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s on the Move – edX、Coursera

隨著手機、平板的普及,改寫了科技生態,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在2014年年底,行動裝置的數量將超越全世界的人口數量,在世界上許多地方,人們不一定有網路,但是卻擁有手機與行動網路,因此,如何將MOOCs中龐大的資源觸及這些人群,對於MOOCs平台的經營者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把原本網站的內容移轉到行動裝置,感覺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反正所有的行動裝置都有瀏覽器,就直接用瀏覽器打開網站不就完成了嗎?事實上並不是如此簡單,對於行動版本的瀏覽器而言,通常不支援flash的格式,因此影片的播放必須走HTML5的格式。

考量到行動裝置的螢幕尺寸不同,一個好的APP還必須考量到不同大小的版面安排,讓使用者能夠清楚的看到文字與圖片內容。此外,行動裝置的無線網路頻寬與電量也是一個問題,因為必須隨著當時行動裝置的連線狀態調整影片的格式。

在下述內容中,我們將分兩篇文章介紹Coursera、Udacity、edX、Udemy這在行動裝置上的發展。

我們先從edX談起。edX在行動裝置上的發展較其他MOOCs平台來得慢,目前只提供部分的課程在APP上存取,同時,edX只提供Android平台的應用程式,且該程式是為了手機而設計,對於平板的使用者而言並不友善。



圖一、edX手機版的介面。
上面三張螢幕截圖是edX在Android上的介面,所使用的裝置是Nexus 7平板。在進去edX手機版後(圖一左),介面會顯示目前所修的課程,也可以查詢edX手機版支援那些課程。點入課程後(圖一中),則分成三個頁面:Courseware、Announcement和Handout,分別是課程影片、課程公告與課程講義。課程影片(圖一右)將會下載到行動裝置,並可以選嵌入式撥放或是全螢幕撥放。

edX手機版只把基本的課程影片和文字訊息帶到行動平台上,其他像是虛擬電路圖等特色工具都不支援,同時,在介面設計上留有過多的空白,許多說明都直接連結至edX網頁,這些缺點顯示edX手機版仍有巨大的進步空間。考量到Google和edX在MOOCs領域的合作,總覺得,edX手機版應該要更加進步。

和edX手機版相比,Coursera行動版就顯得友善許多。Coursera行動版的介面,不但能根據手機擺放的方向自動調整版面,同時,也設計了較完整的功能分層。

在進入Coursera行動版後,點擊左上方的符號可以展開選擇介面,一共有My Course、Search、Browse、My Downloads、Help五項,其中,My Course會顯示現在和過去的課程,Search和Browse(圖二左)則用來選擇要加入的課程,My Downloads會顯示已經下載的課程影片。課程影片(圖二右)的播放都是以全螢幕的方式撥放,只有課程介紹(圖二中)的影片才是以嵌入的方式撥出。




 圖二、Coursera行動版的介面。
目前,在Coursera行動版上,可以透過Browse或是Search加入課程、下載影片、線上觀看影片、繳交作業、進行測驗,基本上網頁版能夠做到的事情,行動版都可以支援,在排版上也可以利用大部分的版面,算是整合的很不錯。比較大的缺點可能是在語言的支援上,還是出現中英文夾雜的狀況,相信在不久後,應該能出現完整整合多語系的Coursera行動版本。

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edX和Coursera兩個MOOCs平台在行動裝置上的發展,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Udacity和Udemy兩個平台,並且比較不同MOOCs平台在行動裝置上的差別。

文 / 柯俊先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