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eProfessor」教學培訓工作坊 :Part.2 展望篇

在第一屆的課程結束後,部份學員開始在自己的課程中嘗試進行翻轉教室,也進而與身邊的教學夥伴推薦本活動。也因此我們收到了很多師長的報名詢問,他們期望能在工作與教學忙碌之餘的有限時間,也可以把握參與這個精進創新教學的機會。

第二屆活動開始籌備時,創新組參照第一屆的經驗,同時考量學員們的參與期待,嘗試規劃「課程主題系統化」的 eProfessor 課程,並集中時程辦理,以利參與的師長們能在較短期的時程內,達到更有效的培訓。

經由創新組將近半年的討論與設計,2016 第二屆的 eProfessor 調整為集中在假日辦理,共包含一個平日晚上加上兩個週末,總共五日,授課與實習時數共 19 小時。在課程主題規劃方面,有別於昔日每次課程只有兩小時的授課,本次的培訓以「一整日的課程系統化」為規劃方向,並分為五大主題:

  • 觀念前導篇:翻轉教室的基礎入門觀念
  • 教學工具篇:翻轉教室的實用工具,包括影音剪輯軟體、Google 表單等
  • 教學企劃篇:影視表達練習、翻轉教室前的問題思考等
  • 教學實戰篇:教學設計模擬、表演力開發等實戰項目
  • 成果呈現篇:成果分享及心得交流

此外在原先第一屆的各課程主題,本次也經過調整,期望提供學員進階的學習體驗。例如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教學設計、Google 表單課堂實作等主題,規劃以組內合作的形式,來進行練習與課堂呈現。如此一來,課程主題更加的活潑,也加深了小組間的學習動力。

各核心課程之間,也安排「作業回饋時間」與「小組分享時段」,並規劃創新組培訓的「小組助教」到各組間對學員進行課程協助,讓學員們在被妥善關照學習進度的情境中,達到更好的課程參與。


_75A0378.jpg
_75A0279.jpg
_75A9948.jpg
_75A0264.jpg
在第二屆 eProfessor 新增各組助教的規劃,對學員練習帶來很大的幫助。

本屆 eProfessor 還有一個不同於以往的設計,便是透過產學合作,邀請到四位金融壽險業的培訓講師前來觀摩參與,嘗試激盪不一樣的教學可能。

活動後這些業界講師,也分享了他們對 eProfessor 的肯定。一位業師在第五日的成果發表日分享:『我們在產業界只被要求數字,在這邊我們重新找到學習的熱情;翻轉教室原來是兩個層次, 一是「技術的翻轉」,另一個是在這邊我們所找到的「教學心態的改變」!老師的心態要轉變,要更為學生著想 ,我想在這邊我可以帶回去的,便是各位學員提供給我們的精神 !』

第二屆課程的整體回饋高達 4.7 分 ( 5 分量表),40 位學員共有 38 位學員用心完成精實的作業而通過培訓,達到極高完課比率。一位學員如此評論:『非常感謝 eProfessor 全體教學團隊精心設計的課程,五天下來讓我真的獲益良多!希望未來針對課程設計開設進階課程,讓同領域與跨領域教師可以一起腦力激盪、發光發熱!』。

_75A1415.jpg
2016 第二屆 eProfessor 成果呈現發表日,全體學員與講師群合影。


The next step of eProfessor

經過二屆辦理經驗,我們思考著「究竟我們想在活動中的強調的本質,是否有達到我們的設計期望?」

在對兩屆活動後的學員追蹤中,對於我們所關心的「 eProfessor 後的翻轉教室應用情況」,一些師長表示已開始應用翻轉教室在自己的課堂,並希望我們開設更進階的課程內容。然而,不少學員表示有熱忱繼續參與,但因事務繁忙無法繼續執行,期望可以有後續更多的引導與協助。

而在彙整兩屆學員的眾多回饋中,我們觀察到對 eProfessor 的學員而言,有兩個核心要素是他們收穫最豐富的,也是eProfessor有別於其他的教學培訓課程的優勢。這兩點分別是:
  1. 創新教學技術實作
  2. 同儕的學習及交流

這兩點分屬於「扎實的能力培育」與「同儕社群經營的軟實力」,推崇的學習者族群可能不太一樣,未來課程若要持續對兩者做到兼顧,勢必要有所調整或取捨。

歸納上述觀察,參與 eProfessor 的學員一致期望能在自己的課程中加入創新與翻轉,然而希望協助的部分則因教學內容而異。因此未來客製化並區分入門與進階的課程,將會是必然的趨勢,這也是創新教學組之努力方向。

因此在 2017 年第三屆的 eProfessor 活動,我們調整課程定位,開設為期三日的入門課程,期望在一個平日晚上外加週末兩天,提供翻轉教室的「基礎觀念培育」及「初階操作技能的練習」;同時也著手規劃活動後的社群經營,使學員活動後能持續相互切磋。未來,更進階的課程主題則可以針對社群中師長們不同的需求開設專班。

在小而精緻的活動規劃理念下,第三屆 eprofessor學員們在完成了三天的翻轉教室概念與實作練習入門課程後,都回以熱烈意願參與教師社群,讓我們非常敬佩與感動。

期望後續開創的教師社群,能讓有志翻轉教室的教師們保持創新的動力,而落實教學相長及經驗分享的價值,持續點燃彼此的教學熱忱。

IMG_2838.JPG
2017 第三屆 eProfessor 總結日,全體學員與講師群合影。


經過了三屆 eProfessor 教學培訓工作坊的辦理,創新教學組在教學上服務老師的初衷不會改變,期待未來的教學工作中,能持續與師長您相互學習成長!


文/ 孔祥璿
臺大創新教學組 教學製作人
第一第二屆 eProfessor 總籌

附錄  歷屆活動精華影片

第一屆 精華影片 https://youtu.be/65uygOKti70

第二屆 精華影片 https://youtu.be/snt2JIVYL3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OOC專訪】計算機程式設計 — 劉邦鋒老師

遊戲化學習(下篇) 結合 PaGamO 遊戲平台,讓人不再抗拒測驗

遊戲化學習 (上篇) 八個讓生活不再無聊的心理學大公開