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篇:臺大慕課師「新進講堂」


在求學印象中,第一次觀看慕課師課程是清華大學楊佳嫻老師所開的「細讀張愛玲」,當時對慕課師這種專錄課程還不太認識,只覺得老師坐在舒適的單人沙發講課,再配上柔和背景,整體畫面像在看節目似的,好看極了,跟以前看過的線上課程很不一樣。

現在加入臺大慕課師製課團隊後,才明白原來要做到給學員彷彿在「看節目」的感覺,對那每一課程的細部規劃、畫面呈現、甚至作業設計,背後的製作端,包括課程教授、助教及整個慕課師製課團隊,都是要付出許多心思的。

要做好一門課程不容易,特別是起初的磨合期,像是,有些老師特別忙碌以致抽不出時間製課、有些老師對講授方式有特別的想法…等,這些都是製課團隊要依課程需求不同而做調整的,因此臺大慕課師團隊特別設計了「新進講堂」,為的就是要給授課老師與團隊的合作有個美好的開始。

當初為什麼著手籌劃「新進講堂」?


雖然對授課老師來說一樣都是講授課程,但MOOC(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與實體上課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就以學員來說,實體課程的上課人數通常為五、六十人,至多一兩百人,而一堂MOOC,就像葉丙成老師開設的「機率」,一開播就擁有超過兩萬名不同年齡、職業的學習者同時在網路上修課;且在實體課程碰到問題、難搞懂的方程式,老師可以馬上接收到學員的反應進而直接地解決問題,但在MOOC線上課程裏,儘管同時可湧入幾千幾萬名修課成員,然而在實際製課上,老師授課的過程則是對著一台攝影機及幾位旁側的工作團隊。

為了讓老師更容易地從實體講授轉換到MOOCs模式,在正式製課之前臺大慕課師團隊會邀請這些充滿教學熱忱的老師們來「新進講堂」,由團隊的教學組、OP(operator)組、影視組帶領老師與助教深度瞭解MOOCs課程製作,探索如何以學習者(MOOCer)的角度為出發點,調整教學方式、作業設計等,進而做出一門高品質的 MOOCs 線上課程。

課堂之外—慕課的幕後

追求更高品質的線上課程

過去的線上課程只是把老師在實體教室的上課過程原樣錄下,放到網路上給大家看。而 MOOC 為讓學員有更好的觀課品質及追求更高的學習效率,老師會重新設計教學架構,將一堂課分割成眾個長度約十五分鐘的單元、並在各單元強調一個重點概念。因此在開拍前,老師會需要花很多精力在教材設計上,就像重編教課書一樣,要思考如何用最吸引人的說明、最好懂的案例、最適合的方法來呈現教學。

IMAG6064.jpg
IMAG5715.jpg
(教學組、OP組介紹MOOCs教學概念、製課流程)



體認 MOOCs的開放性

由於課程上線後會被大規模使用者接觸,在「新進講堂」中也會向老師說明課程教材的智慧財產權與版權問題,可以採用創用cc的素材或是重新繪製、拍攝等,以避免未來可能的法律問題。

另外,由於講授方式是以影片呈現、且有大量的觀課者,老師的授課內容容易被放大檢視與評價,因此在「新進講堂」也會灌輸助教作為把關者的角色,在錄課、後製時審查、確認課程的內容。

IMAG6104.jpg
(會後與老師、助教討論。圖為臺大資訊管理學系孔 令傑老師)


攝影機前的初體驗

而因為MOOCs為專錄課程,授課老師需要進攝影棚錄製課程影片,因此在「新進講堂」當然不能沒有影棚初體驗,讓老師嘗試一下錄影的新鮮感受。

在影棚中,會需要使用到多數強烈的燈光來做整體視覺的光影補強,為得是「讓整體畫面看起來自然又調和」,所以老師們是須在這些(實際上)強烈燈光下做講課或是實驗模擬 ;此外,「面對鏡頭」的教學表現對大部分的老師來說是種全新的體驗,有些老師在實體課上會習慣利用身體動作的展演來增加學生上課的專注力,但這些「大動作」卻不適合放在鏡頭前,因此在影棚初體驗中影視組人員也會與老師討論及調整授課模式,而這些鏡頭前的授課環境與制約也都是需要老師花時間克服、適應的。

IMAG9093.jpg
(老師在新進講堂中試錄。圖為臺大經濟學系主任林 明仁老師)

教授者的想法

製做一堂 MOOC 課程因為要重新設計課程、作業、還要特別進棚錄課,其實是會占用到許多老師其它做研究與實體授課的時間,那麼為什麼老師們還會願意將自己的教學知識與智慧轉作成為MOOCs 開放式線上課程呢?

事實上,MOOCs課程在很多地方都還不盡完善,畢竟線上課程不如實體授課這麼能與學生親近,學生從線上課程獲得的實力能力是有些懷疑的,因此所獲得的認證、學分是否能夠與實體授課所獲得的學分相比擬還有待評估,然而不可否認的是,依據各MOOCs 平台、各投入製作MOOCs 的頂尖大學的學習數據調查和證明,MOOCs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確實降低了學生受高教育的成本,甚至不只是學生受惠,上班族、家庭主婦等ㄧ般大眾都能夠透過MOOCs這個管道更輕易地自主修習知識,因此這些富有教學熱忱的老師們認為應該要加入此教學改革、學習需求的趨勢,成為台灣地區、甚至亞洲地區「開放教育、知識資源」的領航員,接受這充滿挑戰性的 MOOCs 教學製作工程。

文 / 臺大創新教學組 廖予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