一同簽署證書,Alison的證書自行簽署,並設計了簽署的流程與防偽的機制,用以確保證書的真實性與價值。

圖六、Alison的課程記錄。

若是沒有購買證書,則可以在Alison的課程記錄中,查看並分享自己完成的課程,也可以下載完成課程的紀錄。該記錄包含花費時間、完成比例以及最終測驗的答對比例。

Alison作為MOOCs平台的先驅者,提供了一種商業營運的模式,藉由廣告與證書的發放,提供大量教育資源給予世界上各處的使用者,並希望透過授課與認證,提供學生專業知識的增長與工作實務上的幫助。然而,在認證與課程品質控制上,考慮到Coursera和edX在認證上作出的龐大努力,Alison勢必得增加課程的正確性與認證的複雜度,並且尋求第三方的證明,以獲取普世承認。

文 / 柯俊先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